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硬貼綠標 張惠妹無奈返臺

發表:2004-06-14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歌手張惠妹歷經中國杭州「反綠」活動無法上臺演出後,昨晚搭乘國泰航空班機返臺,一路上許多民眾不斷為她打氣,讓阿妹不由得眼泛淚光。

  張惠妹說:「我的心情很沮喪無奈,我不過是一個歌手,卻被畫上政治色彩!」她也希望此事件不要再被複雜化。阿妹表示,也不會因此被擊倒,往後會繼續扮演好文化交流的角色。

  近日中國有數個網站發起「反綠藝人」活動,網站列出一個「臺灣挺綠藝人」名單,並針對這些藝人發起抗議活動。

 兩千年在總統就職典禮演唱國歌的張惠妹,曾經因此被中國封殺兩年,直至去年才「解禁」,這次的反「臺灣挺綠藝人」活動,她又首當其衝成為犧牲者。日前她在山東青島出席代言活動,便有中國民眾持白布條在飯店前抗議叫囂。

 張惠妹前晚原定出席中國杭州人民大會堂的廠商康師傅「冰力先鋒樂隊選拔賽」活動,會場前也有一群自稱是浙江的大學生以及反綠人士拉著「不歡迎支持台獨的綠人」布條抗議,此舉引起現場支持張惠妹的歌迷反擊,雙方互相對罵,氣氛凝結,一度傳出肢體衝突。浙江公安部門最後基於張惠妹的安全考量,演出前一小時正式要求張惠妹取消露面不要上臺。

  阿妹粉絲高歌支持

  張惠妹前晚待在飯店沒出門,為免多生事端,她的手機也都關機,讓不少支持她的臺灣親友沒有辦法打手機給她表達慰問,還好熱情的杭州歌迷徹夜在飯店外打地鋪,並大聲唱著阿妹的歌曲表示支持。

  歷經這場衝突事件,張惠妹昨晚八點返臺,大批媒體與歌迷擠在入境大廳,張惠妹一現身,立刻有歌迷衝上前去獻花高喊:「阿妹,我們永遠支持你!」一路上不少民眾跟她握手打氣,張惠妹原本低落的情緒也跟著激動起來。

  面對臺灣媒體與民眾的關心,張惠妹眼泛淚光地說:「看到你們我好開心,其實我心情很沮喪、無奈,本來一個很美好的活動,最後卻基於安全考量而取消了!」

  對於期待她現身的中國歌迷,張惠妹覺得抱歉,但她也不會埋怨發起抗議活動的中國網友,「每個人都有喜歡與不喜歡的權利,我只是無奈,不能為喜歡我的歌迷完成這場活動!」

  她說,中國網友因為四年前她演唱中華民國國歌而反對她,「我是個歌手,公司安排我唱國歌,我就去唱,這是我的工作,我無法作主拒絕。這跟政治色彩沒有關係。」

  前晚張惠妹都待在飯店房間,心情很難過卻不覺得害怕,「因為從飯店到機場的路上,我看到的全是支持我的歌迷。我也看到飯店外面喜歡我的歌迷站了整夜!」

  杭州活動結束,張惠妹在中國還有不少活動,六月二十七日她要去湖南參加活動,七月底起還有四場個人演唱會,「我不會因為這件事改變計畫,包括跟杭州同性質的上海總決賽,我還是會照常參加。」

  張惠妹堅強地說,雖然此刻心情沮喪,相信很快就能恢復心情,「希望這件事情能不要再擴大複雜化,我沒有任何色彩,只希望能以歌手身份做好文化交流的工作。」

 王力宏六月二十五日將在上海舉行演唱會,邀請張惠妹擔任演唱嘉賓,外傳阿妹因為被封殺無法為好友助陣。昨天阿妹說,因為力宏上海演唱會是由他代言的飲料廠商贊助,和她所代言的飲料廠商可能會有商業衝突,所以如果她不能上臺,也是因為合約,非關封殺。

陸委會:打壓不足取

〔自由時報記者黃忠榮臺北報導〕近來傳出中國政府刻意打壓臺灣「綠色藝人」在的演出,陸委會官員昨天表示,確有藝人在中國演出「不順利」情形,但還無法證明與「綠色」有關,如果中國方面以「綠色」來區別藝人,是非常不足取的作為。

  官員指出,臺灣總統大選結束,陳水扁總統獲得連任,中國許多網友確曾發出不歡迎「綠色藝人」的心聲,但直至目前為止,還未聽聞中國官方對此有所表態。

 官員表示,歌手張惠妹於二○○○年總統就職典禮時高唱國歌,遭到中國封殺相當一段時間,這種做法令人匪夷所思,臺灣的歌手生在臺灣、長在臺灣,認同這塊土地有什麼錯?中國以政治意識形態加諸藝人身上,不但不公平,對爭取臺灣的民心又有何助益?

  官員強調,兩岸政治問題需要時間去解決,兩岸人民在此之前需要多交流、多互相瞭解,但所謂打壓「綠色台商」、「綠色藝人」都是將兩岸愈推愈遠的做法。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