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學生:我為何不願統一?

發表:2004-05-30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起這個問題,許多大陸人的印象總是「臺灣人自以為有錢,就看不起貧窮的大陸。」我想這恐怕是把問題過於簡化的結果。讓我試著說明一下我個人為什麼不願與中國統一的原因。

我的理由很簡單︰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一個令我驕傲的國家,我沒辦法對這樣的國家產生尊重、敬愛、認同的感覺,甚至在更多的時候,我看不起這樣的國家。

說到這裡,有人一定不服氣而會反駁說那麼臺灣就那麼了不起,那麼值得你驕傲了?要回答這個問題,讓我們先看看大陸人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感覺。不可諱言地,今天有很多大陸人其實對於自己的國家也有很大的意見,也不吝於批評自己的國家。但不管怎麼批評,他們最後還是會很驕傲地說︰「我熱愛我的祖國,就像我愛我的母親一樣。」我一點也不懷疑這種心情,因為這是他們的祖國,是他們無可分割、無可選擇的一部分。狗不嫌家貧,子不嫌母醜,熱愛祖國之心也不減。但是對於我而言呢?我的祖國難道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嗎?當然不是。我的祖國是中華民國,不管你認為中華民國是否已經亡了,但從我出生至今,我每天向青天白日旗行禮,唱我的「三民主義,吾黨所宗」,所以不論我的祖國是好是壞,不論臺灣有多少黑金政治、愛打架的議員,我都熱愛中華民國;就像不管大陸有多少貪污腐敗,你都熱愛中華人民共和國一樣。但是若要我放棄對中華民國的愛,而改愛中華人民共和國,那麼除非她真的值得我驕傲、尊敬,否則我不會無條件地去認同她,也不願意與她統一。

另外,也有人可能說「你不需要認同共產黨的中國,統一是要認同文化的中國。」如果你是這樣想的話,那麼對不起,恐怕我要勸你來投效到中華民國的麾下了,因為今天在臺灣所保有的中華文化,遠比大陸多。在大陸,十年文革,舊的文化幾乎被掃蕩一空,新的價值體系又付之闕如,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已經不能代表文化的中國了!不知道您有沒有聽過一種說法︰今天的香港和臺灣,都比中國還中國。關於這一點,後面我會有更詳盡的說明。

其實今天的台獨,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共產黨逼出來的。這麼些年來,共產黨一直死守著「一個中國」的觀念,並以此為理論基礎來看待所有臺灣與中國的關係,而不斷地打壓、敵視、醜化臺灣。遠的不說,就以進入WTO的問題為例,明明臺灣入會談判的進度超前大陸,但大陸卻很土匪式地要求臺灣要在大陸之後入會才能入會。天下那有這樣的道理呢!?明明自己不如人,還要拖人下水!此外中共也以一個中國為由,處處阻撓臺灣參加國際性的體育競賽如奧運會,真是無聊到了極點。Come on! 臺灣參加個體育競賽就會影響統一了?無聊嗎!李登輝訪問美國、臺灣選總統,中共就要放個飛彈來嚇唬人,為的是什麼呢?為的只是一個虛妄的意識形態 -- 一個中國。或許大陸人會以為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兩個中國就是搞分裂,就是破壞統一,但我要強調的是︰真要有心的話,十國八國一樣可以統一,德國就是個例子。東西兩德在統一前,彼此互相承認,在國際上平等競爭,等到國際情勢許可時,水到渠成自然而然地就統一了。但是中共呢?為了這個虛妄的意識形態,編了多少笑死人的謊話,就是不肯正視中華民國有效地統治著臺灣的事實,而硬要說中華民國已經滅亡、或是流亡政府等等。你侮辱我的祖國,你就是我的敵人。

這些行徑看在臺灣人的眼裡,會把中國當作是個有手足之情的國家,還是個敵人呢?想想看,當二十年前改革開放之初,如果海峽兩岸也可以像東西德一樣地互相尊重,會鬧到今天這樣水火不容的地步嗎?有時候我真的覺得,大陸已經有了聯合國的代表權,有了多數國家的承認,為什麼就要死吊在一棵「一個中國」的樹上呢?是不是要面子的心理在作祟呢?

再以兩岸談判為例,大陸一直以一種「中央對地方」的高姿態來對待臺灣,臺灣方面當然不願自貶身份來和你談。所以在過去的談判裡,大陸一直希望能進行政治性的商談,但臺灣只肯談事務性的事情,為的就是不願在還沒上桌之前,就已經喪失了自己的國格。這次兩國論風波,其實大家不知道,臺灣的行政院長曾經說過,我們願意在兩個國家的架構基礎下,進行政治性的談判。也就是說,只要你尊重我的身份地位,我就可以談統一。而大陸卻完全沒有反應!只是一味地指責臺灣搞分裂,完全不理會臺灣方面的善意。這就像是三流連續劇裡面,女主角捂著耳朵嬌嗔︰「我不聽!我不聽!我就是不聽你的解釋!」。臺灣也曾經提出過聯邦、邦聯、國協等等的統一的可能方式,但大陸還是死穿著一國兩制的破褲子不脫,說什麼也不響應臺灣的建議。像這樣僵化、非理性、敵意的作風,臺灣人民上上下下都覺得是霸道、土匪。那裡還有統一的可能呢?

就連在網上,我們都可以看到不少大陸人辱罵臺灣、臺灣人。我自己就被不知道被罵了多少次狗了,有時是台獨狗,有時是日本走狗。想想看,就算我是台獨份子,有必要這樣對待我麼?人與人之間基本的文明禮貌去哪裡了呢?其它更多的是一些蠻橫不講理的網民,要不是強詞奪理,要不就是口出穢言。

所以,兩岸是敵人,不是朋友。而造成這種局面的原因,是大陸完全沒有誠意要和平地解決兩岸問題,是僵化的意識形態斷送了和談之路,是中共把臺灣人逼上了獨立之路。

今天的中國有太多的問題了,政治上面的落後不民主我就不多說了,你們比我還清楚。甚至連人民都完全沒有一個五千年文明古國該有的風範。插隊、吐痰、打赤膊等等隨處可見。就連大學生,還有人蹲在食堂外面捧個大缽子吃飯的;學士碩士的上班族到了天熱時,不顧觀瞻就把長褲褲腳捲起來納涼;姑娘們騎自行車碰到下雨時,就撩起了裙腳夾在車把上;或者坐車時完全不懂坐車的禮儀等等。除了一般的日常生活以外,人民普遍具有狂熱的民族主義,什麼事情都要提到這樣的高度來看,又不能容忍不同的意見。我實在沒有辦法認同這樣的人民,你們太讓我丟臉了。

說到對於文化的保存,讓我們就先從最形而下的民間文化比起吧。以結婚的喜慶禮俗講起,今天的大陸人連請吃喜酒的傳統都慢慢在消逝當中,而臺灣這邊大訂、小訂、四禮六果的習俗到還持續到今天。臺灣許多家庭都有一個祖先牌位,逢年過節或家中有大事時(結婚生子、出外歸來)都要祭拜一番,以告祖宗;清明節時許多人仍然保留了掃墓的習俗。而這些傳統中華文化的一部分,在大陸還有多少保留下來了呢?再說宗教信仰,中國人的傳統信仰是佛教及道教,這兩個教派在臺灣是最大的教派,寺廟香火鼎盛,每年的媽祖生、天公生都要大肆慶祝,而大陸除了農村以外,還有多少流傳下來呢?臺灣甚至連中秋、端午都還放假一天呢!

再說中國人的民族特質吧。說起中華民族的民族特質,我想總不缺以下幾項吧︰人民文明有禮,孝順、勤儉、愛好和平。但是今天的中國人民呢?文明有禮前面已經說過了,早就蕩然無存了。孝順呢,自從實施一胎化之後,家裡的小太陽們一個比一個嬌縱、跋扈,那裡還有孝順可言呢?勤儉更是開玩笑了。自從鄧小平說「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以後,全國瀰漫著一股向錢看的風氣,下焉者貪污腐敗投機倒把,只求一夜致富,上焉者也是天天要加薪,而不問自己工作成績。連許多姑娘們擇偶的條件都是只要有外國護照就好了。愛好和平呢?這就很難說了,共產黨那種狂熱民族主義以及「與全世界鬥到底」的作風,我實在也不敢恭維。

最後,今天的中國連中華民族最值得驕傲的儒家文化都不知道丟到哪裡了,大陸上許多人根本沒聽過什麼是四書五經,連書店裡都買不到!儒家文化,一個造就了今天亞洲四小龍以及日本等國的成績的幾千年的文明,共產黨就這樣把她扔到糞坑裡,但是有沒有創造出另外一個值得全社會遵循的共同價值體系呢?沒有。今天大陸的社會共同價值體系恐怕就是錢,還有一個不明定義為何的「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了,而不是儒家文化所說的勤勞、節儉、努力等等特質了。

(BTW︰不論社會主義、資本主義、甚至三民主義,其創造者都有一本書來闡明這個主義的內涵,但到底什麼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我問了許多人,好像都不太清楚。中宣部是幹什麼吃的?)

你說,你叫我如何去認同文化的中國?文化的中國是今天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嗎!恐怕中華民國還更有資格呢!

說到最後,我不願統一的理由是中國自己不爭氣。國家不爭氣,人民更不爭氣。一個不爭氣的民族,不思長進,反而還要為了面子問題,而去破壞中華民族五千年來最值得驕傲的一頁。你們自己不覺得羞恥嗎?

兵凶戰危,不要以為台海戰爭中國就一定贏。在沒有言論自由的社會裏,你們要學著不要被不完整的信息所欺騙,而誤以為解放軍攻無不克、戰無不勝。如果共產黨可以在其它地方說謊,那麼關於兩岸軍力、國際情勢的信息有什麼不能騙你們的呢?一個成熟的社會裏的人民,看事情要學得比較全面、冷靜,任何狂熱激情的主張只會害了你們自己。今天我在大陸看到了太多狂熱的民族主義思想。任何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都應當懂得,民族主義是獨裁政府最容易利用來控制人民的手段,「主權高於一切」的笑話更是矇蔽人民眼楮的最佳障眼法。中國人都很聰明,但當你們在缺乏完整的信息,當你們在被政府以民族主義的激情來驅使的時候,聰明人也會做出最傻的事。


(阿拉丁網--台大BBS)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