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校園槍殺案 華裔學生凶手強制精神治療

發表:2004-06-22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年多前震驚全澳的墨爾本莫納什大學校園槍擊事件,在法官的判決之下逐漸落幕。當時槍殺兩名同學、射傷另外4名同學和一名講師的華裔被告向煥雲(音譯),被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最高法院判決「精神不健全」,強制送進精神病院接受治療,時間最短為25年。

據新聞晚報6月22日報導,向煥雲1996年由中國移民到澳大利亞,案發時他在莫納什大學攻讀計量經濟學學位。據經濟學講師裡.戈登布朗回憶表示, 2002年10月21日上午,向煥雲如同往常一般,準時來到莫納什大學克雷頓分校的經濟學課堂,平靜地坐在後排他習慣坐的座位上。幾分鐘後,向煥雲突然抽出一把手槍,站到課桌上見人便開槍射擊,嘴裡還高喊「你們永遠也不理解我!」只有12名學生的小教室頓時變成了屠場,學生們驚恐地向門口湧去,哭泣、尖叫聲不斷。

向煥雲總共開了16槍。兩名26歲來自香港的經濟學榮譽學位學生吳旭輝和史蒂夫.陳被當場打死,講師裡.戈登布朗和另外4名同學被打傷。就在向煥雲拿起第二把手槍準備繼續射殺其他同學時,手臂和腿部受傷的戈登布朗、另外兩名同學以及一名聽到槍聲後迅速趕來的老師一起撲上去將他制服。15 分鐘後,向煥雲被聞訊趕來的警察帶走,警方在他的身上又搜出了另外4把上滿子彈的手槍。

莫納什大學校園慘劇令整個澳大利亞大為震驚。澳政府隨即在全國展開私人槍支回收活動,收繳了總價值達1億多澳元的手槍及子彈,此後,澳洲制訂了更加嚴格的槍支持有和管理法規,以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法庭在審理過程中瞭解到,雖然向煥雲在莫大有著不錯的學業成績,但那僅只專業課程而言,然而他的英語口語能力不太好,講話時總會遭到同學們的嘲笑。一位任課教師說,他經常看到向煥雲獨自一人在校園裡徘徊,那些由學生們自願結合組成的學習小組也很少邀請向煥雲加入。時間久了,向煥雲覺得所有人都在「聯合起來對付他」,而他認為,吳旭輝就是「整個事件的幕後指使者」。

事件發生後,維州警方在向煥雲的住所裡又搜出了兩把手槍,還在他的臥室衣櫃上發現了一張紙條,上面寫道「拿起槍,殺死W.W.(指WilliamWu,吳旭輝的英文名),直到世界上再也沒有W.W.!殺死W.W.是我的使命!」

據檢控官蘇.普倫女士介紹,向煥雲在槍殺同學6個月前申請了持槍許可證,隨後加入了位於斯普林維爾的澳大利亞運動射擊協會,先後參加過40多次射擊訓練。

陪審團裁定 向煥雲精神不正常

現年38歲的向煥雲在該案開庭審理時即以「精神不健全」為由,拒絕「兩項謀殺和5項企圖謀殺」的指控。由於檢控方對「被告在作案時出現妄想性精神失常」的說法表示接受,主審法官博納德.蒂格在庭上沒有傳喚其他證人,只是請了3名精神病學專家出庭作證。

在聽完整個案件經過和證詞陳述後,陪審團用了30分鐘作出裁定,「向煥雲精神不正常,其謀殺和企圖謀殺的罪名不成立」。隨後,當庭法官蒂格判定向煥雲必須進入湯瑪斯.安普陵精神病院就醫,時間最短為25年。據稱,向煥雲在整個案件審理過程中始終表情木然,在陪審團宣布裁決結果時甚至表現得心不在焉。

不過,受害者家屬裡.戈登布朗的父母在法庭宣判後說,兒子身上現在還有一枚子彈沒有被取出。他們為兒子的勇敢而感到驕傲,也對案件終於有了結果感到欣慰。但是,他們仍然對向煥雲是否真的精神不正常心存疑惑,因為整個案件看起來似乎經過了縝密策劃。他們希望,醫學專家應該比向煥雲更聰明,做出正確的判斷,而不被假象矇騙。

由於維多利亞州唯一的司法精神病院湯瑪斯.安普陵精神病院目前沒有床位,向煥雲還得在監獄裡再住3個星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