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当代徽商版:“锦衣夜行、衣锦荣归”

发表:2004-06-24 0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宋开始崛起的徽商(安徽商人),一度成为中国十大商帮之首,徽商有“锦衣夜行、衣锦荣归”的观念,赚大钱的徽商,最后都回归故里,营造出徽派建筑。台商是否会成为徽商第二,让台湾营建业旺起来?

大陈在屏东一家高尔夫球场担任业务经理,因为曾经在大陆经商,所以认识不少出身南台湾的台商。去年SARS(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最严重时,大量台商走避回台,大陈的业务量迅速攀高,SARS结束,台商的买盘却未浇息,最近还有台商一口气买了十张球证,总价一千万元,同样的球证一张去年只要六、七十万元。(本文转载自391期今周刊)

要享受/不想再住在工厂里

一票票台商回台湾,到全台最南端的球场买球证、打小白球,只是台资回流的众多现象之一。更多台商是将个人资金汇回,直接购屋置产,甚至还有人成为资产管理公司背后的金主,专门消化资产管理公司卖出来的银行不良资产。

把台湾从北到南的房价与中国最红火的上海房价比一比,信义房屋萧政华说:“拿相同档次的豪宅做比较,上海房价约是台北的二分之一,但早已超越台中和高雄的豪宅价格。”

赚钱享受,很多台商都同意,大陆只有上海最适合有钱人居住,可以安心玩乐,不必害怕。其他地方要不是休闲活动少,就是不安全,台商为了安全大多都是住在工厂里,因为有警卫队保护。有钱却没办法享受,使得一些老板级的台商对回台湾买豪宅,兴致高昂。

最近在台北敦化南路推出豪宅个案的蔡姓业者就透露,上个月刚有一位台商老板汇了两百万美元进来,买下整层楼。总统大选之后,台商还敢如此大手笔的买屋,让他对台湾房市更有信心。

经常往返两岸,替台商企业建立财务制度的会计师吴再丰认为,未来两岸通航后,别说台商想返台置产了,连大陆的有钱人都想轧上一脚,来台安居,“说穿了,有钱人就是要有‘夜半不怕被敲门’的感觉。”台湾只要把治安搞好,两岸的有钱人都会上门。

为安家/让家人住得好一点

在台中,台商买豪宅的风声更是流传了快一年。统管台中地区十个据点的信义房屋协理林松骏指出,去年SARS之后,台商回来买豪宅的案例就不断增加,大部分是一些传统产业老板,这些中小企业老板偏爱透天别墅,买的地段大多是在七期重划区和中部科学园区附近,平均总价都在一千万元以上。

以大陆为主要生产基地,制造运动鞋每年获利三亿美元的宝成工业集团,为了让员工安家,曾经计画在台中向台糖公司标购土地,盖一个宝成村,卖房子给员工,按照宝成的计画,村里还会设学校。不过,这项购地计画却因为伟钜建设介入抢标,以每坪十八万元气走出价每坪十五万元的宝成。这块地,伟钜现推出“纵横天下”建案销售中。

至于高雄的豪宅,同样看得到台商买盘。在高雄美术馆附近推案大受欢迎的京城建设,推出的豪宅就吸引到一些台商买盘。兴富发建设三年前在高雄推出的豪宅案“馨馥华”,每坪售价从十八万元到二十三万元不等,总价从一千八百万元到三千万元都有,三年来,也有近二十户被台商买走。

兴富发执行长范育源说:“有些台商甚至直接用现金交易,大部分则是为了安家,这些台商在台湾一个月大多住不到十天,但为了让家人住得好些,才大手笔买豪宅,让家人享受。”

捡便宜/卖高买低报酬稳定

除了自住之外,还有一些台商是趁机回台大捡便宜货,要从地产上投资获利,不过,这类买盘以去化速度较佳的北台湾居多。从去年开始,不少资产管理公司(AMC)在处理标下的银行不良资产时,发现出手承接这些低价物件者,竟然有不少是台商。

一位向AMC切货买屋的盘商透露,台中以北,从新竹、桃园、泰山、到内湖,都有类似的个案出现。由于这些台商大多是十年前在高档抛掉台湾的房地产,转进大陆赚到钱后,现在回来贱价买进AMC卖出来的整批工业住宅、透天别墅或是小套房,因为是“卖高买低”,一般台湾人不敢接的案子,这些台商反而都勇于叫进。

以桃园县政府附近,早年由宝祥建设推出的“县宝”住宅案为例,切货的盘商以每坪不到五万元的价格整批向金融机构买下,结果在两百户的住宅案中有四分之一最后是由台商接走,这些台商买进之后,将其规画为宿舍,出租给桃园一带的科技业者,目前租金报酬率在一○%左右,对台商来说,算是相当稳定的报酬。

除了用这种整批切货的方式买进外,也有一些早年专门跑单卖屋的业务员,在沉寂多年之后,最近趁着房市行情出现反弹,加入去化AMC不良资产的行列。这些售屋小姐早年往来的客户,很多都西进大陆成了台商,售屋小姐手上有了个案自然又想起这些老客人,会游说这些台商逢低买进,由于卖价低于市场行情,每个客户买个三、五间,一批案子很快就能出清。

此外,也有在中国奋斗多年的台商,赚到钱准备回台湾退休养老的,这些人对回台置产也颇有意愿。

在上海最繁华的淮海中路、襄阳路开设仙踪林餐厅的吴氏夫妇,每月收入将近五万多元人民币,虽然利润丰厚,只是两夫妻在大陆生活三年多,不论在生活、人际关系上,还是感觉格格不入。因此目前两人是轮流在上海顾店,一人返台休养,最近甚至还打算顶让店面,完全退出中国战场。

等退休/人亲土亲根归台湾

三年前一口气在上海买下四户房子的俊邦国际商务谘询总经理颜邦国也说:“要不是老婆、孩子在上海都生活习惯了,事业也扎根了,否则连他也想回台中买幢豪宅,‘毕竟人亲、土亲嘛!’更何况台中豪宅的价格还比上海便宜个一到两成。”

很多在大陆打拚的台商对于未来退休打算,都没有十足定论,换句话说,中国是战场,但绝非归乡之所,不少台商都私下表示:“若以安全和惬意度来说,台湾还是最舒服的地方。“昆山”一位电子业廖姓台商说得更是露骨:“六十年的房屋租用权,谁愿意买来退休用?住得了老子,过得了儿子吗?”

吴再丰则把台商比喻从南宋开始崛起的徽商,在清朝中叶,一跃成为中国十大商帮之首的徽商,有一个特色就是“锦衣夜行、衣锦荣归”的观念特别重,因此很多赚大钱的徽商,最后都回归故里,在安全的桃花源内,建立起白墙黑瓦的徽派建筑。未来台商说不定也会效法徽商,在台湾创造出别具特色的建筑。


391期今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