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鹤草: 我不看好“海水淡化”产业

发表:2004-05-13 0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水危机,现在中国人开始津津乐道“海水淡化”了,更有生花妙笔说什么“21世纪朝阳产业”啦,什么“海水淡化再造中国”啦,看完之后真是让人大长“民族志气”,俨然中国已经不存在什么水危机的问题,中国人依靠产业化和科技可以无往而不胜,水--根本难不倒中国人!

“如果海水淡化成本和消费水价持平,那么中国的海水淡化产业将被迅速激活。投入这个产业的资金将像今天投向钢铁产业一样不可遏止。随即,技术升级,造价降低,以国家工程或全体中国人捐款的形式建造超大型海水淡化设施,彻底解决中国生态问题的时机可望到来。如:在天津建超大型海水淡化设施,所产淡水不仅可将白洋淀补成超级大湖,还可引入内蒙古,填充居延海,引入新疆,复活罗布泊;在大连建超大型海水淡化设施,将淡水引入大辽河,可彻底解决东北用水问题……”

“中国西部的千里戈壁,有水即为良田。如果整个西部因淡化海水而致生态彻底改变,那么中国的发展潜力不可估量。治沙英雄远山正锳曾说:如果沙漠被治理,那么中国的土地除了养活现有的人民,还能再养活10亿人!如他所言:如果水的制约解除了,这确是完全可能的!”(《中国:世界上最贫穷的挥霍者》)

我不禁要惊叹中国人的浪漫豪情了。

中文网上,关于“海水淡化”的言论多如牛毛,大多眉飞色舞,赞不绝口。我在网上找了半天,竟无一篇质疑的文章。然而,我并不看好“海水淡化”产业。

“海水淡化”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中国人准备放弃喝天然水而开始进入喝“工业水”的时代吗?我已经厌倦了“产业化”的赞歌:教育陷入困境了,产业化!医疗卫生撑不下去了,产业化!......产业化真是解决中国问题的灵丹妙药?真的能靠“海水淡化”再造出一个中国来?下面就按照上面同一篇文章提供的数据简单地计算一下:

按目前的技术水平,“全球最大的一家海水淡化工厂每天能生产5千万吨淡水,足够保障30万人使用。”“在中国,建设一个日产万吨淡水的海水淡化工厂投资约人民币1.7亿元”,以北京为例,那么建一个能生产5000万吨淡水的海水淡化工厂总投资就是5000×1.7=8500亿元。北京市常住人口加上流动人口按1500万计算,那么需要建设这样的海水淡化工厂50个,总投资为50×8500=42.5万亿。2003年,北京市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611.9亿元,地方财政收入592.5亿元,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57.1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417.8亿元(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假设,北京市将基础设施投资全部用于建海水淡化工厂,那么,按目前的经济实力推算,需要20年才能完成一个海水淡化工厂的投资,全部完成50个海水淡化工厂的投资需要1000年!

还有,要建这么多的海水淡化工厂进行海水淡化,维持工厂正常生产运转的能量又从哪里来?能源告急也不是自今天开始,人类的现代文明--靠科技和产业建立起来的文明--至今所依赖的也不过是石油、煤等不可再生的能源,人类可以拿出多少能源给中国进行这种“气势磅礴”的海水淡化工程呢?

唉,看来想喝工业水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不知现代文明的方向下一步是什么,是“空气净化”--××世纪的朝阳产业吗?我突然想起一个问题,现代文明到底是什么?它是不是靠经济和科技编织的神话?现在的人类不就是活在这个神话中吗?如果创造新的文明却要以牺牲人类最基本的生存条件(如空气、水等)为代价,是不是有点舍本求末?

空气是人类一刻也不能离开的,水却是一天不能没有的,过去人类不需要花一分钱就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喝到干净的水;现在人类要花少量的钱,只能喝不太干净的水,空气虽然不花钱但却不再新鲜了;将来莫非水和空气都要“产业化”--因为人类已经将天然水和空气都变成了毒水和毒气--人类将从此不得不花大量的钱,然后喝“工业水”、吸“工业气”(天知道此类水和气对生命是否有害!),真不知这是值得炫耀的“文明”还是愚蠢。

事实上,如果人类文明真的发展到要告别天然水和空气,需要喝“工业水”、吸“工业气”的地步,地球上动植物恐怕早就已经灭绝了,没有了动植物,人类还可能存在吗?

我还是无比地神往那清爽、甘甜的天然水,也希望中国永远也不要进入喝“工业水”的时代。中国人,快快从产业化和科技神话的迷雾中走出来吧,难道还没意识到这是一条绝路、一个死胡同?还打算继续沿着这条路走多远呢?不知有多少人已经意识到,人类智慧的枯竭是多么可怕的事。一个民族甚至一个国家,十几亿人都可以飘飘然陶醉在梦幻般的感觉中,口中念着××党的伟大或者怀着推翻××党的壮志豪情,沿着一条死亡、毁灭之路迅猛地狂奔!

面对此情此景,神佛也只有叹息。

2004年5月12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