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別人都倒立著走路

作者:吳若增 發表:2004-08-16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假如別人都倒立著走路,你敢不敢說別人都錯了?

  我知道你會毫不猶豫地說:敢!

  但我也知道你其實是不敢。

  而且,你豈止是不敢,更多的可能是你很快就懷疑並認定原來是你錯了。

  於是,你就寫檢討作檢查,你就痛哭流涕,你就衷心悔恨。

  一般地來說,你能做到這一步,還算不錯了。

  不幸的是,當你已改邪歸正,也腦袋朝下鼻孔朝上用兩臂支撐用手走路之後,你再看見腦袋朝上鼻孔朝下用兩腿支撐用腳走路的人,你還會湊上去用你那並不靈便的五個腳趾去刮那人的臉皮,以表示你對他的嘲諷與不屑。倘若他不肯歸順,你則當然不會寬容,你就會張開你的那張嘴去撕咬那人的褲腿,以表示你的義憤填膺。

  此外,你甚至可能去告密,去參與圍攻。

  ……

  別以為我這樣說話是聳人聽聞,人類的歷史,從來都是直立著走路與倒立著走路交替進行的,也從來都是直立著走路和倒立著走路左右並行的。

  ……

  20世紀60年代裡,一次下鄉參加「四清」運動時,我曾向一位爽朗而熱情的老大娘提出,想看一看她的小腳。老大娘猶豫了一下,答應了。但我只看了一眼,就噁心得差點兒嘔吐了起來。因為毫不誇張地說,那小腳不但醜陋,甚而恐怖,就像是個被捆綁了幾千年的乾屍!

  老大娘看見了我的反應,盯著自己的小腳,苦笑著說出了一句令我終生難忘的話:「也他娘的邪門啦,過去就覺著小腳好看,大腳難看!」

  就此我便知道:人總以為自己是在直立著走路,若干年後才發現,原來人們是倒立著走過那段歷史時期的。

  ……

  這裡,有兩種人能夠提前感受或提前看清這一點:一種是按照本真而不是按照概念去生活的人,因為真理的屬性就是本真。另一種是能夠站在歷史的坐標上審視今天的人,因為歷史就是規律,而規律天然地具有不可抗拒的校正功能。

  當然,他們就是直立著走路的人。

  (摘自《晴空裡有一隻大鳥》,學林出版社2004年1月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