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特寫:中國奧運金牌與全民體育

發表:2004-08-30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雅典奧運結束,美國金牌總數35名列金牌榜首,中國得32枚金牌,緊隨美國之後居第二。中國金牌數超出第三名俄羅斯5枚,超出第四名澳大利亞15枚。

雖然美國在奧運金牌榜排行第一,但這是自從1976年奧運會以來取得最少的一次。毫無疑問,中國在雅典的優異表現將提高其對2008年北京奧運期望值,所以有報導說,中國奧運金牌表現有趕超美國之勢。

但是對中國奧運金牌猛增的中國人自己也說法不一。歡呼雀躍者認為中國認為這代表了中國體育振興,從而也說明中國國力有了長足發展。

批評者認為中國國家大量投資搞金牌體育,違背了毛澤東時代的"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的口號,本質上是仍然沿用冷戰時期的國家體育體制,即指令性經濟加強化訓練營地。

政治化體育

中國體育政策面臨最大的批評恐怕在於將體育政治化,批評人士指出,中國當局利用體育金牌,來助長民族主義情緒,彌補政權的合法性不足。

體育政治化由來已久,中國的體育制度源於蘇聯模式。冷戰期間蘇聯以其集中的體制培養出大批職業運動員,在國際比賽中取得優異成績。

這次雅典奧運俄羅斯取得27枚金牌,其對GDP比例也相當高,所以有人也將此歸功於其蘇聯集中體育制度的"余熱"。其實將前蘇聯共和國的金牌相加已經有45枚,能遙遙領先於其他國家。

人口獎牌比例

有人按照30年來夏季奧運會的獎牌榜做過人口-奧運獎牌比例的統計,得出瑞典、丹麥,瑞士,匈牙利這些北歐和中歐國家居前列的事實。國家的體育比賽成績同人均GDP基本成正比。當然金牌還受其他因素影響,諸如體育技術、意識形態、民族主義、商業化等等。

在本次雅典奧運中,人口只有268萬的比較貧窮的牙買加卻贏得5枚獎牌(每53萬人一枚獎牌),衣索比亞贏得7枚獎牌,而印度這個人口大國,只得了一枚獎牌。

不過用人口擁有獎牌的比例來看本次奧運金牌排行榜的前10名,中國的數字並不樂觀:中國每枚獎牌的擁有人數多達2,059萬。排在榜首的是澳大利亞,該國每39萬人就有一枚奧運獎牌。

排行榜上前10名國家基本上是100多萬人一枚獎牌,美國略高,285萬人一枚獎牌,日本則是344萬人一枚獎牌。人口獎牌比例是個反映出全民體育水平的數字,而中國兩千多萬人才能分到一枚獎牌的事實,或許能說明中國全民體育仍處於不發達階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