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中國:「豪吃」人民太沈重

發表:2004-08-31 0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國事務特約撰稿人江迅報導)雲南省華寧縣青龍鎮矣甫村中共村委會支部書記賈宏康,陪縣公安局十多人喝酒後突然死亡,村支委施文學也在酒後被送進縣人民醫院,病歷顯示孟重度乙醇中毒。他倆最終沒能經受「酒精考驗」。

矣甫村是個典型的貧困村。賈宏康一行人是7月4日在距村委會兩公里的「青寧生態飯莊」宴請的。賈兩小時喝了三壺松茸酒,每壺一公斤。他們幾個還喝了10多瓶紫谷酒和火爆酒。

這一飯莊至今還有矣甫村委會許多欠賬單,僅4月2日這一天就簽單四次,共計520元人民幣(下同),在備註這一欄裡,都註明是接待上級領導單位的。在7月3 日這一天,為召開村委會議,共花費1500元。據統計,近三個月共欠這家飯莊5249元,賬單上表明招待的有縣交警隊、縣武裝部、縣交通局、縣電信局、縣公安局、烤煙工作隊,以及村委會會議用餐等。他們吃的都是公款,是農民的血汗錢。

為了不給基層增加負擔,中共華寧縣委早就出臺「零接待」制度,除了必要的會議開支和工作開支,下基層的官員開支都要自己掏錢。

一位村幹部說:「這制度雖好,但誰又好意思讓上面來的人自己掏錢吃飯?在基層不陪上級領導喝酒,工作難以開展,上級來檢查,村裡就得陪吃喝,不把酒陪好,想要的項目和資金都會泡湯。我們也不想這樣喝酒,實在沒辦法而已。」

權力消費現象

對於賈宏康酒後死亡,村民都頗感惋惜,都記住他生前給村民帶來的好處。他是今年年初下派到矣甫村挂職的,這半年,他通過各種渠道爭取到20萬元資金,修公路,建自來水管,經常到貧困村民家解決困難,送去米、油和錢。村民們都說,賈的喝酒是迫不得已,為了要接待一批又一批來自各部門的上級官員。

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四屆四中全會,重要議題之一是加強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中共現行公務消費制度,是改革大潮中唯一較完整地生存在計畫經濟體制中老古董,已異化為權力消費,是滋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的重要土壤。

以差旅費報銷和伙食補貼標準為例。財政部門規定住宿標準為孟省部級官員每晚60元,廳局級官員每晚50元,縣處級官員每晚40元,科及科級以下的每晚30元,而伙食補貼標準統一為每天12元。

這個幾十年一貫制的標準,已嚴重脫離現行賓館酒店的住宿和用餐收費標準,實際中根本無法照此執行,造成包括紀律檢查監察和財政審計在內的幾乎人人在住宿和用餐上「超標」,由此導致上級部門官員外出公幹由下級部門補差額的現象。於是,一些單位以接待住宿補貼和用餐招待開支為藉口,開假髮票套取預算內資金,設立小金庫,用於請客送禮、吃喝玩樂等違紀違法開支。

公款一頓飯,百姓幾年糧

廣東省陸豐市是個農業窮市。當地百姓對一家名為「人民大廈」的餐廳怨氣頗大。來此用餐的主要是公家消費,據薛姓經理介紹,客人吃一頓飯,三千五千、三萬五萬都有,最貴的一桌吃了15萬元。來此吃喝的大都不願暴露身份,停在人民大廈門口的小車車牌,由大廈工作人員用假車牌遮蓋原先的真車牌。這是應客人要求提供的「保密服務」。早些日子,這餐廳允許熟客公家單位簽單賒賬,有一天,薛經理到七八個單位收賬,就收回200多萬元。

公款一頓飯,百姓幾年糧。官員的奢侈與當地普通勞動者的收入反差極大,人力車伕在烈日下載人跑,短途收一、二元,長途才收三、四元。

陸豐市去年農民人均純收入僅3000元,這還是有水份的,去掉打工收入,耕田的收入僅1000元。幹部在「人民大廈」吃人民,一桌飯菜15萬元,是一個農民十多年甚至畢生的血汗,是兩個以上窮孩子從小學到大學的所有費用,是人均GDP不到4000元的陸豐市37名市民一年的收入。

公款「豪吃」, 時有所聞,長期存在,久治不癒,吃的是財政的漏洞和監管的缺失。

中國大陸是世界上行政成本最高的國家之一。據悉,全大陸地方行政管理費中公務員人均開支的辦公費、差旅費、郵電費、會議費之和達到近5000元,佔公用經費總額的六成以上。

聽聽網民的怒評:「現在查處的貪官,哪個不是從吃喝玩樂開始的,吃喝風就是腐敗的起源地,反腐從遏制吃喝風開始。」

「豪吃豪喝,吃了人民多少血汗?來了一個客,陪了一桌人。局長、書記一個不少,另外一些打雜人員,還需要一桌。一個單位這樣下去怎麼『陪'得起。金山銀山也會慢慢被掏空啊!」

「建議地方審計垂直領導,審計到地市級、縣級。國家財政要規範招待費項目,給公費性消費立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