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中俄關係出現裂痕

發表:2004-07-12 0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萊絲最近訪問日本、中國與南韓,相信與部署布希的總統選情有關,美國有意邀請中共總書記與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美國,一方面就台海問題摸底,另一方面也向選民表示對中美關係的重視。

 在美國總統選舉的兩組候選人中,北京顯然更屬意曾經表示用「一國兩制」解決臺灣問題的民主黨候選人凱瑞,而不喜歡在軍事上咄咄逼人而又對臺灣相當友好的布希,因此對布希的邀請,北京會抬高價碼,不想為布希選情加分,因此這次萊絲的中國行任務相當艱鉅,胡錦濤如果8月訪美成行的話,也會很引人注目,除了中美關係,也對中國內部的權力鬥爭產生影響。

  但是這次的中美互動,也有對美國有利的一面,那就是國際戰略格局出現對中國不利的變化;中國同周邊國家的關係出現了緊張的局面,這個變化雖然還不太顯著,但是未來幾乎可以說會加劇,因此是很重要的變化,其中的中俄關係與中日關係更為重要。

 中俄關係的變化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6月份俄羅斯在遠東地區舉行了為時三個星期的戰略演習,這是蘇聯垮臺後十五年來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地點就在黑龍江的東寧與吉林的春化附近,這兩個城市接近俄國遠東的最大港口海參崴與將要興建的俄國輸往日本的油管終點納霍德卡。另一個變化也同石油有關,那就是俄國正式宣布,俄國原先同意、後來反悔的中俄油管「安大線」(安加爾斯克至大慶 )已正式被俄國否決,至於日本提出的「安納線」(安加爾斯克至納霍德卡 )雖然也不建而改「太納線」(太昔特至納霍德卡 ),仍明顯是偏向日方。觀察家正評估中國對俄國會採取何種報復措施。

 這十幾年來,俄國向中國出售大量先進武器,江澤民也確認了當年向俄國割讓的三百萬平方公里國土的不平等條約,但是換不回俄國「老大哥」的友情,既有俄國的野心,也有俄國的不放心,擔心中國強大以後會要回那些國土,何況已有幾百萬中國人已經移居這些人口稀少的地區,將來可以要求自決。最近美國「華盛頓時報」說俄國同美國合作製造售臺潛艦可能就是這樣推演出來的;更有觀察家認為如果中國對臺灣發動戰爭,俄國可能趁機從背後向中國進軍。當年中共宣傳「蘇修亡我之心不死」,就是預估蘇聯的坦克可以輕易從蒙古直撲中國首都北京市,這也是毛澤東忽然轉變「打倒美帝」的政策而改同美國「友好」。

  在中國歷史上,日本要滅亡中國力有不及,最大威脅反而是俄國,割讓中國領土最多的也是俄國。然而江澤民上臺後轉變毛、鄧的政策,一直宣傳反美的民族主義而有意忽略俄國的威脅,筆者懷疑五○年代江澤民到蘇聯實習時,已被蘇聯格別烏(KGB )特務組織用美人計拖下水。

 研究中國與臺灣問題的俄國學者彼得.伊凡諾夫一九九三年在香港嶺南學院做訪問學者時告訴我,一九九一年5月江澤民訪問莫斯科時,曾去參觀當年他在那裡工作過的利加喬夫汽車製造廠。我記得「人民日報」曾載文說江澤民見到當年和他在一起工作過的職工和他們的子女時,如何熱淚盈眶。彼得說,就在江澤民參觀工廠時,路過某宿舍,「正好」走出一個女人,見到江澤民就叫:「小江啊!」江澤民一見到這個女人,立即流出眼淚。這個女人名叫克拉娃,據說就是當年江澤民在這個工廠工作時的情人。彼得還說,如果不是格別烏有江澤民的詳細檔案,怎麼可能安排這個戲劇性的場面?

  北京為了掩飾中俄之間的這個裂痕,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最近訪問莫斯科,7月6日同俄國國防部長伊凡諾夫舉行會談,雙方居然簽署中俄聯合軍事演習備忘錄。這只能是欲蓋彌彰。如何加大這個裂痕,克里姆林宮專家的萊絲當會有她的一套辦法。

(自由時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