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藏在家裡的「偷電老鼠」 家電待機狀態耗電

發表:2004-06-06 1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您坐在被窩裡,按遙控器關掉電視時,可能並不知道,電視機還會消耗電能。這種情況普遍存在於空調、DVD機、音響等家電的使用中。

  6月6日是全國節能宣傳週的第一天。前4個月,全國缺電省市已擴大到23個,「節約用電,緩解瓶頸制約」成為今年節能周的主題。家庭生活的點滴習慣的背後,隱藏著驚人的電力消耗。節電,應當從身邊、從家庭生活做起。

  空調宜設置在27至28攝氏度

  炎炎夏季即將到來,一些家庭習慣把空調溫度設置得很低。無論是從保健還是從節電角度考慮,這樣做都是不合適的。

  空調是家庭中耗電量最大的電器之一,居民家用空調能耗在城市夏季用電中所佔比重一般達到15%左右。以北京市為例,全市空調普及率為70%,居民空調裝機容量約佔全市最大供電負荷的17%。

  中國節能投資公司專家建議,空調的設置溫度不宜過低,盛夏最好設定為27至28攝氏度,這是一個讓人感覺適宜,同時又與室外溫差不至過大的溫度。這樣既能節電,又能防止因室內外溫差過大而感冒。在一定條件下,室內空調溫度每調高1至2攝氏度,空調的功率將下降5%至10%。

  專家還建議,應經常清洗空氣過濾網。若灰塵堵塞網孔,會使進出風量減少,製冷效果變差。合理減少空調運行時間,天氣炎熱,需開著空調睡覺時,一定要將空調定時,一般設定1小時即可。若不定時,一來費電,二來容易得「空調病」,對身體健康無益。使用空調時關好窗戶,白天可拉下遮陽設備或窗簾。

  家電不要待機

  家電待機能耗被許多家庭所忽視。現在的家電大多有待機功能,在電源開關未關閉的情況下,這些電器內部的紅外線接收遙控電路經常處於待機狀態。

  電器設備在待機狀態下耗電一般為其開機功率的10%左右,約5至15瓦不等,城鎮居民一般家庭擁有的電視、空調、音響、電腦、微波爐、飲水機、電熱水器等的待機能耗加在一起,相當於開一隻30至50瓦的長明燈。僅以電視機為例,我國電視機保有量3.5億臺,如果每台電視機平均每天待機2小時,一年的待機耗電高達25.55億度。

  據測算,我國城市家庭每戶每年因待機能耗花費60元,僅北京市300多萬戶城市家庭每年要為此支付1.8億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環境和資源綜合利用司負責人說,在日常生活中點滴習慣的養成、一時方便的背後,社會為之付出了驚人資源代價和環境代價。

  專家建議,盡量不要使家電處於待機狀態,家電不用時要徹底關閉電源,適當配置一些帶開關的優質電源插座,便於電源的關閉。

  多用節能燈

  現在家庭裝修大多講究多層次的照明,都安裝了漂亮的吊燈,甚至有多到十幾個燈頭的白熾燈,全部開起來用電負荷100至200瓦。如果把白熾燈改成暖色調的節能燈,在同樣的亮度下用電量可以減少到原來的五分之一。

  目前城鎮家庭用戶中白熾燈的使用佔30%至40%,居民購買使用節能燈的意識不強。事實上,在同樣亮度下,節能燈比白熾燈不僅可節約用電80%,而且經濟上也合算。

  中國節能投資公司的專家算了這樣一筆賬:以8瓦的優質節能燈為例,價格為20元,測定壽命為5000小時,每度電費以0.6元計,使用5000小時所用的電費和購燈的費用共計44元;而具有相同照明效果的40瓦白熾燈,價格為2元,使用壽命為1000小時,同樣電價使用5000小時需要120元的電費和購燈費。

  如果城鎮居民每戶都將一個40瓦的白熾燈換成同樣亮度的8瓦節能燈,單燈日照明按6小時計算,每年每戶可節電70度,全國1.4億多戶城鎮居民,就能形成98億度電的節電能力,相當於近1/8座三峽電站的發電量。

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