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程序員網上竭力「倒布」令布希頭痛不已

發表:2004-07-29 1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4歲的扎克 埃克斯利,正式身份為計算機程序設計師、兼職網站研發人員。作為技術人員,他不懂政治,但卻善於製造「政治」,成為詆毀布希、神出鬼沒的「網路殺手」。此前,有一則新聞事件引人注目:4月7日,克里聘請著名「倒布」網站MoveOn.org總裁扎克 埃克斯利擔任競選陣營網路宣傳總幹事。此新聞正式揭開了這位「網路殺手」的神秘面紗。《洛杉磯時報》分析稱,聘任埃克斯利,讓克里獲得了戰勝布希的「網路技術優勢」。

從2003年開始,埃克斯利就在網際網路上發布「倒布」小廣告,在全美造成了極大轟動效應。實際上,關注扎克 埃克斯利應從4年前他設計的「倒布」網站遭遇官司說起。當初的訴訟官司,奠定了埃克斯利「報復」布希的復仇心理。

1998年12月,在網際網路算新生事物時,具有編程工作經歷的埃克斯利在網上找到了布希的官方網站:GeorgeWBush.com。他靈機一動,花70美元購買了域名GWBush.com的兩年使用權。

偽造布希照片遭起訴

埃克斯利在該網站上經常粘貼一些偽造的競選宣言,比如《喬治二世:傳遞王位給正確繼承人》。此外,他還在網站上熱賣反布希的各種商品、海報。真正惹惱布希的是,GWBush.com有一張布希吸毒的照片。在該網站上,布希鼻子上留有可卡因白粉殘渣,並配有「蠢貨,實在偽善!」的大標題文字。布希得知後,深惡痛絕地聲稱:「真的有必要來限制自由。」

埃克斯利指出,當時他痛恨布希不分青紅皂白就對毒品持有人採取嚴厲打擊措施。但如此開涮布希的做法,讓布希憤怒不已。為此,布希競選陣營正式對他進行起訴,認定他刻意模仿布希官方網站,從而侵犯了版權;另外,他們還提交聯邦選舉委員會審查,認定此網站違反選舉法。效果相反的是,在隨後的20多天中,有600萬人次登錄該網站。埃克斯利成為了徒有虛名的「自由代言人」,他的個人網站是否遭遇「封殺」,成為關乎美國自由的大事。最終,聯邦選舉委員會只把該照片看作「惡作劇」,並未因此封殺該網站。據悉,埃克斯利試圖以30萬美元的價格將GWBush.com網站賣給布希競選團,但並未得到響應。

對於埃克斯利的這個網站,布希痛言:「我們知道這個網站,他簡直就是垃圾!」

從小就是電腦迷

埃克斯利出生於康涅狄格州首府哈特福德西區的一個中產階級家庭,從初中開始就非常迷戀電腦。他曾經在自己的遊戲機設計一款視頻遊戲,但最後證明非常失敗。此後,他不得不學習編程,注意力也逐漸轉向電腦,開始了活躍的網路生涯。從馬薩諸塞大學畢業後,埃克斯利在美國勞工聯盟及產業工會聯合會培訓部謀得一份差使。

5年前,埃克斯利搬到了波士頓,曾有意撰寫一本關於勞工運動的書。同時,他兼職為一些大財團編寫辦公軟體。

他說:「我渴望生活的長久改變,儘管網際網路是一個新鮮事物,但我當時就感到網際網路同樣可以像組織一般民眾一樣組織起來,我決定嘗試一下。」於是就有了1998年12月的GWBush.com網站。如今,家喻戶曉、聲名遠揚的MoveOn.org網站,實際上只有6位在職編輯。據埃克斯利透露,他創建該網站深受1998年網民網路上號召國會放棄彈劾克林頓的行動啟發。

把布希比作希特勒

MoveOn.org引起布希關注,在於該網站2003年年底籌劃的「布希30秒」電視廣告製作大賽。短短數月時間,該網站就得到了200萬人註冊,徵集了1512部「反布」諷刺短片。在這些作品中,有兩個作品將布希總統比作是德國納粹頭子希特勒。畫面上出現的是當年希特勒神情激昂的演講,中間穿插二戰時令全世界恐懼的納粹德國軍事力量的畫面;隨著希特勒的畫面逝去,出現了布希宣誓就任總統的畫面。

此舉引來了布希政府的干預。但隨著布希陣營的抗議,促使MoveOn.org迅速受到更多人關注。美國各大媒體爭相報導網站動態,而埃克斯利也籌到了1000多萬美元經費。最近,布希在美國17個州投放電視廣告時,MoveOn.org花費250萬美元在這17個州投放反布希短片。布希陣營認為,該網站的做法是拐彎抹角地為民主黨候選人搖旗吶喊。

以MoveOn.org網站為起點,已經發展成籌款基金會、網路投票與政治論壇三大部分。前總統克林頓、副總統戈爾都曾被邀前往該獨立機構演講。目前,MoveOn.org已經成為美國金融巨鱷索羅斯資助的重要組織,也成為民主黨散佈反布廣告的最好免費舞臺。

網路才能被克里看中

2004年4月,克里宣布聘請扎克 埃克斯利擔任競選陣營網路宣傳的最高負責人。埃克斯利的加盟,無疑增加了克里網路上的競選優勢。所有支持克里的人都為該決定鼓掌叫好。克里表示,埃克斯利不僅能幫自己重新定位競選網站的方向,還會增加很多新花樣,為他爭取到更多的選票。

如今,被克里聘任的埃克斯利,早已把自己的成熟網路技術運用到政治中。據悉,自從扎克 埃克斯利加盟華盛頓克里競選總部後,競選團的效率大大提高,知名度大大提升。埃克斯利利用自己掌握的技術優勢,精簡了網路系統,能讓志願者在最短的時間裏看到周邊克里的演講議程、內容、時間、地點。

與此同時,布希所在的共和黨表示,埃克斯利在關鍵時刻加入民主黨陣營,已經暴露了他當時製作「反布」網站MoveOn.org時的政治意圖,其所作所為十分可疑。一位政府官員稱:「埃克斯利加入克里競選陣營的做法,很可能已經觸犯了美國的競選法,因為這種做法實際上是將MoveOn.org的基金當作克里的競選資金,這是不允許的。」最新消息稱,共和黨正準備再次對埃克斯利提起訴訟,逼迫他關閉MoveOn.org這一違反美國競選法的網站。

「倒布」掀起網路效應

MoveOn.org網站產生的「多米諾骨牌效應」讓布希痛恨不已--至今為止,「反布」網站多達500個,免費「倒布」政治廣告滿天飛,涉及內容包羅萬象:各種諷刺、打擊、挖苦的歌曲、遊戲、漫畫、動畫、新聞等。

埃克斯利深知網路傳播的巨大力量。當前,類似MoveOn.org網站的最大爭議在於,它們是個人言論的自由表達,還是政黨的「宣傳機器」?對布希來說,他只能「咬牙切齒」下「敢怒不敢言」--由於不願被貼上「獨裁者」標籤,他不敢「封殺」網路自由表達。

評論指出,埃克斯利從一位團體組織負責人以及小軟體程序師的位置,上升為總統競選宣傳網路總策劃人,多少顯示了網路在競選政治中的重要性日益突出。這表明,在虛擬的網路世界,單純一個諷刺笑話就可剎那間傳遞到世界各個角落,其引起的關注顯然遠遠超出平面宣傳。

對於競選政治,埃克斯利有自己的獨特理解:「真正的政治辯論實際存在於普通民眾中。而網際網路正讓這種『面對面』的辯論,在全國乃至所有社區成為可能。」埃克斯利擁有目前的「成熟政治觀」,顯然來自他多年的網路製作實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