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嚴控下的中國高爾夫球運動

發表:2004-04-30 0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虎伍茲(Tiger Woods)曾經開玩笑說:「冰球是白人的運動,籃球是黑人的運動,而高爾夫球是白人穿成像黑人皮條客(black pimps)的運動。」這位高爾夫名人的戲謔一時間傳遍東西方,但是它忽略了這個運動對世界上人口最多國家的影響。

在那個國家裡,耕地被如此快速地用作高爾夫球場,以至使中國悄悄成為世界頂級高爾夫球勝地。同時在那個國家裡,豪華的高爾夫球比賽是在13億中國人的大部分都不知道的情況下進行的,比如據美聯社報導,中國今天(4月29日)正在北京松谷高爾夫俱樂部(Pine Valley Golf Club)舉行首屆「中國王牌」(China Masters)亞洲高爾夫巡迴賽。蘇格蘭選手羅斯-賓(Ross Bain)以66桿的成績暫時領先,而澳洲選手亞當-格隆(Adam Groom)和理查德-莫瓦(Richard Moir)以67桿並列第二。高爾夫球在這個國家已經成為地方以吸引外資等冠冕堂皇的理由公然違抗政府嚴厲管制的一個運動。

據英國星期日先驅報(Sunday Herald)4月11日的報導,今年初在召開一個國際會議之前,中國高爾夫協會給潛在的代表發去歡迎信,請他們來分享中國高爾夫球市場的巨大商機。中國13億人口中,有五分之一現在被官方統計為中產階級,城市收入在不斷上升中,分析家預測20年內中國會有1億的高爾夫玩家,因此很容易理解中國發展高爾夫球運動的積極性。好像這還不夠,中國國家高爾夫協會的一些人甚至持有與眾不同的觀點,認為這項運動事實上是從中國起源的,它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三世紀。

地方的宣囂和媒體的鼓噪,一時間使來自世界各地有錢的生意人,訂下來華假期,包括五星級飯店,遊覽長城和盡情享受高爾夫球娛樂。不管從哪一方面來看,與其它漸漸褪去時尚的體育運動比較,中國的高爾夫球運動確實看起來像綻放的玫瑰。不過也是直到這時,他所存在的問題開始露出了端倪。

星期日先驅報報導說,業已發現全國有幾十座高爾夫場地未經規劃許可而建造,其中有八個就建在北京附近。 但在一個人際關係和金錢能削減繁文縟節的國家,那並不是什麼大問題。

然而,由於耕地的大量流失和為未經許可的項目供應緊缺的水資源所帶來的巨大壓力,北京市政府已暫停批准新高爾夫球場的建設。相反地,北京啟動一項叫「綠色北京」的計畫,強調利用廢棄的垃圾回收場和無用場地來建高爾夫球場。

但現實卻與政府期望的不同。靠近風景區和高速公路的主要耕地,已經被剝奪用來發展高爾夫球場,由此作為「形象工程」來吸引外資。

近期統計數據顯示,在26個省裡的176個高爾夫球場中,只有一個有中央政府的許可。報告說很多的鄉鎮政府,有些甚至是村委會,都大膽地通過利用良田來建高爾夫球場的項目,既違反了法律,又大大超越了他們的許可權。地方官員違抗政府有關規定的理由是:「高爾夫球場是一個良好投資環境的象徵,而很多外國投 資者都是這麼看的。關鍵的是我們要有一個高爾夫球場,不管它是否會盈利。」

的確很多開發地區選擇一個高爾夫球場當網站背景。一個經濟成長率據稱超過9%的國家,需要一點甜頭來吸引外資。頗具諷刺的是,根據一個專業高爾夫球公司調查顯示,儘管北京每年增加30%的高爾夫球玩家,估計約80%的大陸高爾夫球場仍然是虧本營運。

中國的高爾夫球熱會不會維持下去仍是個疑問。中國高爾夫球協會副主席方濱(音,Fan Bin)坦言:「這是一種有錢人的運動。一但經濟低迷,高爾夫球場和周邊房地產開發通常將面臨危機。」

星期日先驅報說,不需要追溯太遠,你僅需看看日本就能得到支持以上所言的證據。北京當局已誇下海口(boasting),要在2008年推出一個「綠色奧運」,所以官員們最不願看到的是展示成百上千公頃土地淪為高爾夫球場、而這些球場在持續遭受乾旱威脅的地區卻吞噬著幾百萬加侖水的令人窘迫的統計(1加侖 = 4.5升)。

中國有許多環保人士最近已開始指責為迎合中國另一項成長熱潮 -- 滑雪,而人工造雪所浪費大量水的行為。造雪機每年每英畝土地至少用掉30萬加侖的水。一個滑雪度假村需要2千7百萬加侖的水來維持,而這些水足以供應5000人的日常需求。要保持高爾夫球場的草地在炎熱的夏天常綠,至少要兩倍的水,而高爾夫球甚至比滑雪更受中國人歡迎,由此可見所浪費的水量之驚人程度。

有良知的綠色高爾夫玩家總是可以在癮好和環保意識上達到雙贏。星期日先驅報說,比如他們可以追隨香港人的腳步,參加虛擬的1萬6千平方英尺的室內高爾夫運動,在午餐休息時與老虎伍茲比試球藝(儘管老虎伍茲是電腦製成的)。這樣的場地既合法又沒有草坪需澆水,也沒有人會瞪大眼睛在你沒有穿名牌Pringle運動衫時瞅著你。

大紀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