香河毒韭菜大肆進京

發表:2004-04-27 2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刊的調查的確讓人震驚,毗鄰北京的河北省香河縣竟有數萬畝施用高毒農藥3911的韭菜田。每當農民用3911給韭菜灌根時,其刺鼻味道數里可聞,那麼為什麼在長達5年的時間裏,當地政府的工作人員卻聞若未聞?

  當年為瞭解決蔬菜缺乏局面而實行的菜籃子工程的確為百姓解了憂,分了難。如今,為了公共食品安全,我們為什麼不再進行一個新的「菜籃子安全工程」呢?但願我們看到的香河3911韭菜事件僅僅是個個案;但願只收費不檢測式的「綠色通道」僅僅是個別地方的疏漏。

  食品安全事關民生,全社會都應該來關心百姓的菜籃子安全。

  2004年4月7日中午,北京新發地蔬菜批發市場。在數十輛滿載韭菜的農用車前,菜商們正忙於討價還價、裝卸搬運,生意好不紅火。在一菜攤前,菜販告訴記者,肥厚、葉寬、個長、色深的韭菜每斤7毛,看上去較瘦小的、色發黃的每斤6毛。在一賣蘿蔔攤前,當記者讚嘆現在的韭菜長得越來越好看時,這位攤主的回答著實讓記者大吃一驚,「看上去肥厚、葉寬、個長、色深的這些韭菜都是用3911(甲拌磷乳油,屬國家明令禁止用在蔬菜上的劇毒農藥)灌根(菜農給韭菜澆水採取漫灌方式,通過河渠和地壟直接把水漫進菜地裡,在漫灌中,把3911直接或者通過水桶倒進水裡,直接滲透到韭菜根部,俗稱灌根)的」。通過記者的調查,這一說法在多位菜販中得到證實,記者還發現,這些韭菜都是來自同一個地方--河北香河。

  2004年4月8日上午,河北省香河李莊蔬菜批發市場。這裡的熱鬧程度一點都不亞於北京新發地,但這個市場有個很明顯的特點--以銷售韭菜為主。記者以要購菜為由,結識了一名叫李澤春的菜販,這位自稱在李莊最早做蔬菜買賣中介服務的中年漢子告訴記者,從早上到現在他已經賣出了9萬多斤韭菜,這些韭菜分別銷往北京、遼寧和內蒙等地。「香河的韭菜佔北京市場的1/3以上」,說到這一數據時,他顯得很是得意。當記者問道這裡的韭菜是否用3911灌根時,得到了他堅決的否定,這也難怪,在記者來李莊的路上,「舉無公害旗,走致富之路」的宣傳標語很是醒目。

  關於3911是否用在韭菜上,記者得到了兩個相反的答案。為了求證其中真偽,記者隨即進行了調查。

  3911灌根--香河人的致富經

  據當地人介紹,傢俱、包裝和韭菜是香河經濟三大支柱產業。其中韭菜主要產自五百戶鎮和前屯鄉,尤以五百戶為最。所以記者把調查的對象主要放在了五百戶鎮的李莊村、騾子王村和前屯鄉的後灣村。

  在後灣村的一塊韭菜地裡,記者與一位正在地裡幹活的老漢聊了起來。談起怎樣用3911給韭菜灌根,老漢毫不保留地給記者講述了一遍。「一年中,必須大規模用3911給韭菜灌根兩次,一次是開春時,一次是白露前。」「韭菜只能割三次,在韭菜剛種下時灌一次,割三次後再灌一次。」「一般情況下,一畝地用一斤,像我這塊地,兩瓶(1000克/瓶)就夠了。」老漢還向記者抱怨說,現在也不知是藥效不夠還是韭蛆更能耐了,灌兩次都不太好使,有時還需要中間再灌,不過量不能大了,否則會把韭菜「燒」壞。

  「其他人用3911灌根嗎?」

  「在我們這,種韭菜都用,不用就長韭蛆,那就完了。」

  「除了用3911還有什麼?」

  「也有用1605的,但還是用3911的多,用完3911,再上點雞糞、化肥,韭菜保準長得好,綠油油的,又肥又厚。」

  老漢告訴記者,他種韭菜才3年多,附近李莊種韭菜已經很長時間了,香河大規模種韭菜也是從李莊開始的。用3911給韭菜灌根就是李莊發明的。「看人家種韭菜挺掙錢,我也就跟著種了,反正比種糧食強點。」老漢最後說。

  與這位老漢相比,李莊的村民顯得謹慎得多。一正在給韭菜澆水的村民見記者走近,遠遠地就向記者這邊張望,見面第一句話就問道:「是不是查3911的?」當記者表示自己是來割韭菜的,他警惕的表情才變得溫和一些。

  「再灌一次水,就可以割了。」

  「現在還能灌藥嗎?」

  「現在哪能灌呀,現在灌韭菜會走稍,不行。」

  「那咱種韭菜是不是都得灌藥呀?」

  「肯定得灌,不灌藥長蛆呀!」

  「都灌3911?」

  「都灌。」

  在騾子王村一韭菜地裡,一五十多歲的婦女正在割韭菜。

  記者直截了當問道:「現在灌根還用3911嗎?」

  「早就不用了。」

  「有人來查嗎?」

  「有啊,我們村前兩年就有一個被人家發現了。」

  「你們都用3911灌根,怎麼才有一個被發現呀?」

  「他們也不能天天在這盯著吧!再說不用不行呀!」

  「你買的3911一瓶是17元嗎?」

  「我們這一瓶是17.5,整箱買才17。」

  「一箱多少瓶?」

  「12瓶。」

  3911灌根在香河是個公開的秘密,那麼農民們為什麼非要用它呢?

  後灣村的那個老漢和記者算了一筆經濟帳。「一畝韭菜一年用一瓶3911,一瓶17元,這樣下來我家8畝地光藥錢就得200多元。如果不用3911,用樂斯本(國家允許使用的低毒、低殘留農藥),每瓶12.5元,它也能殺蛆,但沒勁,十幾天就得灌一次,算下來,用樂斯本一年一畝地成本要比用3911高出 300元左右。」「一畝韭菜種得好的,能有個5000多元的收入,像我這樣沒人家會侍弄地,一畝地也就有個2000多元的收入,如果用樂斯本,除去藥錢、化肥錢,說不定還賠錢呢!」「就像我們人均才9分地,又不會幹其他的,基本上都種了韭菜,如果韭菜賠了,那我們還吃什麼呀?」

  「現在城裡人買菜也特講究,如果韭菜瘦小、發黃,他們就不愛買,我們也賣不上價錢;」「用3911灌根後,韭菜就會長得很漂亮,也好賣,這也是市場需要呀!」末了,這位村民還善意地提醒記者,吃韭菜,別吃頭刀,因為頭刀韭菜農藥殘留最高。

  李莊的一個村民抱怨說,用樂斯本、韭蛆淨等農藥太麻煩。「我們也知道不讓用3911,但讓用的藥不好使呀,就像韭蛆淨10天就得灌一次,太耽誤時間了。種韭菜本來就是很麻煩的事,特別是割韭菜時,我們還得花每小時3元請別人來幫忙,哪有那麼多時間來灌它呀!」「如果市場上有特好使的,國家還讓用的,那我們也不會用3911,我們也知道那是劇毒呀,對身體不好。」「可現在市場上有這種藥嗎?」他還反問記者道。

  在李莊一路邊,一對天津夫婦正在收一村民的韭菜。村民正在抱怨天津夫婦給的價太低,天津夫婦說:「你也不看看你的韭菜,還小還瘦,色還發黃,我還給你3毛7呢,說不定到了市場上3 毛都沒人給你。」村民笑著說:「我這韭菜怎麼啦,我這可是沒用3911灌根的綠色食品呀!」記者隨即上前問道:「別人都用3911灌根,你怎麼不用呀?」 「買3911還得托關係,我去年底嫌麻煩,就沒買,另外我想我多用點雞糞,覺得也沒問題,可你看看韭菜,長成這樣,人家都賣5毛6毛,我這還不到4毛。」 「算了吧,就你這韭菜,還綠色食品呢,我都不能在天津市裡賣,只能到下面縣城賣,縣城人買菜不太挑,要是在市裡頭,這菜都不一定能賣出去。」天津人接茬道。

  「大城市裡哪個人的命都比我的命值錢,咱們用3911灌根確實對他們的身體不好,是害他們,可不用藥灌,韭菜又賣不上價錢,用 3911傷害他們,不用自己又受損失。」「城裡人說農村人野蠻,種菜用毒藥,可城裡人哪裡知道,我們不用毒藥,菜就被蟲咬,吃飯都成問題。他們講健康,我們要掙吃飯錢,就像我們村,要安裝自來水,每家要交250元,我們跟誰說理去呀?」

  3911助陣--毒韭菜豐收在望

  一村民告訴記者,分辨灌根時用沒用3911很簡單,用鼻子一聞就知道,「3911味特大,離幾里地都能聞見,開春時,這兒全灌,整個村都是藥味,把人熏死了。」

  為了找到灌根的線索,記者徒步穿梭在韭菜地裡,還不停地向四周做著深呼吸的動作,果然,不一會,記者就聞到了刺激的藥味。順著藥味走去,一夫婦倆正在灌根。水泵嗡嗡作響,白嘩嘩的水順著之前挖好的渠道流向地裡,男人正在地裡用鐵鍬修補地壠,以防水外流,女人則站在地頭不時地往水裡倒藥。在渠道上架了一塊木板,上面放著一個用過的舊塑料桶,桶裡是呈黃色的液體,在接近底部的地方,塑料桶被割開一個直徑約1厘米的圓洞,這樣,桶裡的液體隨著下面的水流自然、均勻地流進了地裡。

  女主人告訴記者說,他們在往地裡灌除草劑,桶裡黃色液體就是除草劑。但讓人不解的是,除草劑是不會發出刺鼻氣味的,那記者聞到的刺鼻氣味從哪裡來的呢?記者注意到,在地頭放著幾個瓶子,能直接看到的幾個瓶子都有明顯的標籤,很容易辨認出是除草劑,其中有一個瓶子被放在了最裡面,上面沒有任何標籤,記者靠近後發現,原來刺鼻的氣味就是從那發出來的。

  「除草劑應該沒氣味,怎麼現在氣味這麼大呀?」記者向女人問道。對方無語。「是3911吧?」「對。」「那怎麼沒有標籤呀?」「3911瓶大,我分開裝了。」

  與這對夫婦相比,另一處正在用3911灌根的村民就大膽得多。水流依然嘩嘩作響,而旁邊放著兩瓶3911,其中一瓶還沒打開,而另一瓶還剩個瓶底。記者隨即問一正在旁邊施肥的中年男子,「這是誰的3911呀?」「我不知道。」「現在不是不讓用了嗎,怎麼還用呀?」對方還是回答說不清楚。但周圍刺鼻的氣味隨風已經被吹出幾里開外。

  記者在騾子王村一韭菜地裡的發現,更讓人吃驚。在一條不到20米長用以灌溉用的渠道裡,記者共發現了26個 3911空瓶子,其中有半數以上標籤上的文字還清晰可見, 「55%甲拌磷乳油、3911、天津市迎新農藥有限公司」等字樣非常醒目,一般情況下,在露天環境裡,這些紙質標籤上的文字經過幾天風吹日晒就會褪色,看不清字樣,可見,這些清晰可見的瓶子是村民剛使用完隨手丟下的,與此相對應的是,周圍韭菜地裡依稀能見灌根後的水印。而這裡的韭菜,無一例外地長勢喜人,看上去一派豐收的景象。

  3911銷售--紅紅火火的地下交易

  與記者輕易見到村民用3911灌根以及被隨手丟棄的空瓶子相比,想買到3911卻是件很難的事情。在李莊一農藥門市部裡,當記者提出要買瓶3911時,店主不但告訴記者這裡不准銷售3911,而且還特意地強調了,他已經有好幾年不賣那東西了。「既然不讓賣,那農民手裡的3911從哪來的呢?」「我哪裡知道,反正國家不讓賣,我們也不賣。」記者隨後又詢問了幾家農藥店,得到的答覆基本相同--好幾年都不賣了。

  為了弄清楚3911的來歷,記者來到香河縣城。一位出租車司機告訴記者,他曾經給縣城裡的農藥門市部運送過敵敵畏和3911,在他的幫助下,一農藥店工作人員給記者道出了其中的奧妙。原來,一些設在村裡的農藥店,因為業務的關係與縣裡的大批發點比較熟,這些大批發點購進3911等劇毒農藥後,違規銷售給村一級的藥店,然後由他們直接對村民銷售,這樣3911從這個倉庫到那個倉庫,市面上一般看不到。村一級的藥店對於不認識的村民,是絕對不銷售的。這就是記者買不到3911的原因。

  這位銷售人員還告訴記者,由於香河韭菜種植面積非常大,而村民們種菜都需要3911,所以他們的生意非常紅火,「都是一車一車的賣」。巨大的經濟利益是這些藥店鋌而走險,願意大批量進貨的原因。至於符不符合規定,是否損害人民健康,早就拋於腦後了。

  毒菜進京--敲響食品安全警鐘

  記者電話採訪了五百戶鎮政府一位工作人員,他告訴記者,五百戶鎮的韭菜種植面積在3萬畝以上,而且受其影響,周邊的劉宋鎮、前屯鄉,甚至是天津的武清縣等都大面積種植韭菜。這裡的韭菜遠銷東北、內蒙、北京、天津和河北周邊等地。談到香河韭菜銷往北京的情況,「別說佔北京市場的1/3,我看1/2都不為過。」他說。

  他還告訴記者,當地的韭菜種植全部實現了無公害處理,禁止使用高毒農藥,現在菜農都用低毒、低殘留農藥樂斯本。為此,當地政府還組建了以副鎮長為首的巡查小組,對當地菜農使用農藥情況進行檢查。在問到當地政府部門有沒有檢測手段對外銷韭菜檢測時,他告訴記者,現在還沒有,但準備購買儀器,「大城市,尤其是北京人,吃菜講究著呢,如果他要知道菜裡有毒,再好的菜他也不吃,所以我們要購置儀器,從這裡把毒菜進京關口堵住。」

  但讓人不解的是,當地菜農在使用高毒農藥3911給韭菜灌根時,藥味刺鼻,幾里外甚至都能聞到,用當地人的話說,村民都用3911灌根時,整個村莊都充滿毒藥味,就像毒村,從村邊走過的人都要摀住鼻子,快速跑過。那麼當地的巡查小組怎麼就聞不到呢?難道他們真的對當地農民用3911一無所知?事實上,當地人,包括當地政府人員,對這種情況都心知肚明。一位村民的話更是直接:「誰管誰呀,我們這兒都用,我沒見過一次查的。」

  走京瀋高速,只需50公里便可到香河。由於香河有靠近北京的優勢,其低廉的勞動成本、低廉的運輸價格,再加上肥厚、葉寬、個長、色深這些好看的優勢,其所產韭菜在北京市場上很是暢銷。

  香河人吃自己種的韭菜嗎?通過記者的調查發現,香河人自己都不吃用3911灌根過的韭菜,如果要吃韭菜,也是在屋前房後少種一些不用農藥的真正綠色食品。

  「吃灌根過的韭菜容易拉肚子。」這是當地人對3911處理過韭菜危害的認識。事實果真如此簡單嗎?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瀋群副教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3911屬高毒農藥,國家禁止其用於蔬菜、茶葉等作物上,像這種香河菜農直接用3911對韭菜進行灌根是絕對不允許的,其殘留可導致食用者頭痛、頭昏、無力、噁心、多汗,嘔吐、腹瀉,重症可出現呼吸因難、昏迷、血液膽鹼脂酶活性下降等。另外,3911在人體內不容易被分解,如果長期食用這種有毒韭菜,那麼身體內的毒素會越來越多,從而誘發更多嚴重危害。

  在北京新發地蔬菜批發市場,產自香河的韭菜被菜販們用農用運輸車、三輪車等交通工具再批發到北京的其他農貿市場,經過幾轉手後,到了社區,到了市民手中時,經過劇毒農藥3911灌根過的韭菜則被做成韭菜餡餃子,一家人圍著桌子,歡快地享受著熱騰騰的餃子美味。而在從香河李莊奔北京的公路上,一輛車牌號以京G開頭的貨車滿載韭菜,正疾速前行,惟恐耽誤了市場商機,在其車前擋風玻璃下的「綠色蔬菜,暢行無阻」8個大字卻格外醒目,很明顯,拉著「綠色」韭菜的貨車要直奔北京。令人費解的是,用過 3911的韭菜「綠色」又是從何談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