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取消口香糖禁令 购买者需登记姓名身份证

发表:2004-05-26 2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加坡为了配合与美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准备局部解除“禁止民众嚼口香糖”的法令,市面上只准销售含有尼古丁的口香糖,也就是说,只有那些为了戒菸目的的人,才获准嚼口香糖。自1992年以来,为防民众乱吐,影响市容整洁,新加坡人一直小心翼翼地不去嚼口香糖,因为这是新加坡法律严令禁止的严重罪行。凡是私运口香糖到新加坡境内的人将被判处一年牢刑,及1万元新加坡币罚款,相当于美金5,830元。

12年以来,口香糖终于首次出现在新加坡市场上,但销售地点仅限于药店,而且顾客在购买前还必须要登记姓名和身份证。口香糖禁令是新加坡的国父李光耀实施的,他认为口香糖弄脏城市;禁令实施后,新加坡取缔了全国口香糖的销售、进口和制造,而新加坡也确实成为举世闻名的洁净城市国家。全国大大小小的角落里都有标语提示,警告居民和游人如果胆敢嚼口香糖就将面临严厉惩罚。但实际上还是有些新加坡人从马来西亚偷运口香糖入境,然后坐在家中大嚼。

口香糖禁令成为新加坡与美国自由贸易谈判中的一大阻碍,由于美方不断施压,新加坡只好做出让步,但规定只能在药店出售“治疗型口香糖”,例如一种“Nicorette”牌口香糖,它可以帮助烟民们戒掉烟瘾。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新加坡卫生部目前已批准19种“药用”和“牙科”口香糖销售。

根据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日前发表的声明,药店将无须医生处方即可向购买者出售“功能型”口香糖。声明则特别指出,经过政府批准的可以在该国出售的口香糖为“奥比特”(“Orbit”)和“奥比特怀特”(“OrbitWhite” )两个品牌,它们都是美国箭牌公司的的产品,该公司宣称此种口香糖有益牙齿健康。

其实新加坡人对口香糖禁令一直没有什么好感,对禁令的取消也丝毫不觉惊讶。有居民表示,不明白买包烟不需要登记姓名,为何买一块戒烟口香糖却需大费周彰,所以不认为新规定能帮助烟民戒烟。

与政府关系密切的新加坡《海峡时报》刊登文章说,清洁工们现在开始抱怨人们嚼完后吐出的口香糖已经弄脏了原先一尘不染的人行道。

新加坡政府一直以刑罚严厉著称,几年前,美青年费伊因损毁他人财物,在新加坡被判挨鞭刑,曾劳请美国总统出面说情未果,仍挨了鞭刑。为了保持空气洁净,政府明文规定,禁止在任何开放冷气的场所吸烟,若有违背者,罚款500新元(一新元约合1.7美元),在地铁和公共汽车里吸烟,罚款高出一倍。随地吐痰者罚款70新元,乱丢垃圾、果皮者罚款500新元或扫大街半日。吸烟“重犯”除了罚款外,还要脱光衣服、打屁股、挨“鞭刑”。它仍然对许多电影和电视节目进行审查,禁止安装卫星天线,取缔多种书刊、杂志和歌曲。如果人们随地吐痰或是便后不冲马桶,那就会被判犯罪并处以罚金。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