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游漲價轉嫁中國遊客 許多消費者不知情

發表:2004-06-29 0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東南亞、港澳游價格紛紛「觸底」的時候,從7月1日開始,韓國游整體價格將上漲800元至1000元,導致不少遊客紛紛要求退團。記者在進行調查之後發現,韓國游的價格有了這麼大的浮動,並不僅僅是因為航空公司加收燃油附加費而導致飛機票漲價,還因韓國方面針對中國旅行社單方面增收了一些稅費,苦不堪言的旅行社只能把增加的費用「轉嫁」給消費者,但許多消費者並不知內情。

  事件

  韓國游最高漲價1000元

  記者瞭解到,這次韓國游價格上漲的費用主要由四部分組成:燃油附加費、旅遊觀光稅、地接費和機場出境稅。

  由於全球原油價格上漲,各大國際航空公司決定對機票增收燃油附加費。費用按航段計算,各國定價並不相等。例如,從北京到韓國仁川就算做一個航段,費用為 7美元,往返則需14美元。對此,大韓航空公司表示:「雖然價格的突然上漲令人難以立刻接受,但是該坐飛機的還是會乘坐,我們最近一段時間的飛機仍是爆滿的。」

  如果說機票價格是因為增收燃油附加費而導致上漲的話,那麼旅遊觀光稅則佔了韓國游上漲價格的「大頭」。韓國政府宣布將於7月1日起對外國入境遊客增收旅遊觀光稅,每人1萬韓幣。這讓早已制定暑期營銷計畫的旅行社頗為頭疼。中青旅韓國出境部的劉先生告訴記者:除了機票價格因燃油附加費而上漲外,加上旅遊觀光稅,他們總共要對遊客多收取500元至600元人民幣。

  同時,韓國政府還要求韓國本地地接旅行社將原來對外特別是對中國收取的地接費上漲10-15美元/晚,也就是說,如果是4日游,地接費將上漲30-45美元,相當於約400元人民幣。

  記者還瞭解到,韓國還單方面特別提高了機場出境稅,從原來的119元人民幣漲到了189元,增加了70元,即對出境的旅客增收了70元稅款。而且只有漢城等主要旅遊城市增加了此出境稅。

  韓國觀光公社北京支社的支社長安榮輝表示,增加的所有費用,包括觀光旅遊稅、機場出境稅等均含在機票之中收取,並不用外國遊客在機場單交。

  記者發現,雖然韓國游漲價後的費用只體現在一張機票上,但是不少消費者卻不知內情,簡單理解成「機票價格上漲」。

  解釋

  為降低中國本地旅行社利潤

  在針對「韓國游為何大幅漲價」的問題上,各方給出了不同的答案。

  中青旅有關人士解釋說,由於韓國本地各地接社之間互相打價格戰,使中國赴韓旅遊價格一再下降,形成惡性競爭。為了制止這種行為,韓國政府推出了最低限價,也就是強迫本地地接社提價,即「不按規定進行提價的當地旅行社將被取消接待中國旅遊團的資格」。所以,韓國地接社將按規定進行地接費提價,那麼中國方面的旅行社也就不得不提高旅遊的出團費用來補其差價了。不過,這位人士表示,如果真的實行這些條例,中國到韓國旅遊的價格將總共上漲800-1000元,這對中國旅行社來說無疑是一個打擊,必定會損失不少客源。

  作為韓國旅遊部門派出機構韓國觀光公社的有關人士則認為,韓國地接社為了競爭客源,不斷給中國的旅行社開出低價,使得這種競爭給韓國旅遊收入造成了很大損失。這次韓國政府強制他們漲價,是想讓他們通過提高對中國旅行社的地接費用,使本地的旅行社能夠正常運營,而並不是想通過徵收旅遊的各種費用將中國遊客拒之門外。該人士同時還向記者表示:「這些增加的部分費用不應該由遊客承擔,我們這樣做的初衷實際上是想降低中國本地旅行社的高額利潤。」

  結果

  糊塗消費者替旅行社買單

  在採訪的過程中,記者發現,所有的稅款都包含在出境機票中,由地接社幫助遊客購買,無須遊客自己單獨掏腰包。可是沒有消費者清楚地知道所謂的「旅遊觀光稅」到底是哪一筆費用,糊里糊塗地就花錢「買單」。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本來韓國旅遊政策的調整其實只是針對韓國地接旅行社的,與消費者無關,可最後不知道內情的消費者卻成了替旅行社買單的人。

  昨天,正準備於暑期組織一影迷團赴韓旅遊的某文化公司負責人劉先生告訴記者,他早在3月份便聯合中青旅開始了宣傳活動,通過平面媒體對外報價四天游3200元,已經有多人報名。可就在幾天前,他接到了中青旅的通知,說由於機票等費用漲價,現在團費不得不提高到每人3800元,平均每人增加了600元。雖然他盡力同旅行社協商,減少其中的差價,但依然有不少人聲稱要退團。他說,韓國方面巧妙地將上漲的稅款隱藏在了機票之中,如果不是瞭解內情的消費者根本就不會發現。他自己也認為,增加的地接費是應該由中國的旅行社來承擔的,而非中國的旅遊消費者。

  專家

  消費者可通過中消協上訴

  在韓國游漲價引來不少中國消費者紛紛退團之後,記者採訪了北京工商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商務部市場運行調控專家洪濤博士。

  洪博士分析說,在我國,汽車、鐵路及航空的票價一直都是比較規範的,有規範的聽證會,政府在聽證會中同相關機構協調定價,透明度較大。而韓國政府這次對機場出境稅的調價看上去缺乏程序,缺乏依據。因為其理由是「為避免國內地接社之間的惡性競爭帶來的市場失衡,也許還希望通過此政策降低中國旅行社的高額利潤。」但是,韓國方面並沒有向消費者作出公開的解釋,在定價的過程中,消費者不能參與其中,調價缺乏公開透明性,就很容易讓旅行社鑽空子,隨意把一切費用轉嫁給消費者。而韓國本地的地接社在今後的市場競爭中,也很可能因為調價缺乏透明性而未必有效地執行政府政策,很可能會出現與中國旅行社私下定價,依然無法避免價格戰。

  洪博士還表示,消費者可以通過中國消費者協會、行業協會進行上訴,要求建立聽證會制度,在兩國之間建立協商機制,讓消費者能夠參與其中。因為只有這樣,才能避免產生價格糾紛。他說,國際間的經濟行為很複雜,要維持市場的持續規範,國與國之間就必須在經濟上進行有效的相互協調,遵循WTO的原則處理各種國際經濟問題。


北京娛樂信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