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斯潘留下 华尔街继续聆听含糊声音

发表:2004-05-21 1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布什当地时间18日正式提名格林斯潘连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一职。在一份简短的书面声明中,布什说,“作为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的工作无可挑剔。”如果美国参议院接下来能够批准这项人事任命的话,格老有可能同时创造两个记录:成为迄今为止美国历史上年龄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美联储主席。

  连任消息传出华尔街为之一振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提名格林斯潘续任的举动旨在稳定目前的美国金融市场,使现行的货币政策能够继续稳步前行,因而为今年晚些时候的总统选举铺平道路。谁都知道,历来的美国大选到头来都是经济说了算。布什当然希望能借助格林斯潘扭转乾坤的“神机妙手”,引领美国经济快速、持续复苏,为其竞选连任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在获悉被提名的消息后,格林斯潘18日发表声明说;“能够获得布什总统的提名再次担任美联储主席一职,我深感荣幸之至。”而美国金融界对此消息表示欢迎,而且认为此在意料之中。布什去年4月就曾宣布,他将提名格林斯潘续任美联储主席一职。而且美国金融界已习惯将格林斯潘这个名字与联储主席挂钩了,华尔街大部分30、40岁的交易员,从进入金融界到现在,一直生活在格老的“庇护”下,倘若哪一天格老卸任不干了,恐怕许多人会感到不适应。

  据悉,布什去年宣布这一消息时不仅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而且让久盼“升气”的华尔街为之一振。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相关,行情,个股论坛)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当天齐齐上扬。

  同时,格林斯潘还是历史上年纪最大的美联储主席。到今年6月本届任满时,他将以16年又9个月的时间居任期之长的第二位,仅次于从1951年到1970年担任该职的威廉·马丁。

  两年后谁来续写格氏的神话

  不过,布什在18日的声明中说,格林斯潘的新任期将“不会超过4年”。根据有关法律规定,格林斯潘领导的联邦储备委员会7人核心小组成员的任期将于2006年1月期满,而且不得连任,而格林斯潘当主席的前提条件是本人必须是该委员会成员,除非届时找不到合适的候选人。据称,格老此前也曾对朋友表示,他将在2006年1月任期届满后告老还乡。

  因此,谁将在格林斯潘卸任后接替他的职位就成为一个让人颇费思量的问题。由于下一任美国总统是谁目前还不得而知,因此,接替格林斯潘的人选将肯定会随总统人选的不同而不同。有消息说,如果现任总统布什获得连任,他将提名现任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约翰·泰勒或者现任美联储小组成员本·博南克尔接任美联储主席一职。

  而如果民主党候选人克里能够击败布什入主白宫的话,他将提名克林顿执政时的美国财长罗伯特·鲁宾担任这一职务。据悉,克里在得知格林斯潘获得续任提名的消息后向其表示了祝贺,称其在任期间的工作“令人称道”。但他同时指出,格林斯潘奉行的货币政策由于布什对“财政制度的全盘否定”而大打折扣。

  格林斯潘的故事:从乐师到金融奇才

  现年78岁的格林斯潘喜爱音乐和运动,曾在纽约时报广场派拉蒙剧院下面的一家夜总会里演奏萨克斯管。音乐梦“破灭”转行经济学,1987年8月开始担任美联储主席,历经四位总统,迄今已经4次担任此职。他导引下的美国经济经历过两次衰退、一次股市泡沫和一次历史上最长的增长期。

  格林斯潘是个“一打喷嚏,全球就得下雨”的“财神爷”,在克林顿时代创造出“零通货膨胀型”经济奇迹。美国的一家媒体在1996年总统大选时说道:“谁当总统都无所谓,只要让艾伦当联储主席就行。”

  虽然格林斯潘一次次的直接干预虽然挽救了市场,但也加大了“道德风险”。有了格林斯潘“看跌期权”的保护,投资者更加不顾风险。也许是意识到自己的威力太大,为了不至于给市场带来太大的冲击,格林斯潘讲话越来越“含糊”,他的名言因此而产生:“如果你们认为确切地理解了我讲话的含义,那么,你们肯定是对我的讲话产生了误解。”

新闻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