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拆遷戶遭停電被迫生爐 16歲女兒中毒死亡

發表:2004-07-19 1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任清良,47歲,北京人。1980年從河北衡水遷居北京,在當時的北冰洋食品公司罐頭車間做工人。1998年,任清良被正式通知下崗。此後在一家報社做發行員。

  若不是因為一場突然的變故,這個工作任清良也許會一直幹下去。

  去年12月17日,任清良16歲的女兒因為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任清良認為,女兒的死 與他有關---因為不願意拆遷,任家遭遇停水停電,為了不讓女兒受凍,任清良生起了煤爐……

  女兒的死攪亂了任清良平靜的生活。他辭去發行員的工作,和妻子整天守在家中。

  任清良把女兒的照片放在書桌的正中,而書桌邊的牆壁上,懸掛著他和妻子的結婚照……

女兒樂樂煤氣中毒早逝,拆遷戶任清良蓄須紀念

 -人物對話

  「我總覺得她還活著」

  《新京報》:樂樂有沒有留下什麼照片?

  任清良:很少,連遺像上的照片都是從公交月票上撕下來翻拍的。我們現在有的都是樂樂小時候的照片。她上初中後,我和她媽就陸續下崗了,加上孩子不願意照,幾乎沒有什麼孩子的照片,我們三人的合影也沒有。

  《新京報》:樂樂好像不是很喜歡打扮?

  任清良:是,這孩子最喜歡的就是畫畫。給她的零花錢,她全買了畫筆、畫具和卡通圖冊。這孩子很懂事,她知道我們掙錢不容易,很少亂花錢。上中專第一次發補助,孩子就給我買了一大瓶二鍋頭。

  她說,爸,我知道您愛喝這個,以後我掙了錢再給您買好的(任清良的聲音哽嚥了)。

  《新京報》:送報員的工作您干了5年。現在為什麼呆在家裡呢?

  任清良:實在是沒有工作的心情了。孩子去世半年多了,可我還總覺得她還活著……現在我整個人都是迷迷糊糊的,打不起精神。這樣的狀態,工作很容易出錯。

  《新京報》:難道不願意到外面看看?

  任清良:我和我愛人都不願意出去。看到別人家的小孩,我們心裏就更難受。

  簡易「三居室」

  原本像個「鬼樓」般到處漏風的破樓道,居然在任清良的手中變做一套簡易「三居室」。

  見到任清良的時候,他仍住在北冰洋食品公司原來的集體宿舍---一棟老式簡易樓,這間10多平方米的房子,是任清良結婚的時候,單位調劑給他的,這一住就是16年。

  從外面看去,宿舍已經被數不清的碎磚爛瓦和廢棄雜物團團圍住。原本三層的樓房,頂層幾乎被削去,原來的二層已經自然而然地變成了頂層。任清良的家就在尚未被拆毀的宿舍一層靠南一間,原來這裡是2單元106房間。

  為了保障家裡的安全,任清良用鐵板做了一扇臨時門,將樓道分成了兩截。之後,他又用廢舊塑料布將已搬走人家的窗戶封了起來。經過這麼一拾掇,原本像個「鬼樓」般到處漏風的破樓道,居然在任清良的手中變做一套簡易「三居室」。

  蓄須紀念

  女兒去世後,任清良開始蓄須,以這種特殊的方式懷念愛女。

  一件洗褪了色的黑色T恤,一條洗變了形的黑色長褲---女兒去世之後,黑色就成了任清良穿著的主基調。「原來我做發行員時,幾乎天天都穿著一身紅衣紅褲的工作服……樂樂走了之後,我就沒再穿過那套衣裳。」

  「大哥和嫂子整天憋在家裡,一提起樂樂就掉眼淚。

  我來他們家串門,就是來給他們打岔的,讓他們別總是胡思亂想。「老鄰居白靜怡在樂樂出事當天,叫朋友開車送樂樂去醫院。孩子去世後,白靜怡陪著他們度過了最難受的幾個月。

  樂樂走後的三天裡,任清良一口飯也沒有吃過,一天一天的躺在床上流淚。「當時真的有點不想活了。要不是看著兄弟姐妹那麼擔心的份上,我真的就跟著樂樂去了。」任清良說。

  女兒走了以後,任清良和妻子幾乎整日不邁出家門一步。「樂樂走以後,我就這樣了,」任清良摸著一把落腮鬍子說,「沒心情,刮它幹什麼。」女兒去世後,任清良開始蓄須,以這種特殊的方式懷念愛女。

  見到任清良時,花白的山羊鬍已經遮去了他小半張臉,雖然身材魁梧,但走起路來,有些駝背的任清良一直低垂著頭。

  布帘之牆

  雖然布帘薄得幾乎透亮,但任清良夫婦和樂樂心裏都知道,每當夜晚來臨的時候,這道帘子就是一堵牆。

  任清良的女兒叫任榮琛,乳名樂樂。「琛」是珍寶的意思---孩子出生時,任清良已經30歲。樂樂去世的時候,正在北京工貿技師學院輕工分院服裝設計專業上二年級。

  樂樂小的時候,任清良喜歡給女兒編蠍子辮兒,這也是他的拿手好活。樂樂的頭髮不多,編起蠍子辮來很有難度,但每次任清良仍然是耐心的幫孩子編,每次都把辮子編得光溜溜的。每當辮子編好,樂樂都會十分小心,最少也會把這漂亮的「成果」保持3天以上。

  任家的經濟條件一直算不上好,但對於未來最樂觀的,就是這個16歲的姑娘。雖然任清良為未來的新家安置十分困擾,但這種情緒沒有影響到女兒。

  就在任清良為房子發愁的日子裡,樂樂早就已經考慮到了如何佈置新家的問題。去世前半個月,樂樂才剛剛用自己積攢的學校補助金買了一套單人床罩。

  「孩子說過,等到搬了新家,有了自己的房間,她就用這套新床罩佈置自己的小床。」任清良說。但性急的樂樂沒等到搬家就把其中的一個枕套拿出來使用。去世當天,她枕的就是這個新枕套。

  「樂樂生前最大的心願就是能擁有一間完全屬於自己的房子。」任清良的喉嚨似乎突然被什麼東西堵住了。

  他瞪著那根拉在屋子中間的細鐵絲。

  從樂樂懂事起,這根鐵絲上就掛著一條可以垂到地上的布帘。雖然布帘薄得幾乎透亮,但任清良夫婦和樂樂心裏都知道,每當夜晚來臨的時候,這道帘子就是一堵牆。

  這堵牆一直拉到2003年12月17日,樂樂去世的那一天。

  煤爐悲劇

  沒答應。她點上蠟燭(當時屋裡沒水沒電),發現煙囪口和爐子口已經錯開了,再一看孩子,孩子已經吐白沫了……「

  10分鐘後,任清良緊跟在妻子身後進了門……

  任清良又撥了一遍120.放下話機,任清良背起失去知覺的女兒衝出門去,迎面正好碰上鄰居白靜怡的朋友。白的朋友開著車奔向了崇文區人民醫院。

  可40分鐘過去了,無論醫生採用何種手段,樂樂雙眼始終緊緊地閉著,沒有一絲生命跡象。

  醫生宣布放棄搶救!但任清良不相信,又一次撥打了120.急救車開到醫院,在醫院裡開始了對樂樂的第二輪急救。

  同樣經過40分鐘,急救醫生宣布了同樣的結果,並為樂樂開出了死亡證明。樂樂是一氧化碳中毒,致她中毒的原因是煤爐。

  孩子去世前,正是家裡最艱難的時候。作為未達成協議的最後7戶住戶之一,任清良家和另外6家都遭到了停水停電的命運。

  電沒有了,電暖氣成了擺設,任清良決定燒煤爐應急。但他沒想到,卻要為這個小小的決定後悔一輩子。

  一年老了10歲

  「他簡直老了10歲。」和任清良在同一車間共同工作過17年的老同事武力成說。

  樂樂去世之後,任清良和妻子做出了同樣的決定,辭掉工作。「我當時滿腦子都是樂樂,一個人整天暈暈乎乎的,根本沒心思工作。」由於擔心在工作中出錯,任清良辭去了這份干了5年的報紙發行員工作。

  此後,任清良的生活來源全部來自姐姐每月幾百元的資助。除了買菜,夫婦倆整日守在家中,看護著他們最愛的家。

  「可是,樂樂走後,任兄變了。一年沒見,他簡直老了10歲。」和任清良在同一車間共同工作過17年的老同事武力成說。

  在武力成的印象中,任清良是一個特別隨和、開朗的人。

  武力成說,自己結婚的時候,任清良剪了不少各式各樣的剪紙送給他,手工都非常細。「樂觀」是武力成對任清良的主要評價。

  「以前,任兄特別愛講笑話。平時說起話來,說不了兩句話就笑。」在同事們眼裡,任清良總是樂呵呵的,愁眉苦臉的表情很少在他的臉上出現。

  但參加樂樂火化時,精神恍惚的任清良讓武力成無法接受。在之後的日子裡,每當任清良打開門迎接老朋友的再次來訪時,武力成都深深感到,他的老大哥的白髮越來越多了。

  自製煤油燈

  由於沒有燈罩,點燃的煤油燈黑煙繚繞,站在邊上擇捆菜的工夫,臉上就能劃出一條條黑道。

  7月初,記者再次到任家採訪時,正趕上家裡沒電。當天預報的最高氣溫是35℃,但任家還是不得不在這樣的天氣裡在屋子裡點蠟照明。

  樓道裡裝著任清良自製的煤油燈---一隻用罐頭瓶和小鐵管做成的燈。由於沒有燈罩,點燃的煤油燈黑煙繚繞,站在邊上擇捆菜的工夫,臉上就能劃出一條條黑道。

  「以前,我愛人照鏡子時,邊上就放個煤油燈照亮,等鏡子照完了,臉都黑了。」任清良說。

  除了蠟燭外,任家的水桶也不少---大水瓶、小水桶不下7個。任清良的妻子按照對水質的要求進行了分類。直接飲用的,用兩隻白色的塑料純淨水桶盛放;用於做飯的,寬口水桶盛放;漱口的水放在可樂瓶裡……住在這樣的環境裡,她盡一切可能保證最基本的衛生條件。

  如今,任清良已經不再出外尋找工作,也不再去各個部門申訴、反映,現在他一天只作一件事--等待。由於他和住在宿舍中的另外6戶居民的不配合,這片土地的開發商已經將宿舍的產權方---任清良的原單位,連帶任清良等7戶告上了法庭。

  難得的笑容

  任清良低頭看了一眼正在床下「午睡」的咪咪,臉上閃過一絲絲難得的笑容。

  任清良家裡書桌邊的牆壁上,懸掛著他和妻子結婚時的合影。書桌正中,是樂樂的遺像。這張黑框照片上面,是一個胖胖的、表情恬靜的女孩,嘴角有不易覺察的笑容。

  照片下面放著一隻骨灰盒。樂樂的骨灰沒有安葬,任清良一直將骨灰放在家裡。

  大眼睛、長睫毛、身材修長、穿著時尚的美少女組合的貼紙,貼滿了家裡所有像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