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冰:中共智囊紛質疑現制度

發表:2004-08-25 0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月下旬,中共的智囊部門,在大連、上海召開了研討會,分別就政治和經濟問題,展開了激烈的討論,氣氛熱烈,其中有不少意見是脫軌的。

一年二次的智囊界研討會
中共中央研究室、國務院研究室、中央黨校理論研究室、國務院經濟研究中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中國社會科學院等智囊部門,近期分別在大連、上海召開了研討會。

該研討會屬於高層次,直接向中央書記處提交研討會上的意見、建議的有關報告。該研討會是從二OO三年啟動,每年年初及七月下旬召開二次,主要就當前的政制問題,包括黨、政運作、政治體制改革、經濟發展等問題、社會主要問題、中央方針政策落實問題、對外政策問題,以及若干發生的重大事件問題,進行研討並提出意見、建議。從啟動以來,已召開三次研討會,在很大程度上是從高層次會議彙集對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和內外政策工作上的分歧、爭議,然後上報最高層。

大連研討會氣氛開放熱烈
七月十九日至八月二日,中共中央研究室、國務院研究室、中央黨校理論研究室,在大連召開了研討會,參加的有各省黨校校長,負責政工、理論、宣傳的高級幹部。會議氣氛開放、熱烈。爭論的觀點、意見按常規的標準,屬於「脫軌」。

以下是部分爭議的情況。
*在市場經濟體制下的社會,政治思想工作、宣傳教育適應與否,有多少成效,
政治工作幹部是否心中有底?
*社會法制道德的宣傳教育工作,要優於政治思想的宣傳教育。
*黨內幹部(高級領導幹部)對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思想的認識、接受程度,在工作實踐中究竟貫徹了多少?
*求真務實,首先要從領導幹部對黨的信念、對社會主義社會道路、對共產主義理想的堅定性,有個客觀評估。
*當前黨內最大危機,是背叛黨的信念、違背人民的利益,危機正在擴大。
*腐敗是經濟發展和體制轉型過程中,不可避免發生的問題,和社會制度、機制不能劃等號。舉出工業國家義大利、日本的官場也腐敗,拉美、中東地區國家,東南亞的菲律賓、泰國都腐敗,但,挪威、瑞典、新加坡等國則廉潔。

質疑共產黨和社會主義社會制度
*黨內、社會上都提出:現行社會主義社會制度是個空殼,社會制度的優越性究竟能在什麼方面體現?舉出政治、社會、經濟上的不平等和分化的情況,改革開放、經濟發展的二十多年,忽視了廣大人民利益,忽視法制、法治要同步,忽視道德文化的教育,忽視了共產黨自身改革要先行。
*社會主要突出矛盾繼續惡化,不可調和的是貧富二極化,由此產生特權階層。
*大部分農村地區、老工業城市,已經具備政治動亂、抗爭運動的爆發。
*共產黨發展過渡到人民黨,擴大社會基礎,更有利於政治體制改革的適應,有利於完成祖國統一的適應。
*執政的社會基礎已經發生了改變,社會制度的性質隨之而變化。黨組織應從政府部門、政法部門、事業單位撤到二線作監察、督促作用。
*共產黨員幹部在經濟上犯錯誤的犯罪率,是民主黨派在同系統的一 百二十倍,是普通老百姓的九十倍。
*黨組織的地位、作用、權力在某種程度,是阻礙經濟發展、以法治國的實施。

上海研討會爭議激烈
七月十七日至七月二十八日,國務院經濟研究中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中國社會科學院,在上海召開了研討會,會議側重於經濟、金融方面。國務院有關部委、省級經濟、金融系統一局干參加。會議上爭議激烈,意見對峙。

以下是部分爭議的情況。
*中央改革政策、措施放不開,怕失控、怕亂、怕被地方駕空。
*中央應當下放更多立法、財政、金融權力給地方,調度、發揮積極性、能動性,開拓創造性。
*地方濫權、越權情況嚴重,已經給經濟發展、改革造成干擾和危害。
*宏觀調控受到地方主義、長官意志的抗拒,金融危機始終不能解除。
*國企全盤私有化,有利於經濟發展進入新階段,和國際經濟一體化接軌。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不實際、不可能的。
*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受到侷限,片面追求產值、高技術、新技術基礎薄弱的問題。
*內需市場受困於失業率高企、貧富二極化懸殊,導致社會危機,經濟發展、市場購買力疲弱狀況沒法改變。
*國債的短期、中期,都已超過國際警戒線。十一萬億金融機構存款,是經不起百分之五的集中擠提的。
*金融機構從二OO二年下半年,至今年六月底,借貸不良資產快速遞增了一萬五千億元,不良資金有二至三成外流。
*農村有四億多剩餘勞動力,城市每年遞增一千二百萬人就業,目前還沒有任何政策、措施能解決。
*目前經濟產值增長是負數,依賴失控高投入,靠借貸、發國債、外資、土地開發收入資金投入,是不能持久的。
*西北部戰略發展建設進度緩慢、停滯,受困於缺乏整體建設監督機制、社會習慣勢力舊觀念、人才嚴重短缺、地區援助與合作資金不能到位、交通落後的制約,高新技術項目有一半(除軍事工業)夭折。
*農村農業發展,基本上受政策、舊意識折騰著,拖垮整個經濟發展,農村農業建設落後歐美五十年的差距。

會上披露的幾個數據
會上披露了以下幾個數據:製造業原料損耗,是工業國一點二至二點二倍,能源損耗是工業國的一點五倍,工業報廢車是工業國的二至三倍;工業、製造業積壓的物資達國民經濟總產值的百分之五點五至百分之六。

在法制不完善、缺乏有效監督機制下,中央下放權力,只會導致更廣泛、更惡化的腐敗。會上披露:官場腐敗(包括浪費、侵吞、挪用、貪污、揮霍、外流)的資金、資產,達到國民經濟總產值的百分之十八至二十,高達二點二萬億元至二點四萬億元。


(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