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火爆 教授暴富

发表:2004-05-10 1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一个全国公认的教授,一年靠给考研究生授课最高可赚几百万元(人民币,下同)!

  为期两天的北京新东方考研培训班培训结束,近2000名梦想考上研究生的学生每人向培训机构缴纳了500至1000元不等的费用。

  对于考研培训机构来说,这些梦想考研的学生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而对于授课的教授来说,学生则是他们“发家致富”的根本。

  一个知情者表示,培训班正在演绎着教授们的“暴富神话”。

考研在高校最流行

  最近,在一次关于校园时尚的问卷中,总结出当今大学校园里最火爆、最热门的5个时尚话题,考研位居这五大流行时尚之首。

  近几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攀升,为了在日后激烈的就业竞争中求得更好的发展,许多毕业生主动放弃了毕业分配的机会转而考研。

  据新华网报道,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在2004年应届毕业生供需比高达1:6的良好就业形势下,学院209名毕业生中却有20%左右的人选择了不就业。其中就有16人是为了考研究生而选择不就业。

  考研热催生了各种培训机构的诞生。北京某大学一位正在接受培训的学生说:“学生选择培训班,主要看他们能否请得到过硬的教授给我们上课。”教授的知名度和猜准考试题型的能力成了培训班是否赚钱的标志,因而争抢知名教授成了培训班成败的关键。

  在培训班里,讲师每个课时收费上千元,教授更高,而命题组的专家则每天有数万元的授课费!该机构负责人表示,学生花钱是值得的,“因为我们请的是研究生考试命题组的高级教授。”

考研出现产业化

  某教授常年在全国各地奔波授课,根本没有闲暇时间。对他来说,时间就是金钱,他每年光给培训班授课就挣几百万元!他讲课是按招收的学生人数提成的,而且所拿的钱还是税后的,他的吃、住、行等费用全由培训班负责。

  在北京,一些“穴头”(中介者)把考研产业化,专门组织各高校知名教授甚至一些封着“考研命题组成员”头衔的专家四处讲课,出资料,流水线作业,赚取外快。

  一些行政部门也违反国家“考教分离”的相关规定,搞行政垄断,捆绑式培训(即报考的学生必须在报考学院报辅导课,而且一般都是政治和外语两科必须在一起,每科的收费在550元)。

学生不堪高收费

  过高的收费也给众多的考生带来经济上的烦恼。

  有些考生甚至不择手段。据《华商晨报》报道,李某今年24岁,2000年7月从河北农村考到沈阳市一所大学,现读大四。在4年的大学生活里,他几乎没有时间消遣休闲,除了一心扑在学习上,就是外出打工赚钱。大四这年,学习成绩一直不错的李某选择了考研。可昂贵的考研补课班费用、报名费、资料费让他无力应付。于是,急于找兼职的他被“招聘男公关”广告里“月薪2至3万元”的许诺吸引,不料却被骗3200元。

  对越来越多的教授“走穴”(赚外快)现象,大多数人持肯定态度,认为教授靠知识致富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一位在外兼课的教授说,“我们的知识除传授给大学里的学生外,对于社会上的知识需求我们同样应该给予满足。”上海某高校科技处的负责人认为,教授“走穴”从某种程度上还能够加强高校之间的学术思想的交流,否则一个高校的学生永远只能接触到自己学校的老师,“走穴”的教授如果授课质量高可以使学生拓展自己的视野。

  复旦大学英语系的一位博导则提出了一些不同的看法,他表示英语系很多教授出去兼课,所讲授的通常是针对英语考试,而非专业的英语学习,这并不能够扎扎实实地提高英语水平。


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