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鼓勵匿名告發非法移民引發爭論

發表:2004-05-17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國際抗議聲中,日本法務省再次修改了一個網際網路上的內容。在這之前,法務省在網上鼓勵日本人通過匿名電子郵件告發在日本的非法移民。儘管進行了修訂,但這一具有爭議的網頁仍然引起人權組織對日本移民政策的關注。

*「告發外國人網頁」*

一些日本地方政府、人權觀察組織、勞工組織以及宗教團體抨擊日本法務省有關移民問題的新網頁。新網頁是今年2月中旬推出的,很快被人稱為「告發外國人網頁」。

引起爭論的是,這一網頁鼓勵人們通過匿名電郵告發非日本籍的鄰居。批評人士說,這一舉措和「非法活動」無關,也和法律無關。抗議活動導致法務省出入國管理局兩次修改網頁內容。最近的版本包括對可能的網上告密者的警告,表示決不容忍試圖在網上對外籍人進行誹謗。

*日官員稱匿名告發避免危險*

出入國管理局課長助理丸山秀治為網址的基本目的進行了辯護。他說,允許日本人用匿名電郵提醒當局注意涉嫌的外籍人和以往用電話或電傳沒有什麼兩樣。丸山秀治說,許多申訴者和涉嫌是非法移民的人為鄰或在一起工作,在某種情況下,如果他們不用匿名方式提供情況,就可能面臨危險。

霍瓦特是獨立政策發展組織「亞洲基金會」日本辦事處的工作人員,這個組織主要研究日本的法治問題。他說,日本政府採用依靠國民提供線索的做法並不令他吃驚。他說,日本居民和警察的合作由來以久,事實上,日本沒有很多警察,但擁有大量認為法律和秩序很重要的人。

*告髮網頁使人想起特高警察*

但對某些人來說,對外籍人士進行監視和告密使人想起二十世紀日本那些控制人們思想、不受法律限制的「特別高級警察」。特高警察利用市民的合作來監視日本全國的每一個人。

日本西部地區荷蘭人協會負責人、在日本居住了二十二年的攝影記者迪茨對法務省的網頁感到擔心。迪茨說,這個網頁給人一種印象,即所有在日本的外籍人都是非法的,所有外籍人都不能信任,都應該受監視。

*霍瓦特:日本需要法制環境*

霍瓦特在日本居住了三十年。他說,目前日本政府正設法擺脫據信多達二十五萬的非法工作者,這一具有爭議的網頁就是在這個時候推出的。他說:「當我們談到非法工作者的時候,實際上有關當局是有意忽視這些人的入境方式。但現在當局說,如果你看到什麼人的行動可疑,就要告密。這未免太方便了。這個國家需要的決不是什麼『告密網頁』,而是一個能夠反映這個國家真實需要的法制環境。」

丸山秀治說,在日本的合法外籍人應該支持減少非法移民的運動。他說,減少非法外籍人士有助於增加合法外籍人的比例,改善外籍人士在日本人中的形象,最終導致開放日本移民法規。

*日當局不擬取消告密系統*

日本出入國管理局說,沒有終止告密系統的計畫,公民提供的線索每年都會使當局拘押成千上萬的非法外籍人士。在推出網頁後的頭四十五天裡,收到一千多個線索。但有關當局沒有說明這些線索是否導致任何拘捕行動。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