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博士徐貞離奇死亡鄉里震驚

發表:2004-08-11 1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賓州匹茲堡大學博士生徐貞7月底猝死,家人質疑徐貞死因,決定到美國瞭解詳情,並為死者處理後事。徐貞的父親、大哥及徐貞在復旦的導師查錫良已於8月9日取得赴美簽證,不久將前往美國。但是,徐貞家人對於徐貞死因能否受到公正調查心存憂慮。

**家人懷疑是一宗謀殺案

東方早報報導說,徐貞在匹茲堡大學的導師吳教授(Cary Wu)在電話裡透露,匹茲堡大學已由外國學生事務處主任領頭組成了專門的處理小組負責此事。另外,經過系領導同意,徐貞生前就讀的匹茲堡大學生物系將承擔徐貞家屬赴美的全部費用。

目前他們正在為徐貞家屬安排行程及機票。對於徐父請律師解決徐貞死因調查的願望,吳教授表示將儘自己最大努力幫助他們聯繫學校法律顧問或律師,家屬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自由表達 

根據浙江新聞媒體從徐貞家人那裡瞭解到的消息,7月26日,徐貞被發現死在宿舍裡。經當地警方調查,他血液內含有安眠藥成分,初步斷定為吞服安眠藥後用皮鞋帶自勒頸部自殺。

但是徐貞家人不相信他自殺死亡。他的父親徐福生懷疑這是一宗謀殺案,他說兒子生性樂觀、前途光明,不可能自殺。

美國僑報8月9日致電匹茲堡大學外事辦詢問徐貞之死,主任大衛 克萊伯以保護隱私為由,不願透露任何消息。匹茲堡大學新聞辦公室約翰 哈維茲則表示,徐貞之死是個「悲劇」。


**死者血液裡有安眠藥的成分

中新浙江網報導說,8月9日,嵊州仙岩鎮丁家山村,徐家幾間普通的農家寒舍,進進出出的村民臉上都有一絲惋惜、悲傷的表情。徐福生的女兒徐愛蓮向記者述說了經過。

7月29日早上,徐家接到中國駐紐約大使館官員唐立的跨國長途,稱當地時間7月27日早上,徐福生在美國匹茲堡大學攻讀博士的三兒子徐貞被發現死在宿舍裡。「當時說是用皮帶勒死,死者血液裡有安眠藥的成分,當地警方初步定為自殺。」徐愛蓮說。

據徐愛蓮介紹,在家人心裏,徐貞一直被引以為傲。徐貞父母不識字,一個哥哥和姐姐也只讀到初中,以徐家的家境,從沒刻意去培養誰,但「小弟的學業一直很順」。

徐貞以優異成績考入復旦大學醫學院生物化學系後,大學四年都是班長,後又直升碩博連讀研究生。去年10月,徐貞作為聯合培養學生被派往美國匹茲堡大學留學。

「他向來很開朗、樂觀,也很孝順父母,」徐福生回憶,徐貞在7月27日北京時間19點零5分還往家裡打過電話,「叫我和他媽媽不要過於勞累,生活費用日後他會陸續寄回來的」,並說「自己身體很好,叫我們放心。」在美國留學時,徐貞獲得每年2萬美元的獎學金,他將大部分寄回家裡還債。

**案發後室友下落不明

徐貞在上海的女友說,他倆的感情很好,每天通一個電話,出事前一天的電話中,也沒發現什麼異樣。

徐福生及家人、親友都不敢相信,「從小聰穎、懂事又有遠大前途的徐貞怎麼可能無故自殺?」昨天,徐貞家屬再次與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的唐立取得聯繫,關於徐貞的死亡原因,唐立的口述與上次有所差異,「徐貞吃安眠藥後用皮鞋鞋帶吊在門框上,人倚在牆上,具體死亡原因還待警方追查。」「既然服用了大量能致人死亡的安眠藥,為何還要以上吊形式自殺?」徐貞的家屬表示對美方「初步認定自殺」一說表示絕對不可信。

徐貞離奇死亡後,徐父向復旦大學諮詢兒子相關的情況時,美國匹茲堡大學的吳老師,證實在徐貞死亡當天即27日17時(美國時間)左右同徐貞瞭解過有關工作情況,徐貞還告訴他要同房東去續租房子。

據瞭解,徐貞在美國與人合租大學附近的一所三層私房,房子的一層是房東自己住,樓上二層用來出租,徐貞住在最上一層,與他合租一室的另兩人都是華人。

徐貞出事前一天,同住的其中一人,因父母從國內看望,住到外面,還有一個也出差了,徐貞便以15美元一天的價格轉租給別人。

「我勸他不要把房子租給不相識的人,他在電話答應著,就匆匆挂了電話,後面的聲音忽然輕了許多,可能是臨時租住的那人進房間了。」徐貞的女友努力地回憶著與徐貞最後通話的每一個微小細節。

徐貞死亡後,原與他合租後來出差的那個室友突然無法聯繫。

**曾經讓全村人都驕傲的孩子

一個留美博士的猝死,悲傷的不僅是他的家人。8月4日,當記者的採訪車開到大山深處的一個小村──嵊州市仙岩鎮丁家山村打聽徐福生家的時候,好幾個村民的臉上都帶著一絲哀傷,主動給記者帶路:「徐福生的小兒子是村裡惟一的留美博士,前幾天在美國出事了。」

一個年僅27歲、事業一帆風順的留美博士何以會突然死亡?對於美國警方初步的「自殺結論」,徐家所有人都表示懷疑:「他這樣的人不可能會自殺。」 徐貞不僅僅是徐家的驕傲,更是丁家山村的驕傲,不少村民常常用徐貞努力學習的事例來教育自家的孩子。這個讓村裡人都羨慕的家庭,雖然供兒子讀書已經家徒四壁,可是有個能幹的兒子比什麼都強。

回憶起兒子,徐媽媽就哭得喘不過氣來,「兒子就這樣去了,沒有留下一句話。」

高中畢業後徐貞考進了上海醫科大學(現在合併進復旦大學),成績一直很突出,還曾擔任班長、團支部書記。為了供徐貞上大學,徐家人是哪裡有錢賺就往哪裡去,徐爸爸更是在勞動中被砸壞了腰。徐貞的哥哥和姐姐早早輟了學,家裡欠下了一屁股債。

2003年10月,爭氣的徐貞作為上海復旦大學研究生被保送到美國匹茲堡大學攻讀博士,並獲得全額獎學金,「徐貞在美國的獎學金是每年2萬美元,他自己只用很小一部分,其他的錢全部省下來寄回家還債。」

對於將來,徐貞有很多美好的憧憬:明年7月份,博士畢業就和相愛多年的女朋友結婚,還清家裡欠的債,把爸媽接出大山過上好日子……可惜這一切都沒有機會實現了。

**同學首次披露徐貞之死的五大疑點

都市快報的報導說,徐貞在美離奇死亡後,引起復旦學子的極大關注。9日,徐貞的大學同學首次披露徐貞之死的五大疑點。

如果不出意外的話,就在這幾天裡,從未出過遠門的徐福生老漢將與二子徐軍及徐貞在復旦大學的導師查錫良趕赴美國,為亡兒討個說法。

在驚聞徐貞在美國匹茲堡意外身亡的消息,徐貞在大學本科期間的同學及認識多年的摯友感到極度悲痛。

「徐貞是一名優秀的科研工作者,作為班長,他關心同學,樂於助人,深得同學的喜愛和尊敬,」徐貞復旦大學的同班同學告訴記者,徐貞完成博士學業,並且他在美國大學的實驗開展得比較順利,科研論文也即將發表,以他們對徐貞多年的瞭解和朝夕相處,「我們一致認為他自殺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

昨日,徐貞的大學同學還向都市快報發來傳真,首次向媒體公布他們所認為的徐貞之死的五大疑點:

一、徐貞室友在出事當天的去向;

二、先服藥,再用繩子這種令人懷疑的自殺方式;

三、安眠藥的來源,徐貞當天的用量及體內殘留量,目前沒有提供詳盡的屍檢報告;

四、徐貞的財政以及近期的具體收支情況;

五、徐貞出國前後投保情況的詳細資料等。

徐貞的同學希望,美國警方能對徐貞的死因進行認真細緻的調查和取證。

據悉,這份附有二十名徐貞大學同學簽名的傳真件,已發往中國駐美使館,並提請轉給美國警方。

「但是到現在,美國方面還沒有明確的答覆,」徐貞的同學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