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教育之痛:教師竟成了暴力「代言人」?

發表:2004-05-01 0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體罰,這個所有學生都不願聽到的詞彙近日卻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各地頻繁發生的因教師體罰過重而致學生傷殘的事件再次將教育的話題擺到了人們面前。在斥責那些濫用暴力懲罰學生的老師同時,我們是否應當再來一次反思,審視一下中國教育的現狀。

  灰色記憶:教師,暴力代言人?

  挨50耳光 小學生被打失聰 四平市朝陽小學一名劉姓女教師和其母親違反國家政策,給學生辦起了課後班,而且該班已成立了五六年。不久前,在母女合辦的這個課後班上,兩名小學生因違反班級紀律被劉老師發現,劉老師厲聲叫起兩名小學生,叫兩人互打10個耳光。因兩個小學生打完後忍不住發笑,劉老師竟教唆另一名小學生,各打違紀的兩個小學生40個耳光。其中一名小學生被打致一隻耳聾。

  因上課說話 41名小學生遭割手懲罰 2004年3月18日,河北省曲周縣東高固小學的語文老師劉利娜為了懲罰學生上課說話,竟然用小刀將全班41名學生的手心上劃下重重的傷痕。

  挨教師巴掌 10歲女孩變瘋 2003年5月,吉林省九臺市一名只有10歲的女學生,因上課前沒按要求站隊被老師打了一巴掌。幾天後,這位原來文靜的女孩竟出現了不正常的精神狀態,先後被幾家醫院診斷為存在精神方面疾病,七個月過去了,女孩的狀況沒有好轉。

  頭髮被揪拉 小學生皮肉分離 2004年4月12日下午,溫嶺市箬橫鎮一名小學生在上數學課時,因故被任課老師揪拉頭髮,造成頭皮大面積腫痛。經過檢查,醫生發現他的頭皮已與肌肉分離,確診為帽狀腱膜下血腫,後在他的頭部縫了11針。

  多次被摑耳光 15歲男孩負氣喝藥自殺 2003年11月,一個初中一年級的男孩竟然被老師摑了3次耳光,最多的一次有5下。這個名叫陳賢的男孩回家後,在委屈和氣憤中寫下了《告老師》和《家信》兩封遺書,然後拿出兩瓶農藥「甲蝽淨」喝了下去,經搶救無效,結束了年僅15歲的生命。

  因作業沒寫好 9歲女孩被揪掉頭髮 2004年1月4日,因為在自然課上沒有好好寫作業,剛滿9歲的河間女孩李陳(化名)竟被老師薅掉一團頭髮。

  教育之痛:體罰能罰出什麼?

  回顧這些讓人萬分遺憾的案例,我們不禁要問問善於體罰學生的老師和那些惡意懲罰學生構成犯罪的「暴力代言人」們,體罰究竟罰出了什麼。「嚴師出高徒」的古訓雖至今仍傳誦,但不能「嚴」必稱打,甚至是惡意體罰……畢竟老師為傳道授業解惑者,而非暴力施行者。看著一朵朵祖國的花朵因體罰而凋謝,我們是否要反思一下我國的教育方式、體制存在的問題?

教師的懲戒權究竟有多大

  調查顯示:有35.5%的教師和46.3%的家長認為輕微體罰學生是必要的,有利於學生明辨是非,規範行為。「消滅體罰」和「將體罰合法化」的爭論因此綿延不斷。

  贊成體罰者認為,那些打耳光或剪手指等損害身體的或過分傷及自尊的行為應該堅決反對,但教育需要適度的懲罰;反對體罰者認為,體罰會傷害學生的健康、誠實和自信,真正的好老師不需要體罰學生。

  專家聲音:要多看孩子的優點,以欣賞、激勵為主,但是善意的批評和適度的懲罰是必要的。應該把握「是否對學生的身心造成傷害」這樣一個度,杜絕一切體罰和變相體罰。用一種更科學的、更有效的、更人文的教育方法來取代傳統的簡單粗暴的教育方法。沒有具體規定的任意懲罰,和根本不許老師罰學生,這兩個極端都是錯誤的,應該盡量避免。

  呼籲:應該有細緻的關於懲罰的規定,約束一下老師在什麼情況下允許使用懲罰權,這個權力有多大。制定具體而清晰的教師行為規則。

一位教師的心聲:我想把這麼多年的一些心裏感受給大家說了一下,說句心裏話,我從來就不希望看到教師對學生的體罰。我也曾經是一名教師,我可以理解董老師所感到的委屈,就算是體罰,那也是在心裏希望這名被罰的學生能如自己的期望一樣,成才!當然,這是剛從學校畢業時的那種天真和衝動才可能做的事,我曾經想當然的希望學生能如在我面前表現一樣,面對所有學習中問題和困難,但事實給我一記響亮的耳光。我剛畢業一個月就被學生氣哭過,後來想通了,學生的不同表現並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我們重要的是給學生以引導,讓他們做學生和校園生活的主體,而我們只能在旁引導。所以我後來是同學生「打成一片」,用愛心和關心與他們溝通,我覺得當時對班級學生情況的把握應該比當時的班主任更好些。體罰,我也用過,最好一次是讓一個成績班級倒數幾名的學生在一學期裡躍到班級前幾名,只要用得適當,只要家長理解,就不應該太被責怪。

一位名叫「新朋友老朋友想說就說」的網友在網評天下發表了這樣看法:發生老師體罰學生的不良現象是有地域性的,一般在農村或邊遠農村學校的案發率普遍要高於城市學校。這一現象說明,政府對農村教育的重視程度不夠,師資質量也就偏低,加上農村孩子受家庭教育條件的制約,對教師的執教能力水平和素質要求就更高,而派到農村教學的老師卻偏偏又比城市老師的能力諸方面要低,所以形成的反差就更大,還由於農村的教育設施等條件也沒法與城市學校比……多種原因導致,不是很上進的老師是不能在農村教育工作上做出優異成績的。要想不讓這些老師體罰學生的現象發生最主要的是,政府要對農村教育特別是農村教師在經濟上支持,在生活上多關心盡量縮短農村老師與城市老師之間待遇的差異,幫他們創造安心農村教育工作的環境和條件。另一方面要提高農村師資質量,鼓勵優秀的師資人員到農村去任教。

  另一位網友「小★草★」說:現在關於老師與學生的話題很是讓人深思,老師為何這麼愛體罰學生?學生為何變的如此脆弱?學校到底在怎樣培養孩子?據我所知與我們的教育體制有關,素質教育沒法落到實處,老師是恨鐵不成鋼,學生的升學率可能與老師工資和前途有關係,老師才迫不得已體罰學生來促進學習成績,老師無奈家長也很無助,考試成績差半分升初中高中就要上萬元,誰說了算?!這是政府要關心的大事,也是我們未來的大事!!!

  由此看來,教師素質的提高離不開中國整體教育體制的改革,加大教育投入,改善教育設施,加強素質教育,改革升學制度都是迫在眉睫的要務。教育投入不夠,導致師資力量薄弱,師資力量薄弱導致師資素質下降;教育評價急功近利,導致教育者人心浮躁,教育者人心浮躁的後果當然就是在教育教學過程中缺乏理性。這樣的惡性循環必然造成素質教育缺失或者畸形,也必然成為體罰的隱蔽禍根。

  編後:「以人為本」是時下的熱門詞彙,對於中國的教育,是否也應當崇尚人性化?充分尊重學生的選擇,讓學生自由發揮天賦,摒除應試教育弊端是中國教育體制改革之根本。解決了這一根本問題,素質教育才能實現,教師素質才有機會提高,不良的教育手段才會消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