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勁松:北京癱瘓,形象破產:僅僅因為一場暴雨

發表:2004-07-14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10日,一場暴雨襲擊北京,兩小時之內,這座巨大的中國首都,就陷入全面癱瘓:長安街、二環路、三環路、以及至少8處立交橋,交通中斷,大量民眾不得不涉深水摸索回家;47條10萬千伏電線發生故障,造成許多地區斷電,43處信號燈壞死,無數電話機斷線;城區嚴重積水,最深達1.5至2米,立交橋下積水甚至淹沒公交車車頂;部分地鐵站進水,工作人員臨時以沙袋堵住站口,乘客無法進出;多處地面塌陷,形成深坑,在展覽路西側商業銀行門口,10幾人接二連三地掉入一個20米長、半米深的坑道;門頭溝戒臺寺附近甚至發生山 體滑坡……

此時此刻,人們發現:市政排水能力嚴重不足;地下設施形同虛設;交通布局混亂而不科學;電線電纜弱不禁風……面對異常氣候,該市氣象服務、防災系統、應變能力、交通疏導等,一律低能低效,令市民大失所望。

這場暴雨,僅僅還是「五年一遇」的中等暴雨,尚不是「二十年一遇」或「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聯想到3年前的一場大雪,北京全市也是一幅崩潰景象。人們不禁疑問:僅僅因為一場暴雨或著大雪,北京就癱瘓,形象便破產,又如何能保證幾年後的奧運會順利舉行?到時候,表面光鮮的中國首都,恐怕就要大出「洋相」了;華而不實的中國假面具,大概就要「穿幫」了。以7月10日當晚,男子籃球中國隊與巴西隊在首都體育館的一場比賽為例。比賽比原定時間推遲了半小時,原因是裝載中國隊的大巴士被堵在半路。其「洋教練」、號稱「銀狐」的哈里斯更倒霉,原本45分鐘的路程,折騰了3個多小時。當他趕到時,比賽已經進入下半場……

一些御用專家,以「事後諸葛亮」的智商,開始反思:北京的市政布局出 了問題,以天安門為中心 ,不斷地向四周輻射的環形布局,違背了「兩點之間直線最短」的基本原理;一層覆一層的環線,成為北京交通的「緊箍咒」,加大了交通成本和交通堵塞;新建道路未充分考慮排水功能;地面建築追求亮麗、甚至奢華,其地下設施卻無人重視,反正「領導看不見」。副市長牛有成承認:心裏確實沒底。總理溫家寶也憂心忡忡 地說:北京城市建設須反思。

然而,一切「反思」都顯得太晚,而且不足為信。三年前的那場大雪,促成的,不過是由公安、交管、市政、環衛、氣象等多部門組成的北京「雪天道路交通保障應急指揮部」;如今,一場暴雨,可能又要成立什麼「雨天道路交通保障應急指揮部」,為更多官僚提供飯票、肥缺而已。

正如一些清醒的中外觀察家所言:北京的問題,其實就是中國的問題。因急於看到「現代化」,鄧小平成為「櫥窗」建設的始作俑者,集巨資建了一個「特區」深圳,猶如一百多年前慈禧太后迫不及待要看到的「十里洋場」上海;「六四」後,忙於收買城市、犧牲農村的江澤民,更是傾舉國資源於大城市,尤其上海、北京、廣州、深圳等對外「櫥窗」,製造中國經濟的表面繁榮。於是,「銀樣蠟槍頭,中看不中用。」「馬屎表面光,中間一包糠。」豆腐渣工程比比皆是。僅舉首都北京為例,其新客站、天安門廣場地面工程、蛋形國家劇場,等等,都是不折不扣的「豆腐渣」工程,實際上,一幅「現代化」模樣的整個北京市,就是一個巨大的豆腐渣工程。更不用說,硬體(物質建設)上去了,軟體(人的觀念素 質)上不去;更不用說,薩斯瘟疫一再肆虐,愛滋病急劇氾濫……

北京露了餡,也就是整個中國露了餡:表面華麗,虛假繁榮,病態傾斜,畸形發展。當有朝一日,中國步入真正的民主與法制,融入國際主流文明的時候,撥亂反正,正本清源,中國人民必將反思和清理今天的一切。僅遍及全國的豆腐渣工程、豆腐渣城市,其積重難返,就足夠中國人清點清理數十年、乃至更長時間。


(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