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校园枪杀案 华裔学生凶手强制精神治疗

发表:2004-06-22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年多前震惊全澳的墨尔本莫纳什大学校园枪击事件,在法官的判决之下逐渐落幕。当时枪杀两名同学、射伤另外4名同学和一名讲师的华裔被告向焕云(音译),被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最高法院判决“精神不健全”,强制送进精神病院接受治疗,时间最短为25年。

据新闻晚报6月22日报导,向焕云1996年由中国移民到澳大利亚,案发时他在莫纳什大学攻读计量经济学学位。据经济学讲师里.戈登布朗回忆表示, 2002年10月21日上午,向焕云如同往常一般,准时来到莫纳什大学克雷顿分校的经济学课堂,平静地坐在后排他习惯坐的座位上。几分钟后,向焕云突然抽出一把手枪,站到课桌上见人便开枪射击,嘴里还高喊“你们永远也不理解我!”只有12名学生的小教室顿时变成了屠场,学生们惊恐地向门口涌去,哭泣、尖叫声不断。

向焕云总共开了16枪。两名26岁来自香港的经济学荣誉学位学生吴旭辉和史蒂夫.陈被当场打死,讲师里.戈登布朗和另外4名同学被打伤。就在向焕云拿起第二把手枪准备继续射杀其他同学时,手臂和腿部受伤的戈登布朗、另外两名同学以及一名听到枪声后迅速赶来的老师一起扑上去将他制服。15 分钟后,向焕云被闻讯赶来的员警带走,警方在他的身上又搜出了另外4把上满子弹的手枪。

莫纳什大学校园惨剧令整个澳大利亚大为震惊。澳政府随即在全国展开私人枪支回收活动,收缴了总价值达1亿多澳元的手枪及子弹,此后,澳洲制订了更加严格的枪支持有和管理法规,以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法庭在审理过程中了解到,虽然向焕云在莫大有着不错的学业成绩,但那仅只专业课程而言,然而他的英语口语能力不太好,讲话时总会遭到同学们的嘲笑。一位任课教师说,他经常看到向焕云独自一人在校园里徘徊,那些由学生们自愿结合组成的学习小组也很少邀请向焕云加入。时间久了,向焕云觉得所有人都在“联合起来对付他”,而他认为,吴旭辉就是“整个事件的幕后指使者”。

事件发生后,维州警方在向焕云的住所里又搜出了两把手枪,还在他的卧室衣柜上发现了一张纸条,上面写道“拿起枪,杀死W.W.(指WilliamWu,吴旭辉的英文名),直到世界上再也没有W.W.!杀死W.W.是我的使命!”

据检控官苏.普伦女士介绍,向焕云在枪杀同学6个月前申请了持枪许可证,随后加入了位于斯普林维尔的澳大利亚运动射击协会,先后参加过40多次射击训练。

陪审团裁定 向焕云精神不正常

现年38岁的向焕云在该案开庭审理时即以“精神不健全”为由,拒绝“两项谋杀和5项企图谋杀”的指控。由于检控方对“被告在作案时出现妄想性精神失常”的说法表示接受,主审法官博纳德.蒂格在庭上没有传唤其他证人,只是请了3名精神病学专家出庭作证。

在听完整个案件经过和证词陈述后,陪审团用了30分钟作出裁定,“向焕云精神不正常,其谋杀和企图谋杀的罪名不成立”。随后,当庭法官蒂格判定向焕云必须进入汤玛斯·安普陵精神病院就医,时间最短为25年。据称,向焕云在整个案件审理过程中始终表情木然,在陪审团宣布裁决结果时甚至表现得心不在焉。

不过,受害者家属里.戈登布朗的父母在法庭宣判后说,儿子身上现在还有一枚子弹没有被取出。他们为儿子的勇敢而感到骄傲,也对案件终于有了结果感到欣慰。但是,他们仍然对向焕云是否真的精神不正常心存疑惑,因为整个案件看起来似乎经过了缜密策划。他们希望,医学专家应该比向焕云更聪明,做出正确的判断,而不被假像蒙骗。

由于维多利亚州唯一的司法精神病院汤玛斯·安普陵精神病院目前没有床位,向焕云还得在监狱里再住3个星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