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向中国请愿:停止砍伐缅甸雨林

发表:2004-07-17 1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致请愿拯救缅甸北部恩梅库流域生态区的各组织与人士

诸位同仁:

多谢各位签名呼吁中国政府制止中国人在缅甸北部生态区恩梅库NMAI KHU流域砍伐林木。

共有14个亚洲、美洲、欧洲环保组织与30多个别人士,在这拯救雨林的请愿信上签名。

请愿信迳寄中国总理温家宝,副本寄中国森林部、贸易部、云南省省长、UNESCO的世界遗产项目负责人。寄出信几天后,我们发表了文告,获得媒体的注意与反响,包括环境新闻服务社ENS与掸通讯社S.H.A.N等。

再次多谢您们支持拯救该雨林。

国际向中国请愿:停止砍伐缅甸雨林。
环境新闻服务社ENS,2004年版权所有,
2004年7月2日

附:环境新闻服务社ENS报导
Portland,Oregon,July 2,2004(ENS)

ENS报导如下:

对于中国伐木工人在缅甸西北恩梅库雨林区NMai Khu 砍林伐木,美国与国际护林组织与人士,极表关注,他们写信给中国总理温家宝,对中国伐木厂为眼前经济利益而破坏生态系统特区的做法,深感忧虑。

1998年中国云南省禁止砍林伐木以后,中缅边境缅方恩美库区就忍让中国木厂越境砍伐。中国的伐木禁令,使季节风雨每年沐浴着更多的中国树木,但国界那边的缅甸山麓雨林,却被中国伐木工人砍伐得百孔千疮。

国际护林组织与人员写请愿信,催促中国政府也伸手保护边界那边的缅甸雨林,限制中国木厂去砍伐。

请愿信垦求:“请保护整片雨林区的生态完整性”,“请尽快禁止在整个恩梅库特区砍林伐木”,“请改善边贸法规,严禁官员贪污枉法”。

参加请愿的13组织中,两个组织在Oregon-Bark,一个是Portland Watchdog, 另一个是Native Forest Council Eugene,还有 Indiana Forest Alliance, International Rivers Network, Protect, Rainforest Action Network, Rainforest Relief, the
Southern Appalachia iodiversity Project等其他美国机构。

世界各地参加请愿的组织是:德国Benerich Tropenwald of Germany, 加拿大Global Association for People and the Environment of Canada,日本 Mekong Watch of Japan, 马来西亚Friends of The Earth Malaysia, 菲律宾Tebtebba Inc., Indigenous Peoples 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Policy, Research and Education
of the Phylippines.

还有,澳洲、中国、德国、日本、新加坡、英国、美国的31位科学家、护林专家、律师等。

他们一致指出:跨境伐木毁林、破坏流域,在亚洲越来越令人忧虑。中国伐木厂在恩梅库区修路建桥,以利伐木与运输,这给中缅两国的跨境重要流域,带来了更多破坏。

恩梅库区是高黎贡山森林生态区的一部分,跨越中国云南省与缅甸景颇邦。

中国那边称怒江,缅甸这边称萨尔温江,中国那边叫独龙江,缅甸这边叫伊洛瓦底江,该两江都流经恩梅库区。

请愿信警告:“砍伐恩梅库山林,将破坏该流域,招来灾难性的涝旱恶性循环,犹如促使中国政府痛下伐木禁令的那场云南省1998年自然灾害”。

1998年,季节风雨横扫中国云南省与其他省市广大地带,使2000多人死亡,290万房屋毁坏,百万公顷庄稼失收。

请愿信表示:“国际社会祝贺中国政府过去在护林实践中所取得的成就,2008年北京奥运会临近了,中国政府应向世界显示:在保护国内与垮国界的森林生态方面,中国不仅高瞻远瞩,也拥有卓越的领导力”。

请愿信说:“在云南边界护林,应该是跨国界的,有必要让另一边的古老森林不受摧残”。
7000多植物类别,一直繁殖于这不受人类干扰的生态系统,同时原始森林内还栖息着80 种稀有或濒临绝种的动物。然而,这古老山林,最近却被一群人破坏了。

众所周知:为了保护这些稀有生物品种,联合国UNESCO在2003年划定这区域为中国的世界遗产区,定名为“云南三江并流保护区”。联合国UNESCO世界遗产委员会说:“这区是中国的生物类别大观园,也是世界上生物类别最丰富的区域”。

据英国非官方组织Global Witness全球证人报导:“恩梅库森林区的破坏与缅甸军政府息息相关”。

全球证人集中研究大自然资源的开发与冲突关系。该组织列举中国进口资料,推算中国进口木材在2002年约100万立方米,2003年增至140多万立方米。该组织沿中缅边界调查后指出:大规模砍伐林木,“导致缅甸克钦邦的大片原始森林受到破坏,恩美库的大工程,更只会是雪上加霜”。

该组织发言人Jon Buckrel, 2004年7月10日在曼谷的报告会上告诉记者:军政府税收与叛军军饷都同样来自自然资源的开采,包括木材,这使全缅的暴力冲突永久化。

“利益的冲突:缅甸森林的未来不可知论”,是经长久研究缅甸、泰国、中国问题后,所得到的结论。它挖掘出缅甸内战的根源、自然资源的冲突与控制的内在关系。

Buckrel指出:“缅甸是个资源丰富的国家,但其四周的国家却缺乏资源。军政府就在充分利用他这优越性”。

缅甸森林滥砍滥伐问题,只能通过外交途径,向军政府有效陈述。Buckrel说:“不能说接触会使军政府合法化,接触也不等同于宽恕军政府的所作所为”。

全球证人鼓励所有的利害关系方,包括当地土著社会与中国政府等,进行圆桌会谈。

本周寄请愿信给中国总理温家宝,用意就是敦促单方向对话。副本寄送UNESCO世界遗产委员会。

护林组织与人士认为:“滥砍滥伐森林已危及生态与人类社会的整体性,它破坏了高黎贡山流域,危及靠山靠林靠流域生存的当地民族与野生动植物”。

(Sent by Burma's Chinese。 ENS供稿,缅甸华族貌强翻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