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的司機為啥不可小覷

作者:石飛 發表:2004-08-13 1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各級地方黨政機關及其領導幹部紛紛承諾,嚴禁一切「打著領導旗號辦事」的行為,嚴防和打擊冒充領導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招搖撞騙的行徑。由此,我聯想到,官員的司機了不得。

  要說領導身邊工作人員,最近者莫過於秘書和司機了。秘書大小也是個官,他們的「厲害」本文暫且不談;而領導司機儘管是普普通通的工人,卻因與領導貼身,便不普通和了不得了,十二分的「牛氣」。他們自以為高人一等,頤指氣使,「橫睜鼻子豎睜眼」是常態,恣意闖紅燈者有之,動輒噴粗辱人者有之,好不好動手動腳者有之。前不久,媒體就報導過,南京一領導司機不服從公共管理,把停車場管理人員打傷住院。對此類「狐假虎威」者,人們當面恭稱為「二老闆」或是「書記」,因為有書記管方向路線之說,司機掌握方向盤,自然也就「書記」了;然而,背地裏則譏諷為「轎夫」。

  官員的司機都有「福氣」。一曰「口福」,領導不管到了哪裡,總少不了吃香喝辣,自然少不了司機的。其「口福」可想而知,無須贅述。二曰「財氣」,許多人敬奉領導的「貢品」是由領導司機搭「橋」作「載體」的,領導有的,肯定少不了司機的份。更有「孬賤者」還會背著領導四處「抻手」,「打著領導旗號」索拿卡要。如此,領導司機怎能不發財?三曰「官運」,凡給領導開小車的,尤其是「一把手」的司機,只要不闖太大的禍,總會被賞個一官半職,甚至還會平步青雲,晉升到一定的高位。在中央「公務員凡進必考」的規定發布後,某縣級市竟然還對一領導司機違規「破格提拔」,年逾40的初中輟學者,由一名普通工人免試被拉進公務員隊伍,並給戴上了市府辦副主任的官帽。

  官員的司機何以如此「牛橫」和「走時」?原因之一是國情所致。我國目前尚處在「初級階段」,距離法治國家、公民社會還有個建設過程,在「官本位」氛圍依然較為濃重的狀況下,人們普遍敬畏官員。敬畏官員者,必然兼其司機。

  原因之二是疏於管束。領導幹部一般比較忙,對於司機只知道「呼來喚去」,卻極少對其教育。有的領導原本就認為管教司機與己無關,那是專門機構的事;而專門機構又因其是領導的貼身人對其放任不管,於是領導司機便長期處於管理和約束的「真空」之中。一個缺乏管理和約束的人能不「眼睛長到頭頂上」,恣意胡來嗎?

  原因之三是領導私情使然。領導與其司機常年形影不離,難免會生出一些特殊的私人情感。有了特殊私情,「破例」、「越限」、「法外施恩」的特殊關照也就在所難免了,尤其是在人事安排任用方面。「『轎夫』都是『官坯子』」,這句廣為流散的俚語,說得恰如其分。

  原因之四是「身子不正影子歪」。司機是領導的影子,「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少數領導幹部作風不正,行為不端,其司機行為越軌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了。所以有人說,瞧見了領導司機的德性,領導的品行也就清楚一二了。

  原因之五是司機手中有「法寶」。極少數領導幹部搞不正之風和腐敗的事實被司機掌握了,不得不乖乖地受制於司機,不管司機的要求如何荒唐也要想方設法滿足。如某地級市一領導的司機涉嫌詐騙犯罪,本應追究刑事責任,結果其「主子」不僅硬把事情擺平了,還為他換了一個「肥缺」。個中隱秘何在?該司機給自己的情婦一語道出「謎底」:「他不保我行嗎?我若把他的老底抖開去,他至少得判十年八年。」

  可見,領導身邊工作人員「生病」,需要「吃藥」的應該首先是領導。要革除領導司機的「特殊化」,也應該首先「問責」領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