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向中國請願:停止砍伐緬甸雨林

發表:2004-07-17 1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致請願拯救緬甸北部恩梅庫流域生態區的各組織與人士

諸位同仁:

多謝各位簽名呼籲中國政府制止中國人在緬甸北部生態區恩梅庫NMAI KHU流域砍伐林木。

共有14個亞洲、美洲、歐洲環保組織與30多個別人士,在這拯救雨林的請願信上簽名。

請願信逕寄中國總理溫家寶,副本寄中國森林部、貿易部、雲南省省長、UNESCO的世界遺產項目負責人。寄出信幾天後,我們發表了文告,獲得媒體的注意與反響,包括環境新聞服務社ENS與撣通訊社S.H.A.N等。

再次多謝您們支持拯救該雨林。

國際向中國請願:停止砍伐緬甸雨林。
環境新聞服務社ENS,2004年版權所有,
2004年7月2日

附:環境新聞服務社ENS報導
Portland,Oregon,July 2,2004(ENS)

ENS報導如下:

對於中國伐木工人在緬甸西北恩梅庫雨林區NMai Khu 砍林伐木,美國與國際護林組織與人士,極表關注,他們寫信給中國總理溫家寶,對中國伐木廠為眼前經濟利益而破壞生態系統特區的做法,深感憂慮。

1998年中國雲南省禁止砍林伐木以後,中緬邊境緬方恩美庫區就忍讓中國木廠越境砍伐。中國的伐木禁令,使季節風雨每年沐浴著更多的中國樹木,但國界那邊的緬甸山麓雨林,卻被中國伐木工人砍伐得百孔千瘡。

國際護林組織與人員寫請願信,催促中國政府也伸手保護邊界那邊的緬甸雨林,限制中國木廠去砍伐。

請願信墾求:「請保護整片雨林區的生態完整性」,「請盡快禁止在整個恩梅庫特區砍林伐木」,「請改善邊貿法規,嚴禁官員貪污枉法」。

參加請願的13組織中,兩個組織在Oregon-Bark,一個是Portland Watchdog, 另一個是Native Forest Council Eugene,還有 Indiana Forest Alliance, International Rivers Network, Protect, Rainforest Action Network, Rainforest Relief, the
Southern Appalachia iodiversity Project等其他美國機構。

世界各地參加請願的組織是:德國Benerich Tropenwald of Germany, 加拿大Global Association for People and the Environment of Canada,日本 Mekong Watch of Japan, 馬來西亞Friends of The Earth Malaysia, 菲律賓Tebtebba Inc., Indigenous Peoples 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Policy, Research and Education
of the Phylippines.

還有,澳洲、中國、德國、日本、新加坡、英國、美國的31位科學家、護林專家、律師等。

他們一致指出:跨境伐木毀林、破壞流域,在亞洲越來越令人憂慮。中國伐木廠在恩梅庫區修路建橋,以利伐木與運輸,這給中緬兩國的跨境重要流域,帶來了更多破壞。

恩梅庫區是高黎貢山森林生態區的一部分,跨越中國雲南省與緬甸景頗邦。

中國那邊稱怒江,緬甸這邊稱薩爾溫江,中國那邊叫獨龍江,緬甸這邊叫伊洛瓦底江,該兩江都流經恩梅庫區。

請願信警告:「砍伐恩梅庫山林,將破壞該流域,招來災難性的澇旱惡性循環,猶如促使中國政府痛下伐木禁令的那場雲南省1998年自然災害」。

1998年,季節風雨橫掃中國雲南省與其他省市廣大地帶,使2000多人死亡,290萬房屋毀壞,百萬公頃莊稼失收。

請願信表示:「國際社會祝賀中國政府過去在護林實踐中所取得的成就,2008年北京奧運會臨近了,中國政府應向世界顯示:在保護國內與垮國界的森林生態方面,中國不僅高瞻遠矚,也擁有卓越的領導力」。

請願信說:「在雲南邊界護林,應該是跨國界的,有必要讓另一邊的古老森林不受摧殘」。
7000多植物類別,一直繁殖於這不受人類干擾的生態系統,同時原始森林內還棲息著80 種稀有或瀕臨絕種的動物。然而,這古老山林,最近卻被一群人破壞了。

眾所周知:為了保護這些稀有生物品種,聯合國UNESCO在2003年劃定這區域為中國的世界遺產區,定名為「雲南三江並流保護區」。聯合國UNESCO世界遺產委員會說:「這區是中國的生物類別大觀園,也是世界上生物類別最豐富的區域」。

據英國非官方組織Global Witness全球證人報導:「恩梅庫森林區的破壞與緬甸軍政府息息相關」。

全球證人集中研究大自然資源的開發與衝突關係。該組織列舉中國進口資料,推算中國進口木材在2002年約100萬立方米,2003年增至140多萬立方米。該組織沿中緬邊界調查後指出:大規模砍伐林木,「導致緬甸克欽邦的大片原始森林受到破壞,恩美庫的大工程,更只會是雪上加霜」。

該組織發言人Jon Buckrel, 2004年7月10日在曼谷的報告會上告訴記者:軍政府稅收與叛軍軍餉都同樣來自自然資源的開採,包括木材,這使全緬的暴力衝突永久化。

「利益的衝突:緬甸森林的未來不可知論」,是經長久研究緬甸、泰國、中國問題後,所得到的結論。它挖掘出緬甸內戰的根源、自然資源的衝突與控制的內在關係。

Buckrel指出:「緬甸是個資源豐富的國家,但其四周的國家卻缺乏資源。軍政府就在充分利用他這優越性」。

緬甸森林濫砍濫伐問題,只能通過外交途徑,向軍政府有效陳述。Buckrel說:「不能說接觸會使軍政府合法化,接觸也不等同於寬恕軍政府的所作所為」。

全球證人鼓勵所有的利害關係方,包括當地土著社會與中國政府等,進行圓桌會談。

本週寄請願信給中國總理溫家寶,用意就是敦促單方向對話。副本寄送UNESCO世界遺產委員會。

護林組織與人士認為:「濫砍濫伐森林已危及生態與人類社會的整體性,它破壞了高黎貢山流域,危及靠山靠林靠流域生存的當地民族與野生動植物」。

(Sent by Burma's Chinese。 ENS供稿,緬甸華族貌強翻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