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火爆 教授暴富

發表:2004-05-10 1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一個全國公認的教授,一年靠給考研究生授課最高可賺幾百萬元(人民幣,下同)!

  為期兩天的北京新東方考研培訓班培訓結束,近2000名夢想考上研究生的學生每人向培訓機構繳納了500至1000元不等的費用。

  對於考研培訓機構來說,這些夢想考研的學生就是一筆巨大的財富。而對於授課的教授來說,學生則是他們「發家致富」的根本。

  一個知情者表示,培訓班正在演繹著教授們的「暴富神話」。

考研在高校最流行

  最近,在一次關於校園時尚的問卷中,總結出當今大學校園裡最火爆、最熱門的5個時尚話題,考研位居這五大流行時尚之首。

  近幾年,中國高校畢業生人數逐年攀升,為了在日後激烈的就業競爭中求得更好的發展,許多畢業生主動放棄了畢業分配的機會轉而考研。

  據新華網報導,重慶大學建築城規學院在2004年應屆畢業生供需比高達1:6的良好就業形勢下,學院209名畢業生中卻有20%左右的人選擇了不就業。其中就有16人是為了考研究生而選擇不就業。

  考研熱催生了各種培訓機構的誕生。北京某大學一位正在接受培訓的學生說:「學生選擇培訓班,主要看他們能否請得到過硬的教授給我們上課。」教授的知名度和猜準考試題型的能力成了培訓班是否賺錢的標誌,因而爭搶知名教授成了培訓班成敗的關鍵。

  在培訓班裡,講師每個課時收費上千元,教授更高,而命題組的專家則每天有數萬元的授課費!該機構負責人表示,學生花錢是值得的,「因為我們請的是研究生考試命題組的高級教授。」

考研出現產業化

  某教授常年在全國各地奔波授課,根本沒有閑暇時間。對他來說,時間就是金錢,他每年光給培訓班授課就掙幾百萬元!他講課是按招收的學生人數提成的,而且所拿的錢還是稅後的,他的吃、住、行等費用全由培訓班負責。

  在北京,一些「穴頭」(中介者)把考研產業化,專門組織各高校知名教授甚至一些封著「考研命題組成員」頭銜的專家四處講課,出資料,流水線作業,賺取外快。

  一些行政部門也違反國家「考教分離」的相關規定,搞行政壟斷,捆綁式培訓(即報考的學生必須在報考學院報輔導課,而且一般都是政治和外語兩科必須在一起,每科的收費在550元)。

學生不堪高收費

  過高的收費也給眾多的考生帶來經濟上的煩惱。

  有些考生甚至不擇手段。據《華商晨報》報導,李某今年24歲,2000年7月從河北農村考到瀋陽市一所大學,現讀大四。在4年的大學生活裡,他幾乎沒有時間消遣休閑,除了一心扑在學習上,就是外出打工賺錢。大四這年,學習成績一直不錯的李某選擇了考研。可昂貴的考研補課班費用、報名費、資料費讓他無力應付。於是,急於找兼職的他被「招聘男公關」廣告裡「月薪2至3萬元」的許諾吸引,不料卻被騙3200元。

  對越來越多的教授「走穴」(賺外快)現象,大多數人持肯定態度,認為教授靠知識致富是社會進步的表現。

  一位在外兼課的教授說,「我們的知識除傳授給大學裡的學生外,對於社會上的知識需求我們同樣應該給予滿足。」上海某高校科技處的負責人認為,教授「走穴」從某種程度上還能夠加強高校之間的學術思想的交流,否則一個高校的學生永遠只能接觸到自己學校的老師,「走穴」的教授如果授課質量高可以使學生拓展自己的視野。

  復旦大學英語系的一位博導則提出了一些不同的看法,他表示英語系很多教授出去兼課,所講授的通常是針對英語考試,而非專業的英語學習,這並不能夠紮紮實實地提高英語水平。


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