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劲松:北京瘫痪,形象破产:仅仅因为一场暴雨

发表:2004-07-14 0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10日,一场暴雨袭击北京,两小时之内,这座巨大的中国首都,就陷入全面瘫痪:长安街、二环路、三环路、以及至少8处立交桥,交通中断,大量民众不得不涉深水摸索回家;47条10万千伏电线发生故障,造成许多地区断电,43处信号灯坏死,无数电话机断线;城区严重积水,最深达1.5至2米,立交桥下积水甚至淹没公交车车顶;部分地铁站进水,工作人员临时以沙袋堵住站口,乘客无法进出;多处地面塌陷,形成深坑,在展览路西侧商业银行门口,10几人接二连三地掉入一个20米长、半米深的坑道;门头沟戒台寺附近甚至发生山 体滑坡……

此时此刻,人们发现:市政排水能力严重不足;地下设施形同虚设;交通布局混乱而不科学;电线电缆弱不禁风……面对异常气候,该市气象服务、防灾系统、应变能力、交通疏导等,一律低能低效,令市民大失所望。

这场暴雨,仅仅还是“五年一遇”的中等暴雨,尚不是“二十年一遇”或“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联想到3年前的一场大雪,北京全市也是一幅崩溃景象。人们不禁疑问:仅仅因为一场暴雨或着大雪,北京就瘫痪,形象便破产,又如何能保证几年后的奥运会顺利举行?到时候,表面光鲜的中国首都,恐怕就要大出“洋相”了;华而不实的中国假面具,大概就要“穿帮”了。以7月10日当晚,男子篮球中国队与巴西队在首都体育馆的一场比赛为例。比赛比原定时间推迟了半小时,原因是装载中国队的大巴士被堵在半路。其“洋教练”、号称“银狐”的哈里斯更倒霉,原本45分钟的路程,折腾了3个多小时。当他赶到时,比赛已经进入下半场……

一些御用专家,以“事后诸葛亮”的智商,开始反思:北京的市政布局出 了问题,以天安门为中心 ,不断地向四周辐射的环形布局,违背了“两点之间直线最短”的基本原理;一层覆一层的环线,成为北京交通的“紧箍咒”,加大了交通成本和交通堵塞;新建道路未充分考虑排水功能;地面建筑追求亮丽、甚至奢华,其地下设施却无人重视,反正“领导看不见”。副市长牛有成承认:心里确实没底。总理温家宝也忧心忡忡 地说:北京城市建设须反思。

然而,一切“反思”都显得太晚,而且不足为信。三年前的那场大雪,促成的,不过是由公安、交管、市政、环卫、气象等多部门组成的北京“雪天道路交通保障应急指挥部”;如今,一场暴雨,可能又要成立什么“雨天道路交通保障应急指挥部”,为更多官僚提供饭票、肥缺而已。

正如一些清醒的中外观察家所言:北京的问题,其实就是中国的问题。因急于看到“现代化”,邓小平成为“橱窗”建设的始作俑者,集巨资建了一个“特区”深圳,犹如一百多年前慈禧太后迫不及待要看到的“十里洋场”上海;“六四”后,忙于收买城市、牺牲农村的江泽民,更是倾举国资源于大城市,尤其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对外“橱窗”,制造中国经济的表面繁荣。于是,“银样蜡枪头,中看不中用。”“马屎表面光,中间一包糠。”豆腐渣工程比比皆是。仅举首都北京为例,其新客站、天安门广场地面工程、蛋形国家剧场,等等,都是不折不扣的“豆腐渣”工程,实际上,一幅“现代化”模样的整个北京市,就是一个巨大的豆腐渣工程。更不用说,硬件(物质建设)上去了,软件(人的观念素 质)上不去;更不用说,萨斯瘟疫一再肆虐,爱滋病急剧泛滥……

北京露了馅,也就是整个中国露了馅:表面华丽,虚假繁荣,病态倾斜,畸形发展。当有朝一日,中国步入真正的民主与法制,融入国际主流文明的时候,拨乱反正,正本清源,中国人民必将反思和清理今天的一切。仅遍及全国的豆腐渣工程、豆腐渣城市,其积重难返,就足够中国人清点清理数十年、乃至更长时间。


(自由亚洲电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