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教育之痛:教师竟成了暴力“代言人”?

发表:2004-05-01 0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体罚,这个所有学生都不愿听到的词汇近日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各地频繁发生的因教师体罚过重而致学生伤残的事件再次将教育的话题摆到了人们面前。在斥责那些滥用暴力惩罚学生的老师同时,我们是否应当再来一次反思,审视一下中国教育的现状。

  灰色记忆:教师,暴力代言人?

  挨50耳光 小学生被打失聪 四平市朝阳小学一名刘姓女教师和其母亲违反国家政策,给学生办起了课后班,而且该班已成立了五六年。不久前,在母女合办的这个课后班上,两名小学生因违反班级纪律被刘老师发现,刘老师厉声叫起两名小学生,叫两人互打10个耳光。因两个小学生打完后忍不住发笑,刘老师竟教唆另一名小学生,各打违纪的两个小学生40个耳光。其中一名小学生被打致一只耳聋。

  因上课说话 41名小学生遭割手惩罚 2004年3月18日,河北省曲周县东高固小学的语文老师刘利娜为了惩罚学生上课说话,竟然用小刀将全班41名学生的手心上划下重重的伤痕。

  挨教师巴掌 10岁女孩变疯 2003年5月,吉林省九台市一名只有10岁的女学生,因上课前没按要求站队被老师打了一巴掌。几天后,这位原来文静的女孩竟出现了不正常的精神状态,先后被几家医院诊断为存在精神方面疾病,七个月过去了,女孩的状况没有好转。

  头发被揪拉 小学生皮肉分离 2004年4月12日下午,温岭市箬横镇一名小学生在上数学课时,因故被任课老师揪拉头发,造成头皮大面积肿痛。经过检查,医生发现他的头皮已与肌肉分离,确诊为帽状腱膜下血肿,后在他的头部缝了11针。

  多次被掴耳光 15岁男孩负气喝药自杀 2003年11月,一个初中一年级的男孩竟然被老师掴了3次耳光,最多的一次有5下。这个名叫陈贤的男孩回家后,在委屈和气愤中写下了《告老师》和《家信》两封遗书,然后拿出两瓶农药“甲蝽净”喝了下去,经抢救无效,结束了年仅15岁的生命。

  因作业没写好 9岁女孩被揪掉头发 2004年1月4日,因为在自然课上没有好好写作业,刚满9岁的河间女孩李陈(化名)竟被老师薅掉一团头发。

  教育之痛:体罚能罚出什么?

  回顾这些让人万分遗憾的案例,我们不禁要问问善于体罚学生的老师和那些恶意惩罚学生构成犯罪的“暴力代言人”们,体罚究竟罚出了什么。“严师出高徒”的古训虽至今仍传诵,但不能“严”必称打,甚至是恶意体罚……毕竟老师为传道授业解惑者,而非暴力施行者。看着一朵朵祖国的花朵因体罚而凋谢,我们是否要反思一下我国的教育方式、体制存在的问题?

教师的惩戒权究竟有多大

  调查显示:有35.5%的教师和46.3%的家长认为轻微体罚学生是必要的,有利于学生明辨是非,规范行为。“消灭体罚”和“将体罚合法化”的争论因此绵延不断。

  赞成体罚者认为,那些打耳光或剪手指等损害身体的或过分伤及自尊的行为应该坚决反对,但教育需要适度的惩罚;反对体罚者认为,体罚会伤害学生的健康、诚实和自信,真正的好老师不需要体罚学生。

  专家声音:要多看孩子的优点,以欣赏、激励为主,但是善意的批评和适度的惩罚是必要的。应该把握“是否对学生的身心造成伤害”这样一个度,杜绝一切体罚和变相体罚。用一种更科学的、更有效的、更人文的教育方法来取代传统的简单粗暴的教育方法。没有具体规定的任意惩罚,和根本不许老师罚学生,这两个极端都是错误的,应该尽量避免。

  呼吁:应该有细致的关于惩罚的规定,约束一下老师在什么情况下允许使用惩罚权,这个权力有多大。制定具体而清晰的教师行为规则。

一位教师的心声:我想把这么多年的一些心里感受给大家说了一下,说句心里话,我从来就不希望看到教师对学生的体罚。我也曾经是一名教师,我可以理解董老师所感到的委屈,就算是体罚,那也是在心里希望这名被罚的学生能如自己的期望一样,成才!当然,这是刚从学校毕业时的那种天真和冲动才可能做的事,我曾经想当然的希望学生能如在我面前表现一样,面对所有学习中问题和困难,但事实给我一记响亮的耳光。我刚毕业一个月就被学生气哭过,后来想通了,学生的不同表现并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我们重要的是给学生以引导,让他们做学生和校园生活的主体,而我们只能在旁引导。所以我后来是同学生“打成一片”,用爱心和关心与他们沟通,我觉得当时对班级学生情况的把握应该比当时的班主任更好些。体罚,我也用过,最好一次是让一个成绩班级倒数几名的学生在一学期里跃到班级前几名,只要用得适当,只要家长理解,就不应该太被责怪。

一位名叫“新朋友老朋友想说就说”的网友在网评天下发表了这样看法:发生老师体罚学生的不良现象是有地域性的,一般在农村或边远农村学校的案发率普遍要高于城市学校。这一现象说明,政府对农村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师资质量也就偏低,加上农村孩子受家庭教育条件的制约,对教师的执教能力水平和素质要求就更高,而派到农村教学的老师却偏偏又比城市老师的能力诸方面要低,所以形成的反差就更大,还由于农村的教育设施等条件也没法与城市学校比……多种原因导致,不是很上进的老师是不能在农村教育工作上做出优异成绩的。要想不让这些老师体罚学生的现象发生最主要的是,政府要对农村教育特别是农村教师在经济上支持,在生活上多关心尽量缩短农村老师与城市老师之间待遇的差异,帮他们创造安心农村教育工作的环境和条件。另一方面要提高农村师资质量,鼓励优秀的师资人员到农村去任教。

  另一位网友“小★草★”说:现在关于老师与学生的话题很是让人深思,老师为何这么爱体罚学生?学生为何变的如此脆弱?学校到底在怎样培养孩子?据我所知与我们的教育体制有关,素质教育没法落到实处,老师是恨铁不成钢,学生的升学率可能与老师工资和前途有关系,老师才迫不得已体罚学生来促进学习成绩,老师无奈家长也很无助,考试成绩差半分升初中高中就要上万元,谁说了算?!这是政府要关心的大事,也是我们未来的大事!!!

  由此看来,教师素质的提高离不开中国整体教育体制的改革,加大教育投入,改善教育设施,加强素质教育,改革升学制度都是迫在眉睫的要务。教育投入不够,导致师资力量薄弱,师资力量薄弱导致师资素质下降;教育评价急功近利,导致教育者人心浮躁,教育者人心浮躁的后果当然就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缺乏理性。这样的恶性循环必然造成素质教育缺失或者畸形,也必然成为体罚的隐蔽祸根。

  编后:“以人为本”是时下的热门词汇,对于中国的教育,是否也应当崇尚人性化?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让学生自由发挥天赋,摒除应试教育弊端是中国教育体制改革之根本。解决了这一根本问题,素质教育才能实现,教师素质才有机会提高,不良的教育手段才会消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