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最早發明攝影術 宋代就有人使用

發表:2004-06-26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舉行的「東方學學術研討會」上公布了一項驚人發現: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攝影術的國家,具有一千多年的系統理論與方法,從春秋時代的小孔成像術到漢代利用暗箱及感光原理,再到宋代的紙窗銀鹽化學物質顯影、定影原理,這些發明均比西方人早幾百年甚至一千年以上。

  香港大公報報導,關炳輝指出,中國在商代便可製作銅鏡,這是最原始的「影像」儀器,比近代玻璃光學鏡片的產生要早數千年。到春秋時期,韓非子在《外儲說左上》中記載了世界上最早的小孔成像----豆莢映畫,墨子也曾在《墨經》中對小孔成像術做過系統闡述。此後的宋代科學家沈括的《夢溪筆談》、元代陶京儀的《輟耕錄》,明代劉侗、於奕正的《帝京景物略》等古籍亦對小孔成像原理進行了進一步的論述。

  關炳輝還特別提到,十三世紀的元代科學家趙友欽曾設計建造過一座暗箱實驗室,具體是在房間左右各掘不同深度的圓井,井下用上千蠟燭做發光體,井口置小孔,房頂做承影屏。到明清時代,我國已經運用暗箱原理進行繪畫,康熙年間江都的黃履莊,因擅作「臨畫鏡」和「縮亮鏡」等光學儀器而聞名,曾有學者對之進行描述:「千里鏡於方匣布鏡器,就日中照之,能攝數里之外之景,平列其上,歷歷如畫。」

  國外研究資料顯示,中國早在前漢時期就已經利用感光化學品通過暗箱將畫面感光,經過化學處理製成陶器上的花紋。宋代大文豪蘇東坡在《物類相感志》中記載了「鹽鹵窗紙上,烘之字顯」的現象,這是世界上最早發明的銀鹽變黑顯影技術。

  與之相對應的是,直到十五世紀義大利文藝復興後期,西方才開始使用暗箱作畫。到了十七、八世紀,德國的約翰.海因裡希.舒爾茨才發現了銀化合物的光敏特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