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斯潘留下 華爾街繼續聆聽含糊聲音

發表:2004-05-21 1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布希當地時間18日正式提名格林斯潘連任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一職。在一份簡短的書面聲明中,布希說,「作為美聯儲主席,艾倫.格林斯潘的工作無可挑剔。」如果美國參議院接下來能夠批准這項人事任命的話,格老有可能同時創造兩個記錄:成為迄今為止美國歷史上年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美聯儲主席。

  連任消息傳出華爾街為之一振

  分析人士認為,布希提名格林斯潘續任的舉動旨在穩定目前的美國金融市場,使現行的貨幣政策能夠繼續穩步前行,因而為今年晚些時候的總統選舉鋪平道路。誰都知道,歷來的美國大選到頭來都是經濟說了算。布希當然希望能藉助格林斯潘扭轉乾坤的「神機妙手」,引領美國經濟快速、持續復甦,為其競選連任提供強有力的保證。

  在獲悉被提名的消息後,格林斯潘18日發表聲明說;「能夠獲得布希總統的提名再次擔任美聯儲主席一職,我深感榮幸之至。」而美國金融界對此消息表示歡迎,而且認為此在意料之中。布希去年4月就曾宣布,他將提名格林斯潘續任美聯儲主席一職。而且美國金融界已習慣將格林斯潘這個名字與聯儲主席掛鉤了,華爾街大部分30、40歲的交易員,從進入金融界到現在,一直生活在格老的「庇護」下,倘若哪一天格老卸任不幹了,恐怕許多人會感到不適應。

  據悉,布希去年宣布這一消息時不僅引起媒體的廣泛關注,而且讓久盼「升氣」的華爾街為之一振。道瓊斯30種工業股票平均價格指數、納斯達克綜合指數(相關,行情,個股論壇)和標準普爾500指數當天齊齊上揚。

  同時,格林斯潘還是歷史上年紀最大的美聯儲主席。到今年6月本屆任滿時,他將以16年又9個月的時間居任期之長的第二位,僅次於從1951年到1970年擔任該職的威廉.馬丁。

  兩年後誰來續寫格氏的神話

  不過,布希在18日的聲明中說,格林斯潘的新任期將「不會超過4年」。根據有關法律規定,格林斯潘領導的聯邦儲備委員會7人核心小組成員的任期將於2006年1月期滿,而且不得連任,而格林斯潘當主席的前提條件是本人必須是該委員會成員,除非屆時找不到合適的候選人。據稱,格老此前也曾對朋友表示,他將在2006年1月任期屆滿後告老還鄉。

  因此,誰將在格林斯潘卸任後接替他的職位就成為一個讓人頗費思量的問題。由於下一任美國總統是誰目前還不得而知,因此,接替格林斯潘的人選將肯定會隨總統人選的不同而不同。有消息說,如果現任總統布希獲得連任,他將提名現任美國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副部長約翰.泰勒或者現任美聯儲小組成員本.博南克爾接任美聯儲主席一職。

  而如果民主黨候選人克里能夠擊敗布希入主白宮的話,他將提名克林頓執政時的美國財長羅伯特.魯賓擔任這一職務。據悉,克里在得知格林斯潘獲得續任提名的消息後向其表示了祝賀,稱其在任期間的工作「令人稱道」。但他同時指出,格林斯潘奉行的貨幣政策由於布希對「財政制度的全盤否定」而大打折扣。

  格林斯潘的故事:從樂師到金融奇才

  現年78歲的格林斯潘喜愛音樂和運動,曾在紐約時報廣場派拉蒙劇院下面的一家夜總會裡演奏薩克斯管。音樂夢「破滅」轉行經濟學,1987年8月開始擔任美聯儲主席,歷經四位總統,迄今已經4次擔任此職。他導引下的美國經濟經歷過兩次衰退、一次股市泡沫和一次歷史上最長的增長期。

  格林斯潘是個「一打噴嚏,全球就得下雨」的「財神爺」,在克林頓時代創造出「零通貨膨脹型」經濟奇蹟。美國的一家媒體在1996年總統大選時說道:「誰當總統都無所謂,只要讓艾倫當聯儲主席就行。」

  雖然格林斯潘一次次的直接干預雖然挽救了市場,但也加大了「道德風險」。有了格林斯潘「看跌期權」的保護,投資者更加不顧風險。也許是意識到自己的威力太大,為了不至於給市場帶來太大的衝擊,格林斯潘講話越來越「含糊」,他的名言因此而產生:「如果你們認為確切地理解了我講話的含義,那麼,你們肯定是對我的講話產生了誤解。」

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