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鶴草: 我不看好「海水淡化」產業

發表:2004-05-13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水危機,現在中國人開始津津樂道「海水淡化」了,更有生花妙筆說什麼「21世紀朝陽產業」啦,什麼「海水淡化再造中國」啦,看完之後真是讓人大長「民族志氣」,儼然中國已經不存在什麼水危機的問題,中國人依靠產業化和科技可以無往而不勝,水--根本難不倒中國人!

「如果海水淡化成本和消費水價持平,那麼中國的海水淡化產業將被迅速激活。投入這個產業的資金將像今天投向鋼鐵產業一樣不可遏止。隨即,技術升級,造價降低,以國家工程或全體中國人捐款的形式建造超大型海水淡化設施,徹底解決中國生態問題的時機可望到來。如:在天津建超大型海水淡化設施,所產淡水不僅可將白洋澱補成超級大湖,還可引入內蒙古,填充居延海,引入新疆,復活羅布泊;在大連建超大型海水淡化設施,將淡水引入大遼河,可徹底解決東北用水問題……」

「中國西部的千里戈壁,有水即為良田。如果整個西部因淡化海水而致生態徹底改變,那麼中國的發展潛力不可估量。治沙英雄遠山正鍈曾說:如果沙漠被治理,那麼中國的土地除了養活現有的人民,還能再養活10億人!如他所言:如果水的制約解除了,這確是完全可能的!」(《中國:世界上最貧窮的揮霍者》)

我不禁要驚嘆中國人的浪漫豪情了。

中文網上,關於「海水淡化」的言論多如牛毛,大多眉飛色舞,讚不絕口。我在網上找了半天,竟無一篇質疑的文章。然而,我並不看好「海水淡化」產業。

「海水淡化」意味著什麼?意味著中國人準備放棄喝天然水而開始進入喝「工業水」的時代嗎?我已經厭倦了「產業化」的讚歌:教育陷入困境了,產業化!醫療衛生撐不下去了,產業化!......產業化真是解決中國問題的靈丹妙藥?真的能靠「海水淡化」再造出一個中國來?下面就按照上面同一篇文章提供的數據簡單地計算一下:

按目前的技術水平,「全球最大的一家海水淡化工廠每天能生產5千萬噸淡水,足夠保障30萬人使用。」「在中國,建設一個日產萬噸淡水的海水淡化工廠投資約人民幣1.7億元」,以北京為例,那麼建一個能生產5000萬噸淡水的海水淡化工廠總投資就是5000×1.7=8500億元。北京市常住人口加上流動人口按1500萬計算,那麼需要建設這樣的海水淡化工廠50個,總投資為50×8500=42.5萬億。2003年,北京市全市實現生產總值3611.9億元,地方財政收入592.5億元,全年完成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2157.1億元,其中基礎設施投資417.8億元(北京市統計局的數據)。假設,北京市將基礎設施投資全部用於建海水淡化工廠,那麼,按目前的經濟實力推算,需要20年才能完成一個海水淡化工廠的投資,全部完成50個海水淡化工廠的投資需要1000年!

還有,要建這麼多的海水淡化工廠進行海水淡化,維持工廠正常生產運轉的能量又從哪裡來?能源告急也不是自今天開始,人類的現代文明--靠科技和產業建立起來的文明--至今所依賴的也不過是石油、煤等不可再生的能源,人類可以拿出多少能源給中國進行這種「氣勢磅礡」的海水淡化工程呢?

唉,看來想喝工業水也不是那麼容易的。

不知現代文明的方向下一步是什麼,是「空氣淨化」--××世紀的朝陽產業嗎?我突然想起一個問題,現代文明到底是什麼?它是不是靠經濟和科技編織的神話?現在的人類不就是活在這個神話中嗎?如果創造新的文明卻要以犧牲人類最基本的生存條件(如空氣、水等)為代價,是不是有點舍本求末?

空氣是人類一刻也不能離開的,水卻是一天不能沒有的,過去人類不需要花一分錢就能呼吸到新鮮的空氣、喝到乾淨的水;現在人類要花少量的錢,只能喝不太乾淨的水,空氣雖然不花錢但卻不再新鮮了;將來莫非水和空氣都要「產業化」--因為人類已經將天然水和空氣都變成了毒水和毒氣--人類將從此不得不花大量的錢,然後喝「工業水」、吸「工業氣」(天知道此類水和氣對生命是否有害!),真不知這是值得炫耀的「文明」還是愚蠢。

事實上,如果人類文明真的發展到要告別天然水和空氣,需要喝「工業水」、吸「工業氣」的地步,地球上動植物恐怕早就已經滅絕了,沒有了動植物,人類還可能存在嗎?

我還是無比地神往那清爽、甘甜的天然水,也希望中國永遠也不要進入喝「工業水」的時代。中國人,快快從產業化和科技神話的迷霧中走出來吧,難道還沒意識到這是一條絕路、一個死胡同?還打算繼續沿著這條路走多遠呢?不知有多少人已經意識到,人類智慧的枯竭是多麼可怕的事。一個民族甚至一個國家,十幾億人都可以飄飄然陶醉在夢幻般的感覺中,口中念著××黨的偉大或者懷著推翻××黨的壯志豪情,沿著一條死亡、毀滅之路迅猛地狂奔!

面對此情此景,神佛也只有嘆息。

2004年5月12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