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学生:我为何不愿统一?

发表:2004-05-30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起这个问题,许多大陆人的印象总是“台湾人自以为有钱,就看不起贫穷的大陆。”我想这恐怕是把问题过于简化的结果。让我试着说明一下我个人为什么不愿与中国统一的原因。

我的理由很简单∶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一个令我骄傲的国家,我没办法对这样的国家产生尊重、敬爱、认同的感觉,甚至在更多的时候,我看不起这样的国家。

说到这里,有人一定不服气而会反驳说那么台湾就那么了不起,那么值得你骄傲了?要回答这个问题,让我们先看看大陆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感觉。不可讳言地,今天有很多大陆人其实对于自己的国家也有很大的意见,也不吝于批评自己的国家。但不管怎么批评,他们最后还是会很骄傲地说∶“我热爱我的祖国,就像我爱我的母亲一样。”我一点也不怀疑这种心情,因为这是他们的祖国,是他们无可分割、无可选择的一部份。狗不嫌家贫,子不嫌母丑,热爱祖国之心也不减。但是对于我而言呢?我的祖国难道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吗?当然不是。我的祖国是中华民国,不管你认为中华民国是否已经亡了,但从我出生至今,我每天向青天白日旗行礼,唱我的“三民主义,吾党所宗”,所以不论我的祖国是好是坏,不论台湾有多少黑金政治、爱打架的议员,我都热爱中华民国;就像不管大陆有多少贪污腐败,你都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样。但是若要我放弃对中华民国的爱,而改爱中华人民共和国,那么除非她真的值得我骄傲、尊敬,否则我不会无条件地去认同她,也不愿意与她统一。

另外,也有人可能说“你不需要认同共产党的中国,统一是要认同文化的中国。”如果你是这样想的话,那么对不起,恐怕我要劝你来投效到中华民国的麾下了,因为今天在台湾所保有的中华文化,远比大陆多。在大陆,十年文革,旧的文化几乎被扫荡一空,新的价值体系又付之阙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根本已经不能代表文化的中国了!不知道您有没有听过一种说法∶今天的香港和台湾,都比中国还中国。关于这一点,后面我会有更详尽的说明。

其实今天的台独,有很大一部份的原因是共产党逼出来的。这么些年来,共产党一直死守着“一个中国”的观念,并以此为理论基础来看待所有台湾与中国的关系,而不断地打压、敌视、丑化台湾。远的不说,就以进入WTO的问题为例,明明台湾入会谈判的进度超前大陆,但大陆却很土匪式地要求台湾要在大陆之后入会才能入会。天下那有这样的道理呢!?明明自己不如人,还要拖人下水!此外中共也以一个中国为由,处处阻挠台湾参加国际性的体育竞赛如奥运会,真是无聊到了极点。Come on! 台湾参加个体育竞赛就会影响统一了?无聊吗!李登辉访问美国、台湾选总统,中共就要放个飞弹来吓唬人,为的是什么呢?为的只是一个虚妄的意识形态 -- 一个中国。或许大陆人会以为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两个中国就是搞分裂,就是破坏统一,但我要强调的是∶真要有心的话,十国八国一样可以统一,德国就是个例子。东西两德在统一前,彼此互相承认,在国际上平等竞争,等到国际情势许可时,水到渠成自然而然地就统一了。但是中共呢?为了这个虚妄的意识形态,编了多少笑死人的谎话,就是不肯正视中华民国有效地统治着台湾的事实,而硬要说中华民国已经灭亡、或是流亡政府等等。你侮辱我的祖国,你就是我的敌人。

这些行径看在台湾人的眼里,会把中国当作是个有手足之情的国家,还是个敌人呢?想想看,当二十年前改革开放之初,如果海峡两岸也可以像东西德一样地互相尊重,会闹到今天这样水火不容的地步吗?有时候我真的觉得,大陆已经有了联合国的代表权,有了多数国家的承认,为什么就要死吊在一棵“一个中国”的树上呢?是不是要面子的心理在作祟呢?

再以两岸谈判为例,大陆一直以一种“中央对地方”的高姿态来对待台湾,台湾方面当然不愿自贬身份来和你谈。所以在过去的谈判里,大陆一直希望能进行政治性的商谈,但台湾只肯谈事务性的事情,为的就是不愿在还没上桌之前,就已经丧失了自己的国格。这次两国论风波,其实大家不知道,台湾的行政院长曾经说过,我们愿意在两个国家的架构基础下,进行政治性的谈判。也就是说,只要你尊重我的身份地位,我就可以谈统一。而大陆却完全没有反应!只是一味地指责台湾搞分裂,完全不理会台湾方面的善意。这就象是三流连续剧里面,女主角捂着耳朵娇嗔∶“我不听!我不听!我就是不听你的解释!”。台湾也曾经提出过联邦、邦联、国协等等的统一的可能方式,但大陆还是死穿着一国两制的破裤子不脱,说什么也不响应台湾的建议。像这样僵化、非理性、敌意的作风,台湾人民上上下下都觉得是霸道、土匪。那里还有统一的可能呢?

就连在网上,我们都可以看到不少大陆人辱骂台湾、台湾人。我自己就被不知道被骂了多少次狗了,有时是台独狗,有时是日本走狗。想想看,就算我是台独份子,有必要这样对待我么?人与人之间基本的文明礼貌去哪里了呢?其它更多的是一些蛮横不讲理的网民,要不是强词夺理,要不就是口出秽言。

所以,两岸是敌人,不是朋友。而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大陆完全没有诚意要和平地解决两岸问题,是僵化的意识形态断送了和谈之路,是中共把台湾人逼上了独立之路。

今天的中国有太多的问题了,政治上面的落后不民主我就不多说了,你们比我还清楚。甚至连人民都完全没有一个五千年文明古国该有的风范。插队、吐痰、打赤膊等等随处可见。就连大学生,还有人蹲在食堂外面捧个大钵子吃饭的;学士硕士的上班族到了天热时,不顾观瞻就把长裤裤脚卷起来纳凉;姑娘们骑自行车碰到下雨时,就撩起了裙脚夹在车把上;或者坐车时完全不懂坐车的礼仪等等。除了一般的日常生活以外,人民普遍具有狂热的民族主义,什么事情都要提到这样的高度来看,又不能容忍不同的意见。我实在没有办法认同这样的人民,你们太让我丢脸了。

说到对于文化的保存,让我们就先从最形而下的民间文化比起吧。以结婚的喜庆礼俗讲起,今天的大陆人连请吃喜酒的传统都慢慢在消逝当中,而台湾这边大订、小订、四礼六果的习俗到还持续到今天。台湾许多家庭都有一个祖先牌位,逢年过节或家中有大事时(结婚生子、出外归来)都要祭拜一番,以告祖宗;清明节时许多人仍然保留了扫墓的习俗。而这些传统中华文化的一部份,在大陆还有多少保留下来了呢?再说宗教信仰,中国人的传统信仰是佛教及道教,这两个教派在台湾是最大的教派,寺庙香火鼎盛,每年的妈祖生、天公生都要大肆庆祝,而大陆除了农村以外,还有多少流传下来呢?台湾甚至连中秋、端午都还放假一天呢!

再说中国人的民族特质吧。说起中华民族的民族特质,我想总不缺以下几项吧∶人民文明有礼,孝顺、勤俭、爱好和平。但是今天的中国人民呢?文明有礼前面已经说过了,早就荡然无存了。孝顺呢,自从实施一胎化之后,家里的小太阳们一个比一个娇纵、跋扈,那里还有孝顺可言呢?勤俭更是开玩笑了。自从邓小平说“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以后,全国弥漫着一股向钱看的风气,下焉者贪污腐败投机倒把,只求一夜致富,上焉者也是天天要加薪,而不问自己工作成绩。连许多姑娘们择偶的条件都是只要有外国护照就好了。爱好和平呢?这就很难说了,共产党那种狂热民族主义以及“与全世界斗到底”的作风,我实在也不敢恭维。

最后,今天的中国连中华民族最值得骄傲的儒家文化都不知道丢到哪里了,大陆上许多人根本没听过什么是四书五经,连书店里都买不到!儒家文化,一个造就了今天亚洲四小龙以及日本等国的成绩的几千年的文明,共产党就这样把她扔到粪坑里,但是有没有创造出另外一个值得全社会遵循的共同价值体系呢?没有。今天大陆的社会共同价值体系恐怕就是钱,还有一个不明定义为何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了,而不是儒家文化所说的勤劳、节俭、努力等等特质了。

(BTW∶不论社会主义、资本主义、甚至三民主义,其创造者都有一本书来阐明这个主义的内涵,但到底什么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问了许多人,好象都不太清楚。中宣部是干什么吃的?)

你说,你叫我如何去认同文化的中国?文化的中国是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吗!恐怕中华民国还更有资格呢!

说到最后,我不愿统一的理由是中国自己不争气。国家不争气,人民更不争气。一个不争气的民族,不思长进,反而还要为了面子问题,而去破坏中华民族五千年来最值得骄傲的一页。你们自己不觉得羞耻吗?

兵凶战危,不要以为台海战争中国就一定赢。在没有言论自由的社会里,你们要学着不要被不完整的信息所欺骗,而误以为解放军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如果共产党可以在其它地方说谎,那么关于两岸军力、国际情势的信息有什么不能骗你们的呢?一个成熟的社会里的人民,看事情要学得比较全面、冷静,任何狂热激情的主张只会害了你们自己。今天我在大陆看到了太多狂热的民族主义思想。任何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都应当懂得,民族主义是独裁政府最容易利用来控制人民的手段,“主权高于一切”的笑话更是蒙蔽人民眼楮的最佳障眼法。中国人都很聪明,但当你们在缺乏完整的信息,当你们在被政府以民族主义的激情来驱使的时候,聪明人也会做出最傻的事。


(阿拉丁网--台大BBS)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