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波蘭行 薄熙來又被告 中國使館派人挑釁請願者

發表:2004-06-11 0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8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抵達華沙,開始對波蘭為期兩天半的國事訪問。這是自1949年中波兩國建交55週年一來中國國家領導人首次訪問波蘭。當天波蘭總統克瓦希涅夫斯基與胡錦濤舉行會談,雙方簽署了一項《聯合聲明》。

中波兩國領導人會晤期間,中國駐華沙大使館組織的華人歡迎團體在波蘭總統府前與請願人群及行人發生肢體衝撞,被投訴警署。同天上午,隨同胡錦濤出訪的中國商務部部長薄熙來因組織參與迫害法輪功再次被告犯有犯人類罪和酷刑罪。

*重申差異 主張加強交往

6月8日下午,波蘭總統克瓦希涅夫斯基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波蘭總統府舉行會晤,並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波蘭共和國聯合聲明》。《聯合聲明》表示,雙方希望進一步加強在政治和經濟等多方面的合作。擁有3860萬人口的波蘭是歐盟十個新成員國中國內市場最大的國家。對希望能在歐盟新成員國立足,並以其為跳板進入歐盟市場的中資企業有很強的吸引力。

1989年6月4日天安門廣場血腥鎮壓事件發生的當天,波蘭舉行了首次民主議會選舉,以團結工會為核心的民主派大勝。從此,波蘭走上了民主憲政的道路。兩個同屬共產國家陣營的國家在89年6月4日這一天所選擇的決然不同的道路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通過民主選舉產生的波蘭政府對中國的人權狀況始終持批評的態度。因此,中波關係一度冷淡。由此,《聯合聲明》也強調雙方注意到兩國在政治、經濟、社會、價值觀念和人權方面觀點的差異,但表示要相互尊重,加強交往。此外,雙方主張尊重《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以及公認的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

*歡迎人群總統府前上演暴力

中波兩國領導人在總統府會晤的同時,中方在總統府前歡迎胡錦濤的部分人員對同時在總統廣場請願的人群和路人進行挑釁騷擾,引起了媒體和警方關注。波蘭《選舉報》(Gazeta Wyborcza)在6月9日頭版刊登了文章說:用紅色橫幅「武裝」起來的一組中國人試圖擋住法輪功成員手中寫有「嚴懲江澤民」字樣的橫幅,一名中國使館的工作人員證實了這是中國使館派來的隊伍。

在總統府前請願的一位西人法輪功成員魏斯女士向記者介紹說,當時大使館組織的三十多人的歡迎隊伍推推搡搡,用國旗和歡迎橫幅擋住波蘭西藏之友協會和法輪功的橫幅。「他們擠到我們前面,把我們往後趕,並且不停的謾罵,讓我們走開。煉法輪功講真善忍,我們沒和他們爭,就往後退。我們盡量耐心和他們解釋,我們只是要求在中國煉功的基本人權,沒有任何政治訴求。他們這樣做,反而把行人吸引過來,大家都往我們這邊走,想知道具體是怎麼回事。有幾個人乾脆不走了,幫我們舉橫幅。」

波蘭《都市報》報導,「中國政府的支持者搶走人權組織和法輪功學員的橫幅」。在場的一位波蘭律師彼得. 迪諾夫斯基形容當時的場景使他「感覺到彷彿是在中國」。迪諾夫斯基證實,中方的歡迎團體的挑釁後升級到開始搶奪西藏之友團體的藏旗,雙方發生了肢體衝撞,但沒有人受傷。一名中國代表團官員繞到法輪功請願者身後,出其不意搶走兩面展開的橫幅後迅速逃離現場,其中一面橫幅上書「真善忍」。魏斯女士對此表示震驚,當晚波蘭法輪功學員前往警署指控中國官員在波蘭使用中國式的暴干涉民主國家公民的自由、搶奪私人財產。

一位波蘭國際大赦成員在總統府前接受波蘭電視臺採訪時,一名中方人員不斷在他腦後晃動小紅旗進行干擾。這位專業功夫教練提出三次警告仍不見效,最終忍無可忍猛擊一拳,搗亂的中方人員被打倒在地。波蘭警察見狀過來問他是否要狀告這名中方人員。

此外,波蘭人權組織赫爾辛基基金會贊助製作了七幅大型招貼畫,上有「胡(還是『誰』)可以解放西藏」的字樣和達賴喇嘛的照片,並於胡錦濤一行抵達的前一天貼在從華沙肖邦機場到市中心的道路旁邊。中國代表團抵達的當天早晨,赫爾辛基基金會發現幾幅招貼畫被人塗抹得面目皆非。身為人權組織成員的波蘭律師迪諾夫斯基目睹了中國官員不惜在西方國家使用中國式的手段壓制言論自由的情形,表示對中國的人權狀況極為擔憂。

*「我願意盡全力幫助他們」

6月8日上午,在迪諾夫斯基律師的幫助下,波蘭法輪功學員向波蘭國家檢察院遞交了一份訴狀,指控中國商務部部長薄熙來在迫害法輪功的運動中犯有反人類罪和酷刑罪。這是第一起外國高層領導人在波蘭被起訴的案例。

迪諾夫斯基律師介紹說,起訴依據是波蘭國家刑法,波蘭簽署的聯合國人權公約和國際反酷刑公約。

迪諾夫斯基律師對亞洲文化興趣濃厚,因在荷蘭求學期間,其大學教授夫人修煉法輪功,使他對這個1999年7月起在中國遭到鎮壓的團體有了進一步瞭解。迪諾夫斯基律師表示:「就我瞭解到的情況,法輪功對中國政府和任何人都沒有危害,這只是一種尋求身心健康的運動,但是共產黨政權把它視為一種威脅,因為他們不能容忍這麼大的一個人群如此自律,而不是對中共的號令俯首聽命,於是中共把它看成了自己的競爭對手。但我不這樣認為,我從來沒聽說有法輪功成員發表過政治宣言,也沒聽說過法輪功想要在中國實行民主,他們只要一個和平的煉功環境。迫害這樣一群只想煉煉功,追尋自己精神道路的人,我認為不可接受。所以我願意盡全力幫助他們。」迪諾夫斯基律師認為無論訴訟的結果如何,起訴薄熙來案至少會在中國人中引起很大震動。很多高官出國前都得考慮考慮,到國外是否面臨著起訴和判刑。這有利於讓他們嚴肅地反思一下自己的行為。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