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胡锦涛的“科学的发展观”

发表:2004-05-18 1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几个月,"科学的发展观"已经取代了江泽民的"三个代表"而成为大陆官场上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道理很简单,因为胡锦涛每到一个地方,每参加一个会议,都必讲"科学的发展观",因此,中共上上下下,谁都不敢不跟着他唱。

初闻中共大讲"科学的发展观",实在令人不以为然。我个人觉得,这个提法虽然没有什么错,但与"三个代表"一样,非常空洞。我当然能够理解,作为中共的新党魁,胡锦涛不能没有自己的招牌。问题是,胡锦涛大讲"科学发展观"除了树立自己的招牌之外,这个做法本身有没有实质性的意义?同时,作为一种政治策略,胡锦涛大讲"科学发展观"究竟要达到什么目的?

"科学的发展观",按照大陆官方的定义,就是"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推进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显而易见,在这个提法中隐含了对江泽民朱熔基时代经济发展方针的批评。

值得注意的是,一年多来,大陆的地方领导对中央的控制经济过热的指令,阳奉阴违,给大陆当局的宏观经济政策带来很大的麻烦,但是,胡锦涛、温家宝并没有象当年朱熔基那样,与地方诸侯直面对抗,而是通过大讲"科学发展观"这样一种看似务虚的办法,开始改变对地方领导的评价和考核指针,从而有利于按照自己的理念和政治需要来选拔干部,积蓄实力。

胡锦涛通过大讲"科学的发展观",还向海内外一切关心大陆政治改革的人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那就是他无意尽快进行政治改革,而要继续专注经济发展的方针,尽管他要修正前任的发展观。对此,海外一些人的看法是,胡锦涛尚没有实力进行政治改革。一旦他与江泽民及其党羽的权力斗争见分晓,胡锦涛就有可能进行许多人期待已久的政治改革。

我的看法是,胡锦涛不仅在政治实力上没有准备好政治改革,而且,他在治理国家的知识方面,看来也远没有准备好。正如"三个代表"一样,"科学发展观"并不是一个国际上通行的概念,它明显地带有共产党的语汇特征,尤其是马克思唯物论的痕迹。如果直接把"科学发展观"这个词翻译成外文,外国人会感到莫名其妙,不知所云。对"科学发展观"的官方表述,虽然提到了"以人为本",但却没有提到社会公正、平等的价值,反映了大陆领导人在知识结构和观念上与现代国际社会主流的差距。

当然,与"三个代表"的提法相比,"科学发展观"有其长处。这个提法为探讨新的经济和社会政策留下了一定的空间。"三个代表"是自封的,而"科学的发展观"毕竟承认自然法则的存在。因此,可以说,强调"科学的发展观",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胡锦涛愿意学习的态度。

要命的是,共产党这种自作聪明的空洞口号,是有巨大负面作用的。自1989年六四事件以来,大陆社会的道德危机和社会危机已经十分严重。在"稳定压倒一切" 的政治环境下长大的一代人,已经深陷于政治冷淡之中,缺少道义和精神的追求,潜藏着很大的破坏性。而"科学发展观"这种含糊取巧的提法,反映了中共新领导没有足够的勇气面对各种危机,尤其是大陆极其深刻的价值观危机的回避态度。这显然不利于吸引和动员社会中的积极力量,支持新领导人进行根本性的改革。

中国大陆社会,积病已深,不能承受猛药。胡锦涛大讲"科学发展观",也许是一种委婉的策略,以便积蓄知识,积蓄力量,而不是巧言塞责。但是,正如有人指出的,历史留给胡锦涛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如果不能有效地扭转大陆社会出现的一些恶劣趋势,那"科学发展观"也会象"三个代表"一样,成为后人的笑柄。

(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