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中国:“豪吃”人民太沉重

发表:2004-08-31 0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国事务特约撰稿人江迅报导)云南省华宁县青龙镇矣甫村中共村委会支部书记贾宏康,陪县公安局十多人喝酒后突然死亡,村支委施文学也在酒后被送进县人民医院,病历显示孟重度乙醇中毒。他俩最终没能经受“酒精考验”。

矣甫村是个典型的贫困村。贾宏康一行人是7月4日在距村委会两公里的“青宁生态饭庄”宴请的。贾两小时喝了三壶松茸酒,每壶一公斤。他们几个还喝了10多瓶紫谷酒和火爆酒。

这一饭庄至今还有矣甫村委会许多欠账单,仅4月2日这一天就签单四次,共计520元人民币(下同),在备注这一栏里,都注明是接待上级领导单位的。在7月3 日这一天,为召开村委会议,共花费1500元。据统计,近三个月共欠这家饭庄5249元,账单上表明招待的有县交警队、县武装部、县交通局、县电信局、县公安局、烤烟工作队,以及村委会会议用餐等。他们吃的都是公款,是农民的血汗钱。

为了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中共华宁县委早就出台“零接待”制度,除了必要的会议开支和工作开支,下基层的官员开支都要自己掏钱。

一位村干部说:“这制度虽好,但谁又好意思让上面来的人自己掏钱吃饭?在基层不陪上级领导喝酒,工作难以开展,上级来检查,村里就得陪吃喝,不把酒陪好,想要的项目和资金都会泡汤。我们也不想这样喝酒,实在没办法而已。”

权力消费现象

对于贾宏康酒后死亡,村民都颇感惋惜,都记住他生前给村民带来的好处。他是今年年初下派到矣甫村挂职的,这半年,他通过各种渠道争取到20万元资金,修公路,建自来水管,经常到贫困村民家解决困难,送去米、油和钱。村民们都说,贾的喝酒是迫不得已,为了要接待一批又一批来自各部门的上级官员。

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重要议题之一是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中共现行公务消费制度,是改革大潮中唯一较完整地生存在计划经济体制中老古董,已异化为权力消费,是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重要土壤。

以差旅费报销和伙食补贴标准为例。财政部门规定住宿标准为孟省部级官员每晚60元,厅局级官员每晚50元,县处级官员每晚40元,科及科级以下的每晚30元,而伙食补贴标准统一为每天12元。

这个几十年一贯制的标准,已严重脱离现行宾馆酒店的住宿和用餐收费标准,实际中根本无法照此执行,造成包括纪律检查监察和财政审计在内的几乎人人在住宿和用餐上“超标”,由此导致上级部门官员外出公干由下级部门补差额的现象。于是,一些单位以接待住宿补贴和用餐招待开支为借口,开假发票套取预算内资金,设立小金库,用于请客送礼、吃喝玩乐等违纪违法开支。

公款一顿饭,百姓几年粮

广东省陆丰市是个农业穷市。当地百姓对一家名为“人民大厦”的餐厅怨气颇大。来此用餐的主要是公家消费,据薛姓经理介绍,客人吃一顿饭,三千五千、三万五万都有,最贵的一桌吃了15万元。来此吃喝的大都不愿暴露身份,停在人民大厦门口的小车车牌,由大厦工作人员用假车牌遮盖原先的真车牌。这是应客人要求提供的“保密服务”。早些日子,这餐厅允许熟客公家单位签单赊账,有一天,薛经理到七八个单位收账,就收回200多万元。

公款一顿饭,百姓几年粮。官员的奢侈与当地普通劳动者的收入反差极大,人力车夫在烈日下载人跑,短途收一、二元,长途才收三、四元。

陆丰市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仅3000元,这还是有水份的,去掉打工收入,耕田的收入仅1000元。干部在“人民大厦”吃人民,一桌饭菜15万元,是一个农民十多年甚至毕生的血汗,是两个以上穷孩子从小学到大学的所有费用,是人均GDP不到4000元的陆丰市37名市民一年的收入。

公款“豪吃”, 时有所闻,长期存在,久治不愈,吃的是财政的漏洞和监管的缺失。

中国大陆是世界上行政成本最高的国家之一。据悉,全大陆地方行政管理费中公务员人均开支的办公费、差旅费、邮电费、会议费之和达到近5000元,占公用经费总额的六成以上。

听听网民的怒评:“现在查处的贪官,哪个不是从吃喝玩乐开始的,吃喝风就是腐败的起源地,反腐从遏制吃喝风开始。”

“豪吃豪喝,吃了人民多少血汗?来了一个客,陪了一桌人。局长、书记一个不少,另外一些打杂人员,还需要一桌。一个单位这样下去怎么‘陪'得起。金山银山也会慢慢被掏空啊!”

“建议地方审计垂直领导,审计到地市级、县级。国家财政要规范招待费项目,给公费性消费立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