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豈能像黑社會恫嚇公民!

發表:2004-05-15 2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省嘉禾縣為了建一個大型商貿城,要動遷7000多人,在拆遷過程中,縣政府竟然下文要求機關幹部、教師停職轉做拆遷戶親屬的思想工作,完不成任務將面臨被免職或調到「偏遠地區」的厄運。

一對姐妹為使丈夫免遭株連,同一天與丈夫離婚。縣政府甚至還堂而皇之地打出了這樣一條橫幅標語:「誰影響嘉禾發展一陣子,我影響他一輩子」。如此赤裸裸充滿恫嚇的口號,簡直讓人懷疑出自黑社會之口。

嘉禾縣政府為了自己的商業利益,或者個別當權者為了一己的「政績」,要對居民區大肆拆遷,擔心老百姓不服,先打出惡狠狠的標語橫幅,儼然以強勢的不受任何制約的權力名義,對處於弱勢的普通平民進行威脅,迫使他們乖乖就範。這種卑劣的行徑是黑社會常用的,堂堂政府向黑社會看齊確是天下奇聞,憑著這條別出心裁的標語,不為人知的嘉禾縣就足以一夜成名。

一個地方政府打出「發展」的旗號,就可以對公民進行肆無忌憚的恐嚇嗎?這在中國的憲法乃至任何法律條文中顯然都是找不到任何依據的。在對仗如此工整、文字技巧嫻熟的標語背後,透露出的正是蔑視憲法,無視公民合法的私有財產,漠視一切公民權利的狂妄心態。這一心態與「我是黑社會誰不怕我」的心態是相通的。權力一旦失去有效的約束,就很可能脫軌,向「合法」的黑社會靠攏,嘉禾縣打出的這條標語就傳遞出了這樣一種危險的信號,儘管何清漣等學者早已發現 20世紀90年代以來,中國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基層政權的黑社會化,但一般還是侷限在鄉鎮以下,主要在村一級。「誰影響嘉禾發展一陣子,我影響他一輩子」。今天嘉禾縣為了建一個商貿城、搞拆遷可以公開威脅老百姓,明天它還有什麼事做不出來呢?

嘉禾的例子並不是孤立的,長期以來,由於自上而下的權力授予方式沒有改變過,政府一方面缺乏制度安排上的約束,另一方面更缺乏來自權力源頭即公民這個層面的約束,相反公民成了政府可以隨意恫嚇、威脅、頤指氣使的對象,憲法規定的公民權利向來無從說起,在類似「誰影響嘉禾發展一陣子,我影響他一輩子」的泰山壓頂下,誰還敢拿自己和家人一輩子的命運作代價,哪怕小聲地說個「不」呢?當公民連說「不」的機會都沒有時,這個政府離黑社會也就不遠了。從嘉禾看中國,警惕地方政府的黑社會化應該成為全社會的基本共識,否則什麼法治建設、政治文明都會成為水月鏡花。

在嘉禾縣政府公然打出「黑社會」式標語同時,在全國許多城市拆遷戶中正湧動著一股以宣傳憲法抵制不合理拆遷的熱流。不久前北京出現過一百多人結成的「憲法人牆」,4月底在河南開封又出現了這樣一幕:38戶面臨拆遷的居民打出「捍衛憲法」的橫幅,以展板、錄音機等形式宣傳憲法,抵制政府對他們房屋的拆遷。事實已經很清楚,今天中國法治建設、現代化進程的主要障礙決不是公民素質不夠、文化程度普遍不高之類,而是政府及許多掌握一地、一部門甚至更大權勢的既得利益者,他們也是憲法實施的主要障礙。

(讀者推薦,略有刪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