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岂能象黑社会恫吓公民!

发表:2004-05-15 2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南省嘉禾县为了建一个大型商贸城,要动迁7000多人,在拆迁过程中,县政府竟然下文要求机关干部、教师停职转做拆迁户亲属的思想工作,完不成任务将面临被免职或调到“偏远地区”的厄运。

一对姐妹为使丈夫免遭株连,同一天与丈夫离婚。县政府甚至还堂而皇之地打出了这样一条横幅标语:“谁影响嘉禾发展一阵子,我影响他一辈子”。如此赤裸裸充满恫吓的口号,简直让人怀疑出自黑社会之口。

嘉禾县政府为了自己的商业利益,或者个别当权者为了一己的“政绩”,要对居民区大肆拆迁,担心老百姓不服,先打出恶狠狠的标语横幅,俨然以强势的不受任何制约的权力名义,对处于弱势的普通平民进行威胁,迫使他们乖乖就范。这种卑劣的行径是黑社会常用的,堂堂政府向黑社会看齐确是天下奇闻,凭着这条别出心裁的标语,不为人知的嘉禾县就足以一夜成名。

一个地方政府打出“发展”的旗号,就可以对公民进行肆无忌惮的恐吓吗?这在中国的宪法乃至任何法律条文中显然都是找不到任何依据的。在对仗如此工整、文字技巧娴熟的标语背后,透露出的正是蔑视宪法,无视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漠视一切公民权利的狂妄心态。这一心态与“我是黑社会谁不怕我”的心态是相通的。权力一旦失去有效的约束,就很可能脱轨,向“合法”的黑社会靠拢,嘉禾县打出的这条标语就传递出了这样一种危险的信号,尽管何清涟等学者早已发现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基层政权的黑社会化,但一般还是局限在乡镇以下,主要在村一级。“谁影响嘉禾发展一阵子,我影响他一辈子”。今天嘉禾县为了建一个商贸城、搞拆迁可以公开威胁老百姓,明天它还有什么事做不出来呢?

嘉禾的例子并不是孤立的,长期以来,由于自上而下的权力授予方式没有改变过,政府一方面缺乏制度安排上的约束,另一方面更缺乏来自权力源头即公民这个层面的约束,相反公民成了政府可以随意恫吓、威胁、颐指气使的对象,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向来无从说起,在类似“谁影响嘉禾发展一阵子,我影响他一辈子”的泰山压顶下,谁还敢拿自己和家人一辈子的命运作代价,哪怕小声地说个“不”呢?当公民连说“不”的机会都没有时,这个政府离黑社会也就不远了。从嘉禾看中国,警惕地方政府的黑社会化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基本共识,否则什么法治建设、政治文明都会成为水月镜花。

在嘉禾县政府公然打出“黑社会”式标语同时,在全国许多城市拆迁户中正涌动着一股以宣传宪法抵制不合理拆迁的热流。不久前北京出现过一百多人结成的“宪法人墙”,4月底在河南开封又出现了这样一幕:38户面临拆迁的居民打出“捍卫宪法”的横幅,以展板、录音机等形式宣传宪法,抵制政府对他们房屋的拆迁。事实已经很清楚,今天中国法治建设、现代化进程的主要障碍决不是公民素质不够、文化程度普遍不高之类,而是政府及许多掌握一地、一部门甚至更大权势的既得利益者,他们也是宪法实施的主要障碍。

(读者推荐,略有删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