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波兰行 薄熙来又被告 中国使馆派人挑衅请愿者

发表:2004-06-11 0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华沙,开始对波兰为期两天半的国事访问。这是自1949年中波两国建交55周年一来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访问波兰。当天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与胡锦涛举行会谈,双方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

中波两国领导人会晤期间,中国驻华沙大使馆组织的华人欢迎团体在波兰总统府前与请愿人群及行人发生肢体冲撞,被投诉警署。同天上午,随同胡锦涛出访的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因组织参与迫害法轮功再次被告犯有犯人类罪和酷刑罪。

*重申差异 主张加强交往

6月8日下午,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波兰总统府举行会晤,并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共和国联合声明》。《联合声明》表示,双方希望进一步加强在政治和经济等多方面的合作。拥有3860万人口的波兰是欧盟十个新成员国中国内市场最大的国家。对希望能在欧盟新成员国立足,并以其为跳板进入欧盟市场的中资企业有很强的吸引力。

1989年6月4日天安门广场血腥镇压事件发生的当天,波兰举行了首次民主议会选举,以团结工会为核心的民主派大胜。从此,波兰走上了民主宪政的道路。两个同属共产国家阵营的国家在89年6月4日这一天所选择的决然不同的道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波兰政府对中国的人权状况始终持批评的态度。因此,中波关系一度冷淡。由此,《联合声明》也强调双方注意到两国在政治、经济、社会、价值观念和人权方面观点的差异,但表示要相互尊重,加强交往。此外,双方主张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

*欢迎人群总统府前上演暴力

中波两国领导人在总统府会晤的同时,中方在总统府前欢迎胡锦涛的部分人员对同时在总统广场请愿的人群和路人进行挑衅骚扰,引起了媒体和警方关注。波兰《选举报》(Gazeta Wyborcza)在6月9日头版刊登了文章说:用红色横幅“武装”起来的一组中国人试图挡住法轮功成员手中写有“严惩江泽民”字样的横幅,一名中国使馆的工作人员证实了这是中国使馆派来的队伍。

在总统府前请愿的一位西人法轮功成员魏斯女士向记者介绍说,当时大使馆组织的三十多人的欢迎队伍推推搡搡,用国旗和欢迎横幅挡住波兰西藏之友协会和法轮功的横幅。“他们挤到我们前面,把我们往后赶,并且不停的谩骂,让我们走开。炼法轮功讲真善忍,我们没和他们争,就往后退。我们尽量耐心和他们解释,我们只是要求在中国炼功的基本人权,没有任何政治诉求。他们这样做,反而把行人吸引过来,大家都往我们这边走,想知道具体是怎么回事。有几个人干脆不走了,帮我们举横幅。”

波兰《都市报》报道,“中国政府的支持者抢走人权组织和法轮功学员的横幅”。在场的一位波兰律师彼得· 迪诺夫斯基形容当时的场景使他“感觉到仿佛是在中国”。迪诺夫斯基证实,中方的欢迎团体的挑衅后升级到开始抢夺西藏之友团体的藏旗,双方发生了肢体冲撞,但没有人受伤。一名中国代表团官员绕到法轮功请愿者身后,出其不意抢走两面展开的横幅后迅速逃离现场,其中一面横幅上书“真善忍”。魏斯女士对此表示震惊,当晚波兰法轮功学员前往警署指控中国官员在波兰使用中国式的暴干涉民主国家公民的自由、抢夺私人财产。

一位波兰国际大赦成员在总统府前接受波兰电视台采访时,一名中方人员不断在他脑后晃动小红旗进行干扰。这位专业功夫教练提出三次警告仍不见效,最终忍无可忍猛击一拳,捣乱的中方人员被打倒在地。波兰警察见状过来问他是否要状告这名中方人员。

此外,波兰人权组织赫尔辛基基金会赞助制作了七幅大型招贴画,上有“胡(还是‘谁’)可以解放西藏”的字样和达赖喇嘛的照片,并于胡锦涛一行抵达的前一天贴在从华沙肖邦机场到市中心的道路旁边。中国代表团抵达的当天早晨,赫尔辛基基金会发现几幅招贴画被人涂抹得面目皆非。身为人权组织成员的波兰律师迪诺夫斯基目睹了中国官员不惜在西方国家使用中国式的手段压制言论自由的情形,表示对中国的人权状况极为担忧。

*“我愿意尽全力帮助他们”

6月8日上午,在迪诺夫斯基律师的帮助下,波兰法轮功学员向波兰国家检察院递交了一份诉状,指控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迫害法轮功的运动中犯有反人类罪和酷刑罪。这是第一起外国高层领导人在波兰被起诉的案例。

迪诺夫斯基律师介绍说,起诉依据是波兰国家刑法,波兰签署的联合国人权公约和国际反酷刑公约。

迪诺夫斯基律师对亚洲文化兴趣浓厚,因在荷兰求学期间,其大学教授夫人修炼法轮功,使他对这个1999年7月起在中国遭到镇压的团体有了进一步了解。迪诺夫斯基律师表示:“就我了解到的情况,法轮功对中国政府和任何人都没有危害,这只是一种寻求身心健康的运动,但是共产党政权把它视为一种威胁,因为他们不能容忍这么大的一个人群如此自律,而不是对中共的号令俯首听命,于是中共把它看成了自己的竞争对手。但我不这样认为,我从来没听说有法轮功成员发表过政治宣言,也没听说过法轮功想要在中国实行民主,他们只要一个和平的炼功环境。迫害这样一群只想炼炼功,追寻自己精神道路的人,我认为不可接受。所以我愿意尽全力帮助他们。”迪诺夫斯基律师认为无论诉讼的结果如何,起诉薄熙来案至少会在中国人中引起很大震动。很多高官出国前都得考虑考虑,到国外是否面临着起诉和判刑。这有利于让他们严肃地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