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游涨价转嫁中国游客 许多消费者不知情

发表:2004-06-29 0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东南亚、港澳游价格纷纷“触底”的时候,从7月1日开始,韩国游整体价格将上涨800元至1000元,导致不少游客纷纷要求退团。记者在进行调查之后发现,韩国游的价格有了这么大的浮动,并不仅仅是因为航空公司加收燃油附加费而导致飞机票涨价,还因韩国方面针对中国旅行社单方面增收了一些税费,苦不堪言的旅行社只能把增加的费用“转嫁”给消费者,但许多消费者并不知内情。

  事件

  韩国游最高涨价1000元

  记者了解到,这次韩国游价格上涨的费用主要由四部分组成:燃油附加费、旅游观光税、地接费和机场出境税。

  由于全球原油价格上涨,各大国际航空公司决定对机票增收燃油附加费。费用按航段计算,各国定价并不相等。例如,从北京到韩国仁川就算做一个航段,费用为 7美元,往返则需14美元。对此,大韩航空公司表示:“虽然价格的突然上涨令人难以立刻接受,但是该坐飞机的还是会乘坐,我们最近一段时间的飞机仍是爆满的。”

  如果说机票价格是因为增收燃油附加费而导致上涨的话,那么旅游观光税则占了韩国游上涨价格的“大头”。韩国政府宣布将于7月1日起对外国入境游客增收旅游观光税,每人1万韩币。这让早已制定暑期营销计划的旅行社颇为头疼。中青旅韩国出境部的刘先生告诉记者:除了机票价格因燃油附加费而上涨外,加上旅游观光税,他们总共要对游客多收取500元至600元人民币。

  同时,韩国政府还要求韩国本地地接旅行社将原来对外特别是对中国收取的地接费上涨10-15美元/晚,也就是说,如果是4日游,地接费将上涨30-45美元,相当于约400元人民币。

  记者还了解到,韩国还单方面特别提高了机场出境税,从原来的119元人民币涨到了189元,增加了70元,即对出境的旅客增收了70元税款。而且只有汉城等主要旅游城市增加了此出境税。

  韩国观光公社北京支社的支社长安荣辉表示,增加的所有费用,包括观光旅游税、机场出境税等均含在机票之中收取,并不用外国游客在机场单交。

  记者发现,虽然韩国游涨价后的费用只体现在一张机票上,但是不少消费者却不知内情,简单理解成“机票价格上涨”。

  解释

  为降低中国本地旅行社利润

  在针对“韩国游为何大幅涨价”的问题上,各方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中青旅有关人士解释说,由于韩国本地各地接社之间互相打价格战,使中国赴韩旅游价格一再下降,形成恶性竞争。为了制止这种行为,韩国政府推出了最低限价,也就是强迫本地地接社提价,即“不按规定进行提价的当地旅行社将被取消接待中国旅游团的资格”。所以,韩国地接社将按规定进行地接费提价,那么中国方面的旅行社也就不得不提高旅游的出团费用来补其差价了。不过,这位人士表示,如果真的实行这些条例,中国到韩国旅游的价格将总共上涨800-1000元,这对中国旅行社来说无疑是一个打击,必定会损失不少客源。

  作为韩国旅游部门派出机构韩国观光公社的有关人士则认为,韩国地接社为了竞争客源,不断给中国的旅行社开出低价,使得这种竞争给韩国旅游收入造成了很大损失。这次韩国政府强制他们涨价,是想让他们通过提高对中国旅行社的地接费用,使本地的旅行社能够正常运营,而并不是想通过征收旅游的各种费用将中国游客拒之门外。该人士同时还向记者表示:“这些增加的部分费用不应该由游客承担,我们这样做的初衷实际上是想降低中国本地旅行社的高额利润。”

  结果

  糊涂消费者替旅行社买单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所有的税款都包含在出境机票中,由地接社帮助游客购买,无须游客自己单独掏腰包。可是没有消费者清楚地知道所谓的“旅游观光税”到底是哪一笔费用,糊里糊涂地就花钱“买单”。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本来韩国旅游政策的调整其实只是针对韩国地接旅行社的,与消费者无关,可最后不知道内情的消费者却成了替旅行社买单的人。

  昨天,正准备于暑期组织一影迷团赴韩旅游的某文化公司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早在3月份便联合中青旅开始了宣传活动,通过平面媒体对外报价四天游3200元,已经有多人报名。可就在几天前,他接到了中青旅的通知,说由于机票等费用涨价,现在团费不得不提高到每人3800元,平均每人增加了600元。虽然他尽力同旅行社协商,减少其中的差价,但依然有不少人声称要退团。他说,韩国方面巧妙地将上涨的税款隐藏在了机票之中,如果不是了解内情的消费者根本就不会发现。他自己也认为,增加的地接费是应该由中国的旅行社来承担的,而非中国的旅游消费者。

  专家

  消费者可通过中消协上诉

  在韩国游涨价引来不少中国消费者纷纷退团之后,记者采访了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洪涛博士。

  洪博士分析说,在我国,汽车、铁路及航空的票价一直都是比较规范的,有规范的听证会,政府在听证会中同相关机构协调定价,透明度较大。而韩国政府这次对机场出境税的调价看上去缺乏程序,缺乏依据。因为其理由是“为避免国内地接社之间的恶性竞争带来的市场失衡,也许还希望通过此政策降低中国旅行社的高额利润。”但是,韩国方面并没有向消费者作出公开的解释,在定价的过程中,消费者不能参与其中,调价缺乏公开透明性,就很容易让旅行社钻空子,随意把一切费用转嫁给消费者。而韩国本地的地接社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也很可能因为调价缺乏透明性而未必有效地执行政府政策,很可能会出现与中国旅行社私下定价,依然无法避免价格战。

  洪博士还表示,消费者可以通过中国消费者协会、行业协会进行上诉,要求建立听证会制度,在两国之间建立协商机制,让消费者能够参与其中。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产生价格纠纷。他说,国际间的经济行为很复杂,要维持市场的持续规范,国与国之间就必须在经济上进行有效的相互协调,遵循WTO的原则处理各种国际经济问题。


北京娱乐信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