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拾貝慘案的倖存者中國女留學生的遭遇

發表:2004-07-15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4年2月5日晚,33名中國拾蛤者摸黑作業,結果19人遇難,這次事件中僅有一名女性持有合法護照,她就是劫後餘生,來自中國的女留學生張念……

據《人物週刊》 報導,2003年9月,張念從中國自費留學來到英格蘭蘭開夏郡學習酒店管理。張念最迫切的心願就是到了英格蘭後,一定要拚命打工賺錢,減輕父母的負擔。

張念先在蘭開夏郡一家語言學校學習英語,並租了一個面積不足6平米的小單間。11月初的時候,她手頭吃緊,去學校申請工作無果。張念把僅剩的40英鎊給了房東安娜,剩下的房租張念用作家務來代替。

2003年12月,張念在英格蘭的第一個寒假開始了,安娜就給她打來電話:「親愛的,快點回來,我幫你找到了一份不錯的工作!」

安娜說她的一位堂弟歐諾在默西賽德郡經營一家大型中國餐廳,目前正需要一名勤勞善良的中國姑娘做餐廳領班。寒假是從12月初到次年1月中旬,按每天工作10小時,每小時薪水10英鎊計算,張念大約能掙到4000英鎊,足夠她整整一年的生活費用了。張念沒有片刻猶豫就決定當晚乘火車趕往默西德郡上班,離開的時候,她沒忘記帶上自己的護照和所有有效證件。

那是12月15日早上6點鐘,張念找到了位於墨西賽德郡的那家中國餐廳,一位自稱歐諾的白人接待了她。歐諾的大方和對中國的瞭解,無疑征服了沒有任何戒備心的張念。她甚至沒多加思考,就答應了下午驅車和歐諾去那個神秘的盛產鳥蛤的海島踏浪去。

沒想到的是她被歐諾灌醉後醒來的時候,發現自己躺在一間陰冷的小房間,旁邊還睡著幾個黃皮膚黑頭髮的女性。她們都是來自中國福建,與自己不同的是,她們是一個月前藉助福建的一個蛇頭偷渡過來的。她們都在附近的莫克姆海灘撿拾鳥蛤,每天工作9個小時掙著不到9英鎊的工資。

張念終於知道,自己被誘騙拐賣進了黑工隊伍。

張念轉念想到,自己身上還有中國護照和學校的有關證件,況且她又不欠誰的債務,應該可以離開此地。這時,一個肥胖的當地女人遞給張念一張空白表格。張念用英語跟她交涉:「我是持有合法護照的中國留學生,現在我要求回到自己的學校。」那位婦女笑著說:「那你把自己的基本情況用英文填上,檢查完證件後會送你回去。」婦女接過張念填寫的表格:「既然你已經填了登記表,說明你自願在這裡拾鳥蛤,想毀約除非你拿出150英鎊的毀約費,如果沒有錢,那麼你就在這裡拾鳥蛤,來償還這150英鎊以及每週25英鎊的房租吧。」

第三天凌晨5點鐘,飢腸轆轆的張念被逼無奈和室友一起出發。在飢餓的威脅和無法逃離的境遇前,她選擇了屈服。

在這片「魔鬼海灘」上,拾蛤者必須在刺骨的嚴寒中飢腸轆轆地工作10個小時,而且就是餓了吃自己辛苦挖到的鳥蛤,都將被視為犯罪。張念拾的鳥蛤在所有人中是最少的,10個小時的辛苦勞作,她的工錢是4.8英磅。吃飯的時候,「強迫者」以張念沒有達到最低水平8英鎊為由,無情地剋扣了她的半個麵包。因為實在太累了,一回到房間,張念倒頭就睡,半夜時她突然驚醒,發現白天的那個「強迫者」在撫摩她的身體,他捉住張念氣喘吁吁地說:「只要你跟我,我就幫你逃脫。」張念嚇得渾身發抖,但是不忘保護自己:「只要你敢動我一根指頭,我就死給你看!」那個傢伙悻悻地退了回去……

2004年2月5日,這個足以驚天動地的日子來臨了。這是一個溫和的夜晚,但這群拾蛤工誰也沒有想到,海潮在突然間急劇上漲,不到3分鐘的時間,沙灘已全部被海水包圍,四周都是洶湧刺骨的海水,前路後路全被截斷,一片驚天動地的號哭在海灘中央升起,但瞬間就被洶湧而來的海水淹沒。

張念似乎看見一張魔鬼的嘴在貪婪地吞噬身邊的人,海水冷得刺骨,但所幸張念體格健壯,仰泳還拿過第一名,她毫不猶豫地脫掉身上所有累贅,深吸一口氣後浮在海面上。她的仰泳技術幫了她,在這大浪滔天的海面上,她用兩隻粗壯的手臂奮力地扒拉著水,不使自己窒息。

9時20分的時候,海面上空忽然傳來轟鳴聲,英格蘭皇家空軍的兩架「海王」HAR3直升機接到救援警報後趕到了!「海王」上強烈的探照燈發現了張念,幸運的她迅速被拉上救生艇……(「張念」為化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