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严控下的中国高尔夫球运动

发表:2004-04-30 0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虎伍兹(Tiger Woods)曾经开玩笑说:“冰球是白人的运动,篮球是黑人的运动,而高尔夫球是白人穿成象黑人皮条客(black pimps)的运动。”这位高尔夫名人的戏谑一时间传遍东西方,但是它忽略了这个运动对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影响。

在那个国家里,耕地被如此快速地用作高尔夫球场,以至使中国悄悄成为世界顶级高尔夫球胜地。同时在那个国家里,豪华的高尔夫球比赛是在13亿中国人的大部分都不知道的情况下进行的,比如据美联社报导,中国今天(4月29日)正在北京松谷高尔夫俱乐部(Pine Valley Golf Club)举行首届“中国王牌”(China Masters)亚洲高尔夫巡回赛。苏格兰选手罗斯-宾(Ross Bain)以66杆的成绩暂时领先,而澳洲选手亚当-格隆(Adam Groom)和理查德-莫瓦(Richard Moir)以67杆并列第二。高尔夫球在这个国家已经成为地方以吸引外资等冠冕堂皇的理由公然违抗政府严厉管制的一个运动。

据英国星期日先驱报(Sunday Herald)4月11日的报导,今年初在召开一个国际会议之前,中国高尔夫协会给潜在的代表发去欢迎信,请他们来分享中国高尔夫球市场的巨大商机。中国13亿人口中,有五分之一现在被官方统计为中产阶级,城市收入在不断上升中,分析家预测20年内中国会有1亿的高尔夫玩家,因此很容易理解中国发展高尔夫球运动的积极性。好象这还不够,中国国家高尔夫协会的一些人甚至持有与众不同的观点,认为这项运动事实上是从中国起源的,它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三世纪。

地方的宣嚣和媒体的鼓噪,一时间使来自世界各地有钱的生意人,订下来华假期,包括五星级饭店,游览长城和尽情享受高尔夫球娱乐。不管从哪一方面来看,与其它渐渐褪去时尚的体育运动比较,中国的高尔夫球运动确实看起来象绽放的玫瑰。不过也是直到这时,他所存在的问题开始露出了端倪。

星期日先驱报报导说,业已发现全国有几十座高尔夫场地未经规划许可而建造,其中有八个就建在北京附近。 但在一个人际关系和金钱能削减繁文缛节的国家,那并不是什么大问题。

然而,由于耕地的大量流失和为未经许可的项目供应紧缺的水资源所带来的巨大压力,北京市政府已暂停批准新高尔夫球场的建设。相反地,北京启动一项叫“绿色北京”的计画,强调利用废弃的垃圾回收场和无用场地来建高尔夫球场。

但现实却与政府期望的不同。靠近风景区和高速公路的主要耕地,已经被剥夺用来发展高尔夫球场,由此作为“形象工程”来吸引外资。

近期统计数据显示,在26个省里的176个高尔夫球场中,只有一个有中央政府的许可。报告说很多的乡镇政府,有些甚至是村委会,都大胆地通过利用良田来建高尔夫球场的项目,既违反了法律,又大大超越了他们的权限。地方官员违抗政府有关规定的理由是:“高尔夫球场是一个良好投资环境的象征,而很多外国投 资者都是这么看的。关键的是我们要有一个高尔夫球场,不管它是否会盈利。”

的确很多开发地区选择一个高尔夫球场当网站背景。一个经济成长率据称超过9%的国家,需要一点甜头来吸引外资。颇具讽刺的是,根据一个专业高尔夫球公司调查显示,尽管北京每年增加30%的高尔夫球玩家,估计约80%的大陆高尔夫球场仍然是亏本营运。

中国的高尔夫球热会不会维持下去仍是个疑问。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方滨(音,Fan Bin)坦言:“这是一种有钱人的运动。一但经济低迷,高尔夫球场和周边房地产开发通常将面临危机。”

星期日先驱报说,不需要追溯太远,你仅需看看日本就能得到支持以上所言的证据。北京当局已夸下海口(boasting),要在2008年推出一个“绿色奥运”,所以官员们最不愿看到的是展示成百上千公顷土地沦为高尔夫球场、而这些球场在持续遭受干旱威胁的地区却吞噬着几百万加仑水的令人窘迫的统计(1加仑 = 4.5升)。

中国有许多环保人士最近已开始指责为迎合中国另一项成长热潮 -- 滑雪,而人工造雪所浪费大量水的行为。造雪机每年每英亩土地至少用掉30万加仑的水。一个滑雪度假村需要2千7百万加仑的水来维持,而这些水足以供应5000人的日常需求。要保持高尔夫球场的草地在炎热的夏天常绿,至少要两倍的水,而高尔夫球甚至比滑雪更受中国人欢迎,由此可见所浪费的水量之惊人程度。

有良知的绿色高尔夫玩家总是可以在瘾好和环保意识上达到双赢。星期日先驱报说,比如他们可以追随香港人的脚步,参加虚拟的1万6千平方英尺的室内高尔夫运动,在午餐休息时与老虎伍兹比试球艺(尽管老虎伍兹是电脑制成的)。这样的场地既合法又没有草坪需浇水,也没有人会瞪大眼睛在你没有穿名牌Pringle运动衫时瞅着你。

大纪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