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程序员网上竭力“倒布”令布什头痛不已

发表:2004-07-29 1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4岁的扎克 埃克斯利,正式身份为计算机程序设计师、兼职网站研发人员。作为技术人员,他不懂政治,但却善于制造“政治”,成为诋毁布什、神出鬼没的“网络杀手”。此前,有一则新闻事件引人注目:4月7日,克里聘请著名“倒布”网站MoveOn.org总裁扎克 埃克斯利担任竞选阵营网络宣传总干事。此新闻正式揭开了这位“网络杀手”的神秘面纱。《洛杉矶时报》分析称,聘任埃克斯利,让克里获得了战胜布什的“网络技术优势”。

从2003年开始,埃克斯利就在互联网上发布“倒布”小广告,在全美造成了极大轰动效应。实际上,关注扎克 埃克斯利应从4年前他设计的“倒布”网站遭遇官司说起。当初的诉讼官司,奠定了埃克斯利“报复”布什的复仇心理。

1998年12月,在互联网算新生事物时,具有编程工作经历的埃克斯利在网上找到了布什的官方网站:GeorgeWBush.com。他灵机一动,花70美元购买了域名GWBush.com的两年使用权。

伪造布什照片遭起诉

埃克斯利在该网站上经常粘贴一些伪造的竞选宣言,比如《乔治二世:传递王位给正确继承人》。此外,他还在网站上热卖反布什的各种商品、海报。真正惹恼布什的是,GWBush.com有一张布什吸毒的照片。在该网站上,布什鼻子上留有可卡因白粉残渣,并配有“蠢货,实在伪善!”的大标题文字。布什得知后,深恶痛绝地声称:“真的有必要来限制自由。”

埃克斯利指出,当时他痛恨布什不分青红皂白就对毒品持有人采取严厉打击措施。但如此开涮布什的做法,让布什愤怒不已。为此,布什竞选阵营正式对他进行起诉,认定他刻意模仿布什官方网站,从而侵犯了版权;另外,他们还提交联邦选举委员会审查,认定此网站违反选举法。效果相反的是,在随后的20多天中,有600万人次登录该网站。埃克斯利成为了徒有虚名的“自由代言人”,他的个人网站是否遭遇“封杀”,成为关乎美国自由的大事。最终,联邦选举委员会只把该照片看作“恶作剧”,并未因此封杀该网站。据悉,埃克斯利试图以30万美元的价格将GWBush.com网站卖给布什竞选团,但并未得到响应。

对于埃克斯利的这个网站,布什痛言:“我们知道这个网站,他简直就是垃圾!”

从小就是电脑迷

埃克斯利出生于康涅狄格州首府哈特福德西区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从初中开始就非常迷恋电脑。他曾经在自己的游戏机设计一款视频游戏,但最后证明非常失败。此后,他不得不学习编程,注意力也逐渐转向电脑,开始了活跃的网络生涯。从马萨诸塞大学毕业后,埃克斯利在美国劳工联盟及产业工会联合会培训部谋得一份差使。

5年前,埃克斯利搬到了波士顿,曾有意撰写一本关于劳工运动的书。同时,他兼职为一些大财团编写办公软件。

他说:“我渴望生活的长久改变,尽管互联网是一个新鲜事物,但我当时就感到互联网同样可以像组织一般民众一样组织起来,我决定尝试一下。”于是就有了1998年12月的GWBush.com网站。如今,家喻户晓、声名远扬的MoveOn.org网站,实际上只有6位在职编辑。据埃克斯利透露,他创建该网站深受1998年网民网络上号召国会放弃弹劾克林顿的行动启发。

把布什比作希特勒

MoveOn.org引起布什关注,在于该网站2003年年底筹划的“布什30秒”电视广告制作大赛。短短数月时间,该网站就得到了200万人注册,征集了1512部“反布”讽刺短片。在这些作品中,有两个作品将布什总统比作是德国纳粹头子希特勒。画面上出现的是当年希特勒神情激昂的演讲,中间穿插二战时令全世界恐惧的纳粹德国军事力量的画面;随着希特勒的画面逝去,出现了布什宣誓就任总统的画面。

此举引来了布什政府的干预。但随着布什阵营的抗议,促使MoveOn.org迅速受到更多人关注。美国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网站动态,而埃克斯利也筹到了1000多万美元经费。最近,布什在美国17个州投放电视广告时,MoveOn.org花费250万美元在这17个州投放反布什短片。布什阵营认为,该网站的做法是拐弯抹角地为民主党候选人摇旗呐喊。

以MoveOn.org网站为起点,已经发展成筹款基金会、网络投票与政治论坛三大部分。前总统克林顿、副总统戈尔都曾被邀前往该独立机构演讲。目前,MoveOn.org已经成为美国金融巨鳄索罗斯资助的重要组织,也成为民主党散布反布广告的最好免费舞台。

网络才能被克里看中

2004年4月,克里宣布聘请扎克 埃克斯利担任竞选阵营网络宣传的最高负责人。埃克斯利的加盟,无疑增加了克里网络上的竞选优势。所有支持克里的人都为该决定鼓掌叫好。克里表示,埃克斯利不仅能帮自己重新定位竞选网站的方向,还会增加很多新花样,为他争取到更多的选票。

如今,被克里聘任的埃克斯利,早已把自己的成熟网络技术运用到政治中。据悉,自从扎克 埃克斯利加盟华盛顿克里竞选总部后,竞选团的效率大大提高,知名度大大提升。埃克斯利利用自己掌握的技术优势,精简了网络系统,能让志愿者在最短的时间里看到周边克里的演讲议程、内容、时间、地点。

与此同时,布什所在的共和党表示,埃克斯利在关键时刻加入民主党阵营,已经暴露了他当时制作“反布”网站MoveOn.org时的政治意图,其所作所为十分可疑。一位政府官员称:“埃克斯利加入克里竞选阵营的做法,很可能已经触犯了美国的竞选法,因为这种做法实际上是将MoveOn.org的基金当作克里的竞选资金,这是不允许的。”最新消息称,共和党正准备再次对埃克斯利提起诉讼,逼迫他关闭MoveOn.org这一违反美国竞选法的网站。

“倒布”掀起网络效应

MoveOn.org网站产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让布什痛恨不已--至今为止,“反布”网站多达500个,免费“倒布”政治广告满天飞,涉及内容包罗万象:各种讽刺、打击、挖苦的歌曲、游戏、漫画、动画、新闻等。

埃克斯利深知网络传播的巨大力量。当前,类似MoveOn.org网站的最大争议在于,它们是个人言论的自由表达,还是政党的“宣传机器”?对布什来说,他只能“咬牙切齿”下“敢怒不敢言”--由于不愿被贴上“独裁者”标签,他不敢“封杀”网络自由表达。

评论指出,埃克斯利从一位团体组织负责人以及小软件程序师的位置,上升为总统竞选宣传网络总策划人,多少显示了网络在竞选政治中的重要性日益突出。这表明,在虚拟的网络世界,单纯一个讽刺笑话就可刹那间传递到世界各个角落,其引起的关注显然远远超出平面宣传。

对于竞选政治,埃克斯利有自己的独特理解:“真正的政治辩论实际存在于普通民众中。而互联网正让这种‘面对面’的辩论,在全国乃至所有社区成为可能。”埃克斯利拥有目前的“成熟政治观”,显然来自他多年的网络制作实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