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特写:中国奥运金牌与全民体育

发表:2004-08-30 0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雅典奥运结束,美国金牌总数35名列金牌榜首,中国得32枚金牌,紧随美国之后居第二。中国金牌数超出第三名俄罗斯5枚,超出第四名澳大利亚15枚。

虽然美国在奥运金牌榜排行第一,但这是自从1976年奥运会以来取得最少的一次。毫无疑问,中国在雅典的优异表现将提高其对2008年北京奥运期望值,所以有报道说,中国奥运金牌表现有赶超美国之势。

但是对中国奥运金牌猛增的中国人自己也说法不一。欢呼雀跃者认为中国认为这代表了中国体育振兴,从而也说明中国国力有了长足发展。

批评者认为中国国家大量投资搞金牌体育,违背了毛泽东时代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口号,本质上是仍然沿用冷战时期的国家体育体制,即指令性经济加强化训练营地。

政治化体育

中国体育政策面临最大的批评恐怕在于将体育政治化,批评人士指出,中国当局利用体育金牌,来助长民族主义情绪,弥补政权的合法性不足。

体育政治化由来已久,中国的体育制度源于苏联模式。冷战期间苏联以其集中的体制培养出大批职业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这次雅典奥运俄罗斯取得27枚金牌,其对GDP比例也相当高,所以有人也将此归功于其苏联集中体育制度的"余热"。其实将前苏联共和国的金牌相加已经有45枚,能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

人口奖牌比例

有人按照30年来夏季奥运会的奖牌榜做过人口-奥运奖牌比例的统计,得出瑞典、丹麦,瑞士,匈牙利这些北欧和中欧国家居前列的事实。国家的体育比赛成绩同人均GDP基本成正比。当然金牌还受其他因素影响,诸如体育技术、意识形态、民族主义、商业化等等。

在本次雅典奥运中,人口只有268万的比较贫穷的牙买加却赢得5枚奖牌(每53万人一枚奖牌),埃塞俄比亚赢得7枚奖牌,而印度这个人口大国,只得了一枚奖牌。

不过用人口拥有奖牌的比例来看本次奥运金牌排行榜的前10名,中国的数字并不乐观:中国每枚奖牌的拥有人数多达2,059万。排在榜首的是澳大利亚,该国每39万人就有一枚奥运奖牌。

排行榜上前10名国家基本上是100多万人一枚奖牌,美国略高,285万人一枚奖牌,日本则是344万人一枚奖牌。人口奖牌比例是个反映出全民体育水平的数字,而中国两千多万人才能分到一枚奖牌的事实,或许能说明中国全民体育仍处于不发达阶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