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胡錦濤的「科學的發展觀」

發表:2004-05-18 1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幾個月,"科學的發展觀"已經取代了江澤民的"三個代表"而成為大陸官場上出現頻率最高的關鍵詞。道理很簡單,因為胡錦濤每到一個地方,每參加一個會議,都必講"科學的發展觀",因此,中共上上下下,誰都不敢不跟著他唱。

初聞中共大講"科學的發展觀",實在令人不以為然。我個人覺得,這個提法雖然沒有什麼錯,但與"三個代表"一樣,非常空洞。我當然能夠理解,作為中共的新黨魁,胡錦濤不能沒有自己的招牌。問題是,胡錦濤大講"科學發展觀"除了樹立自己的招牌之外,這個做法本身有沒有實質性的意義?同時,作為一種政治策略,胡錦濤大講"科學發展觀"究竟要達到什麼目的?

"科學的發展觀",按照大陸官方的定義,就是"十六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按照'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的要求推進各項事業的改革和發展'。顯而易見,在這個提法中隱含了對江澤民朱鎔基時代經濟發展方針的批評。

值得注意的是,一年多來,大陸的地方領導對中央的控制經濟過熱的指令,陽奉陰違,給大陸當局的宏觀經濟政策帶來很大的麻煩,但是,胡錦濤、溫家寶並沒有像當年朱鎔基那樣,與地方諸侯直面對抗,而是通過大講"科學發展觀"這樣一種看似務虛的辦法,開始改變對地方領導的評價和考核指針,從而有利於按照自己的理念和政治需要來選拔幹部,積蓄實力。

胡錦濤通過大講"科學的發展觀",還向海內外一切關心大陸政治改革的人發出了一個明確的信息,那就是他無意盡快進行政治改革,而要繼續專注經濟發展的方針,儘管他要修正前任的發展觀。對此,海外一些人的看法是,胡錦濤尚沒有實力進行政治改革。一旦他與江澤民及其黨羽的權力鬥爭見分曉,胡錦濤就有可能進行許多人期待已久的政治改革。

我的看法是,胡錦濤不僅在政治實力上沒有準備好政治改革,而且,他在治理國家的知識方面,看來也遠沒有準備好。正如"三個代表"一樣,"科學發展觀"並不是一個國際上通行的概念,它明顯地帶有共產黨的語匯特徵,尤其是馬克思唯物論的痕跡。如果直接把"科學發展觀"這個詞翻譯成外文,外國人會感到莫名其妙,不知所云。對"科學發展觀"的官方表述,雖然提到了"以人為本",但卻沒有提到社會公正、平等的價值,反映了大陸領導人在知識結構和觀念上與現代國際社會主流的差距。

當然,與"三個代表"的提法相比,"科學發展觀"有其長處。這個提法為探討新的經濟和社會政策留下了一定的空間。"三個代表"是自封的,而"科學的發展觀"畢竟承認自然法則的存在。因此,可以說,強調"科學的發展觀",一定程度上體現了胡錦濤願意學習的態度。

要命的是,共產黨這種自作聰明的空洞口號,是有巨大負面作用的。自1989年六四事件以來,大陸社會的道德危機和社會危機已經十分嚴重。在"穩定壓倒一切" 的政治環境下長大的一代人,已經深陷於政治冷淡之中,缺少道義和精神的追求,潛藏著很大的破壞性。而"科學發展觀"這種含糊取巧的提法,反映了中共新領導沒有足夠的勇氣面對各種危機,尤其是大陸極其深刻的價值觀危機的迴避態度。這顯然不利於吸引和動員社會中的積極力量,支持新領導人進行根本性的改革。

中國大陸社會,積病已深,不能承受猛藥。胡錦濤大講"科學發展觀",也許是一種委婉的策略,以便積蓄知識,積蓄力量,而不是巧言塞責。但是,正如有人指出的,歷史留給胡錦濤的時間已經不多了。如果不能有效地扭轉大陸社會出現的一些惡劣趨勢,那"科學發展觀"也會像"三個代表"一樣,成為後人的笑柄。

(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