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十年代北京人的生活水平

發表:2004-05-05 1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提供給讀者一個參照系,簡要描述當時的貨幣和物價。

五四之後十幾年間,中國南北市場上主要流通銀元和兌換券(起先稱為「寶鈔」,後來稱為「鈔票」),幣值採用「銀本位制」;生活費用大體上說是穩定的。

民國成立後,1912年到1919年間物價起伏不大;1926年到1927年間市場有所波動。以1912年為基數,到1926年上海市、華北(包括北京市)的批發物價分別上漲25%和48%,平均1/3;但是到了30年代,物價又有所回落。 

具體的市場波動情況如何呢?以主要食物價格計算:1911年到1920年大米每斤3.4分錢,豬肉每斤1角2分錢,白糖每斤6分錢,食鹽每斤1到2分錢,植物油每斤7到9分錢;到1926年至1930年大米每斤6.2分錢,豬肉每斤2角錢,白糖每斤1角錢,食鹽每斤2到5分錢,植物油每斤1角5分錢,等等。 

據史料分析,20年代北京「四口之家,每月12元伙食費,足可維持小康水平」。又,按照《1918年~1980年北京社會狀況調查》的結果,20年代初一個四五口人的勞動家庭父母加兩三個孩子,或老少三代每年伙食費132.4元,也即每月11元就可以維持了。

當時一個標準家庭的貧困線定為每月收入10元(合今人民幣350元)之下。
 
20 年代在北京較為有錢的知識階層,全家每月必需的生活費(伙食、房租、交通費)80元已經很寬裕了(合今人民幣2800元),許多物價比上海低廉。而教授、講師們的收入,普遍在200元以上,甚至可達400元(合今人民幣1萬多元)。因此能夠盈餘很多錢來購買中外文書籍報刊,並且從經濟上提攜後起之秀和自費出書。如沈從文、何其芳、卞之琳等都得到前輩們的資助。
 
據記載,北京城內一座8至10間房的四合院,房租每月僅20元左右;一間20平米的單身宿舍,月租金4-5元。魯迅在1923年一度租用的磚塔胡同61號,三間正房月租金8元。他的女佣除了全包食宿以外月工資僅3元(見《魯迅日記》)。

出入乘坐「洋車」人力車,費用在城裡每次只有1角錢左右;包車每月10元。

20年代北京城裡公共交通工具是有軌電車,新派的學生們經常乘坐。司機開車後不是按喇叭,而是腳踩鈴鐺「噹噹」響,所以人都叫它「噹噹車」。起初電車的路線有4條,不久擴充為6條,以前門、天橋為中心,環城一圈。

第一路紅牌總段,天橋至西直門。共分四段,天橋至前門一段10枚(合4分錢);至西單牌樓二段18枚(合7分錢);至西四牌樓三段26枚(合1角錢);至西直門四段32枚(合1角3分錢)。

第二路黃牌總段,天橋至北新橋,分四段,計32枚;第三路藍牌總段,東四牌樓至西四牌樓。共分四段,32枚。

總之,電車比人力車方便得多,車票也便宜。

北京一般文化人的嗜好是:下飯館,看京戲、文明戲和話劇、電影,泡茶座,逛琉璃廠買書籍、碑帖、文物。

據顧頡剛等回憶:1913年至1920年北京大學食堂伙食費每月6元,6人一桌,六菜一湯,饅頭飯隨便吃;個人在飯店包伙每月10來元,四菜一湯。花費1元錢就可以請客涮羊肉。

在大館子請一桌十席,高級的魚翅席每桌12元,加酒水小費總共不到20元,每人2元。魚唇席10元、海參席8元一桌。最高檔粵味「譚家菜」,40元一桌,主菜是每人一碗厚味魚翅,可供11人入席,這屬於豪華消費。

至於以平民為對象的中等飯鋪,2元錢一桌的「便席」,菜譜有:

(1)四冷葷:四個裝熏魚、醬肉、香腸、松花蛋的拼盤,每盤5分;

(2)四炒菜:如溜裡脊、魚香肉片、辣子雞丁、炒牛肉絲等,每盤1角;

(3)四大碗:多為米粉肉、四喜丸子、紅燒魚塊、扣肉等,每碗2角;

(4)一大件:一個紅燒整肘子,或一隻白煮整雞,加一大海碗肉湯,合6角。

這一桌菜相當豐盛,10個人是吃不完的,平均每人2角。

遊樂場所又怎樣呢?兩大著名公園中央公園(現稱中山公園)和北海公園的入門券都是銅元20枚(或5分錢);公園設有幾個著名的茶座,茶水1角,點心每盤1角。文明茶園,可以邊飲茶邊聽曲,每人7分錢。

20年代北京的劇場稱為「戲園子」。著名的廣和樓戲園門票2角,城南遊樂園門票2角,電影院(當時還是無聲黑白片)票價1至2角。最貴的演出,票價在1元左右。

根據1927年至1929年的調查材料,當時北京的手工業者、木匠、人力車伕等,每個家庭每年消費約200元,合每月17元(合人民幣600元)左右,這是社會下層的水準。而當時《新青年》的作者群,自食其力,自得其樂,生活消費比一般人家高出幾倍,都無衣食住行之憂。


--- 辣椒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