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當代徽商版:「錦衣夜行、衣錦榮歸」

發表:2004-06-24 0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宋開始崛起的徽商(安徽商人),一度成為中國十大商幫之首,徽商有「錦衣夜行、衣錦榮歸」的觀念,賺大錢的徽商,最後都回歸故里,營造出徽派建築。台商是否會成為徽商第二,讓臺灣營建業旺起來?

大陳在屏東一家高爾夫球場擔任業務經理,因為曾經在大陸經商,所以認識不少出身南臺灣的台商。去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最嚴重時,大量台商走避回臺,大陳的業務量迅速攀高,SARS結束,台商的買盤卻未澆息,最近還有台商一口氣買了十張球證,總價一千萬元,同樣的球證一張去年只要六、七十萬元。(本文轉載自391期今週刊)

要享受/不想再住在工廠裡

一票票台商回臺灣,到全臺最南端的球場買球證、打小白球,只是台資回流的眾多現象之一。更多台商是將個人資金匯回,直接購屋置產,甚至還有人成為資產管理公司背後的金主,專門消化資產管理公司賣出來的銀行不良資產。

把臺灣從北到南的房價與中國最紅火的上海房價比一比,信義房屋蕭政華說:「拿相同檔次的豪宅做比較,上海房價約是臺北的二分之一,但早已超越臺中和高雄的豪宅價格。」

賺錢享受,很多台商都同意,大陸只有上海最適合有錢人居住,可以安心玩樂,不必害怕。其他地方要不是休閑活動少,就是不安全,台商為了安全大多都是住在工廠裡,因為有警衛隊保護。有錢卻沒辦法享受,使得一些老闆級的台商對回臺灣買豪宅,興致高昂。

最近在臺北敦化南路推出豪宅個案的蔡姓業者就透露,上個月剛有一位台商老闆匯了兩百萬美元進來,買下整層樓。總統大選之後,台商還敢如此大手筆的買屋,讓他對臺灣房市更有信心。

經常往返兩岸,替台商企業建立財務制度的會計師吳再豐認為,未來兩岸通航後,別說台商想返臺置產了,連大陸的有錢人都想軋上一腳,來臺安居,「說穿了,有錢人就是要有『夜半不怕被敲門』的感覺。」臺灣只要把治安搞好,兩岸的有錢人都會上門。

為安家/讓家人住得好一點

在臺中,台商買豪宅的風聲更是流傳了快一年。統管臺中地區十個據點的信義房屋協理林松駿指出,去年SARS之後,台商回來買豪宅的案例就不斷增加,大部分是一些傳統產業老闆,這些中小企業老闆偏愛透天別墅,買的地段大多是在七期重劃區和中部科學園區附近,平均總價都在一千萬元以上。

以大陸為主要生產基地,製造運動鞋每年獲利三億美元的寶成工業集團,為了讓員工安家,曾經計畫在臺中向台糖公司標購土地,蓋一個寶成村,賣房子給員工,按照寶成的計畫,村裡還會設學校。不過,這項購地計畫卻因為偉鉅建設介入搶標,以每坪十八萬元氣走出價每坪十五萬元的寶成。這塊地,偉鉅現推出「縱橫天下」建案銷售中。

至於高雄的豪宅,同樣看得到台商買盤。在高雄美術館附近推案大受歡迎的京城建設,推出的豪宅就吸引到一些台商買盤。興富發建設三年前在高雄推出的豪宅案「馨馥華」,每坪售價從十八萬元到二十三萬元不等,總價從一千八百萬元到三千萬元都有,三年來,也有近二十戶被台商買走。

興富發執行長範育源說:「有些台商甚至直接用現金交易,大部分則是為了安家,這些台商在臺灣一個月大多住不到十天,但為了讓家人住得好些,才大手筆買豪宅,讓家人享受。」

撿便宜/賣高買低報酬穩定

除了自住之外,還有一些台商是趁機回台大撿便宜貨,要從地產上投資獲利,不過,這類買盤以去化速度較佳的北臺灣居多。從去年開始,不少資產管理公司(AMC)在處理標下的銀行不良資產時,發現出手承接這些低價物件者,竟然有不少是台商。

一位向AMC切貨買屋的盤商透露,臺中以北,從新竹、桃園、泰山、到內湖,都有類似的個案出現。由於這些台商大多是十年前在高檔拋掉臺灣的房地產,轉進大陸賺到錢後,現在回來賤價買進AMC賣出來的整批工業住宅、透天別墅或是小套房,因為是「賣高買低」,一般臺灣人不敢接的案子,這些台商反而都勇於叫進。

以桃園縣政府附近,早年由寶祥建設推出的「縣寶」住宅案為例,切貨的盤商以每坪不到五萬元的價格整批向金融機構買下,結果在兩百戶的住宅案中有四分之一最後是由台商接走,這些台商買進之後,將其規畫為宿舍,出租給桃園一帶的科技業者,目前租金報酬率在一○%左右,對台商來說,算是相當穩定的報酬。

除了用這種整批切貨的方式買進外,也有一些早年專門跑單賣屋的業務員,在沉寂多年之後,最近趁著房市行情出現反彈,加入去化AMC不良資產的行列。這些售屋小姐早年往來的客戶,很多都西進大陸成了台商,售屋小姐手上有了個案自然又想起這些老客人,會遊說這些台商逢低買進,由於賣價低於市場行情,每個客戶買個三、五間,一批案子很快就能出清。

此外,也有在中國奮鬥多年的台商,賺到錢準備回臺灣退休養老的,這些人對回臺置產也頗有意願。

在上海最繁華的淮海中路、襄陽路開設仙蹤林餐廳的吳氏夫婦,每月收入將近五萬多元人民幣,雖然利潤豐厚,只是兩夫妻在大陸生活三年多,不論在生活、人際關係上,還是感覺格格不入。因此目前兩人是輪流在上海顧店,一人返臺休養,最近甚至還打算頂讓店面,完全退出中國戰場。

等退休/人親土親根歸臺灣

三年前一口氣在上海買下四戶房子的俊邦國際商務諮詢總經理顏邦國也說:「要不是老婆、孩子在上海都生活習慣了,事業也扎根了,否則連他也想回臺中買幢豪宅,『畢竟人親、土親嘛!』更何況臺中豪宅的價格還比上海便宜個一到兩成。」

很多在大陸打拚的台商對於未來退休打算,都沒有十足定論,換句話說,中國是戰場,但絕非歸鄉之所,不少台商都私下表示:「若以安全和愜意度來說,臺灣還是最舒服的地方。「昆山」一位電子業廖姓台商說得更是露骨:「六十年的房屋租用權,誰願意買來退休用?住得了老子,過得了兒子嗎?」

吳再豐則把台商比喻從南宋開始崛起的徽商,在清朝中葉,一躍成為中國十大商幫之首的徽商,有一個特色就是「錦衣夜行、衣錦榮歸」的觀念特別重,因此很多賺大錢的徽商,最後都回歸故里,在安全的桃花源內,建立起白牆黑瓦的徽派建築。未來台商說不定也會效法徽商,在臺灣創造出別具特色的建築。


391期今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