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取消口香糖禁令 購買者需登記姓名身份證

發表:2004-05-26 2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加坡為了配合與美國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準備局部解除「禁止民眾嚼口香糖」的法令,市面上只准銷售含有尼古丁的口香糖,也就是說,只有那些為了戒菸目的的人,才獲准嚼口香糖。自1992年以來,為防民眾亂吐,影響市容整潔,新加坡人一直小心翼翼地不去嚼口香糖,因為這是新加坡法律嚴令禁止的嚴重罪行。凡是私運口香糖到新加坡境內的人將被判處一年牢刑,及1萬元新加坡幣罰款,相當於美金5,830元。

12年以來,口香糖終於首次出現在新加坡市場上,但銷售地點僅限於藥店,而且顧客在購買前還必須要登記姓名和身份證。口香糖禁令是新加坡的國父李光耀實施的,他認為口香糖弄髒城市;禁令實施後,新加坡取締了全國口香糖的銷售、進口和製造,而新加坡也確實成為舉世聞名的潔淨城市國家。全國大大小小的角落裡都有標語提示,警告居民和遊人如果膽敢嚼口香糖就將面臨嚴厲懲罰。但實際上還是有些新加坡人從馬來西亞偷運口香糖入境,然後坐在家中大嚼。

口香糖禁令成為新加坡與美國自由貿易談判中的一大阻礙,由於美方不斷施壓,新加坡只好做出讓步,但規定只能在藥店出售「治療型口香糖」,例如一種「Nicorette」牌口香糖,它可以幫助煙民們戒掉煙癮。據新加坡《海峽時報》報導,新加坡衛生部目前已批准19種「藥用」和「牙科」口香糖銷售。

根據新加坡貿易與工業部日前發表的聲明,藥店將無須醫生處方即可向購買者出售「功能型」口香糖。聲明則特別指出,經過政府批准的可以在該國出售的口香糖為「奧比特」(「Orbit」)和「奧比特懷特」(「OrbitWhite」 )兩個品牌,它們都是美國箭牌公司的的產品,該公司宣稱此種口香糖有益牙齒健康。

其實新加坡人對口香糖禁令一直沒有什麼好感,對禁令的取消也絲毫不覺驚訝。有居民表示,不明白買包煙不需要登記姓名,為何買一塊戒菸口香糖卻需大費周彰,所以不認為新規定能幫助煙民戒菸。

與政府關係密切的新加坡《海峽時報》刊登文章說,清潔工們現在開始抱怨人們嚼完後吐出的口香糖已經弄髒了原先一塵不染的人行道。

新加坡政府一直以刑罰嚴厲著稱,幾年前,美青年費伊因損毀他人財物,在新加坡被判挨鞭刑,曾勞請美國總統出面說情未果,仍挨了鞭刑。為了保持空氣潔淨,政府明文規定,禁止在任何開放冷氣的場所吸菸,若有違背者,罰款500新元(一新元約合1.7美元),在地鐵和公共汽車裡吸菸,罰款高出一倍。隨地吐痰者罰款70新元,亂丟垃圾、果皮者罰款500新元或掃大街半日。吸菸「重犯」除了罰款外,還要脫光衣服、打屁股、挨「鞭刑」。它仍然對許多電影和電視節目進行審查,禁止安裝衛星天線,取締多種書刊、雜誌和歌曲。如果人們隨地吐痰或是便後不沖馬桶,那就會被判犯罪並處以罰金。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