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中俄关系出现裂痕

发表:2004-07-12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莱丝最近访问日本、中国与南韩,相信与部署布什的总统选情有关,美国有意邀请中共总书记与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美国,一方面就台海问题摸底,另一方面也向选民表示对中美关系的重视。

 在美国总统选举的两组候选人中,北京显然更属意曾经表示用“一国两制”解决台湾问题的民主党候选人凯瑞,而不喜欢在军事上咄咄逼人而又对台湾相当友好的布什,因此对布什的邀请,北京会抬高价码,不想为布什选情加分,因此这次莱丝的中国行任务相当艰钜,胡锦涛如果8月访美成行的话,也会很引人注目,除了中美关系,也对中国内部的权力斗争产生影响。

  但是这次的中美互动,也有对美国有利的一面,那就是国际战略格局出现对中国不利的变化;中国同周边国家的关系出现了紧张的局面,这个变化虽然还不太显著,但是未来几乎可以说会加剧,因此是很重要的变化,其中的中俄关系与中日关系更为重要。

 中俄关系的变化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6月份俄罗斯在远东地区举行了为时三个星期的战略演习,这是苏联垮台后十五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地点就在黑龙江的东宁与吉林的春化附近,这两个城市接近俄国远东的最大港口海参崴与将要兴建的俄国输往日本的油管终点纳霍德卡。另一个变化也同石油有关,那就是俄国正式宣布,俄国原先同意、后来反悔的中俄油管“安大线”(安加尔斯克至大庆 )已正式被俄国否决,至于日本提出的“安纳线”(安加尔斯克至纳霍德卡 )虽然也不建而改“太纳线”(太昔特至纳霍德卡 ),仍明显是偏向日方。观察家正评估中国对俄国会采取何种报复措施。

 这十几年来,俄国向中国出售大量先进武器,江泽民也确认了当年向俄国割让的三百万平方公里国土的不平等条约,但是换不回俄国“老大哥”的友情,既有俄国的野心,也有俄国的不放心,担心中国强大以后会要回那些国土,何况已有几百万中国人已经移居这些人口稀少的地区,将来可以要求自决。最近美国“华盛顿时报”说俄国同美国合作制造售台潜舰可能就是这样推演出来的;更有观察家认为如果中国对台湾发动战争,俄国可能趁机从背后向中国进军。当年中共宣传“苏修亡我之心不死”,就是预估苏联的坦克可以轻易从蒙古直扑中国首都北京市,这也是毛泽东忽然转变“打倒美帝”的政策而改同美国“友好”。

  在中国历史上,日本要灭亡中国力有不及,最大威胁反而是俄国,割让中国领土最多的也是俄国。然而江泽民上台后转变毛、邓的政策,一直宣传反美的民族主义而有意忽略俄国的威胁,笔者怀疑五○年代江泽民到苏联实习时,已被苏联格别乌(KGB )特务组织用美人计拖下水。

 研究中国与台湾问题的俄国学者彼得.伊凡诺夫一九九三年在香港岭南学院做访问学者时告诉我,一九九一年5月江泽民访问莫斯科时,曾去参观当年他在那里工作过的利加乔夫汽车制造厂。我记得“人民日报”曾载文说江泽民见到当年和他在一起工作过的职工和他们的子女时,如何热泪盈眶。彼得说,就在江泽民参观工厂时,路过某宿舍,“正好”走出一个女人,见到江泽民就叫:“小江啊!”江泽民一见到这个女人,立即流出眼泪。这个女人名叫克拉娃,据说就是当年江泽民在这个工厂工作时的情人。彼得还说,如果不是格别乌有江泽民的详细档案,怎么可能安排这个戏剧性的场面?

  北京为了掩饰中俄之间的这个裂痕,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最近访问莫斯科,7月6日同俄国国防部长伊凡诺夫举行会谈,双方居然签署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备忘录。这只能是欲盖弥彰。如何加大这个裂痕,克里姆林宫专家的莱丝当会有她的一套办法。

(自由时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